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鬍子先生的夜


 

夜, 是上帝給人們的另一個顏色的世界,

繽紛絢麗而迷人的色彩, 多麼令人迷惑沉醉,

同樣的時空裡, 夜色中, 多少的事情在現實之中持續的發生,

美好的, 甜蜜的, 醜陋的, 罪惡的, 依然不停的演繹.

不過那是上帝的事, 讓自己心情擁有寧靜的片刻, 鳥瞰居高臨下的都市叢林,

耀眼的黑色城市, 多麼的美麗, 只是我們失去了滿天的星星.....

文字&相片  by  鬍子先生                   請進:鬍子先生的夜

敬以英國名詩人露賽蒂所作的輓歌送鬍子先生:

當我死去的時候,請勿為我悲傷;
在我墓旁,請勿種植柏樹和野薔;
願有青草相伴,露珠沾濕衣裳;
你記得我也好,最好你把我淡忘.
我不再看見日影,我不再感覺雨淋;
我不再聆聽夜鶯,唱著痛苦的悲音;
在永恆的朦朧中,我做著永恆的長夢,
或許我記得似煙往事,或許我忘懷如夢前塵.


我在無意間發現鬍子先生這個這麼美的網站
可是,到了留言版才發現...

鬍子先生已經於8/18仙逝了....他雖然離開了,他的留言版卻沒有關閉,
他的朋友一樣進來跟他談天說地,就如同平日一般,看了真叫人感動.
他無償的提供了他的作品供大眾朋友作為非商業性質上的使用,
在現今一切皆以功利為主的現實社會中,就猶如黑夜中的一顆閃亮明星,
您我不見得認識他,卻因他的曾經出現,而打從內心感動並且懷念他.

誠心祝福鬍子先生的家人    喜樂平安 

256萬人次點閱〔鬍子先生〕的網頁"夜"-背景音樂全分享

日麗風和--再見,鬍子先生,    鬍子先生作品2,   鬍子先生作品

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春陽溫泉



        在霧社與廬山之間,唯一的部落名叫「春陽」。春陽舊名「荷歌社」是目前仍保有濃濃泰雅風情的山間聚落,因村內櫻花數量眾多,所以又被暱稱為「櫻花部落」。春陽部落的婦女,保有泰雅族人精湛的編織技巧,最早以編織號召遊客的「魯畢工作室」,賦予傳統泰雅編織現代化機能,從手機袋到現在各式造型新穎的帽子、手提包,開創泰雅傳統編織新的市場價值。現在政府輔導泰雅族婦女,在村內設有十二個編織工作室,提供現場參觀編織表演和選購的樂趣。

  春陽溫泉位在霧社往廬山溫泉途中,屬於下春陽部落。過春陽國小約莫再行5-10分鐘左右,於路旁右側可見一春陽溫泉櫻山莊教會招待所看板,往下1.5公里即可見。只是往下走的路很小,僅容20人座以下之中小車行進,陡坡髮夾彎多處,會車困難,開車要很小心大約10分鐘,若步行則要一小時左右。阿貴的春陽路程記錄相片瘋狂館聚

                               三個有竹棚的半露天溫泉池,小朋友玩得高興,大朋友看得開心.

*春陽溫泉特色:1.泉質:無色無味碳酸泉 2.泉溫:攝氏50度                      溫泉旁一眼望去是整片綠油油的碗豆及高麗菜,果然是"田園溫泉"

                           田園溫泉有蠻大的露營場地,場地費:大人200小朋友50(含泡湯露營)



周邊景點:
◎春陽瀑布
由溫泉露頭處過吊橋左行,經菜園,過一牛欄循水溝路上行四十分鐘可至。
◎綠虹瀑布
溫泉池上方山林還有一座三層綠虹瀑布,只是攀爬路徑陡險。
◎太魯灣溪溫泉
太魯灣溪溫泉是野溪溫泉之中,極具野趣的一個景點,並有處溫度不高的溫泉瀑布。太魯灣溫泉為濁水溪支流--太魯灣溪上的野溪溫泉,欲前往者需先從春陽溫泉教會招待所過濁水溪之後沿產業道路直上,第一個岔路取右道上行,約十分鐘左右會先抵達一座苗圃,苗圃左上方的停車場就是前往野溪溫泉的步行起點啦!由於停車場屬於私人產業,且前往溫泉的步道亦由這裡的主人所開墾,所以在此停車是要收費150元的喔!最重要的是,千萬要記得在停車場上完廁所再出發,以免到時造成不必要的尷尬。
接下來的步行路程約需10-15分鐘路程,由於沿途泉穴處處,不時可以聽到溪谷底部傳出的嬉鬧聲(如果當時有人的話)。行至步道盡頭可見一小巧瀑布,瀑布上方就是溫泉池囉!由水泥與就地石材堆砌而成的溫泉池,溫度與深度適中,只是容積不大,同時約只能容納六、七人;不然瀑布下方也有一池耐久泡之溫泉池,如果不強求泡到冒汗,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附近有春陽野溪溫泉
夏天可到溪邊烤肉、游泳,冬天可泡野溪溫泉,每年5月份出產水蜜桃歡迎來品嚐。(出產期約為15天)

                                                         由山腰上俯視,快被河床吞噬掉的德魯灣橋

其他溫泉連絡資訊:
◎春陽田園溫泉民宿
電話049-2801468
行動0932-553482
◎春陽櫻花村民宿
電話049-2424662 夜
行動0910-583572
◎春陽野百合溫泉會館
電話049-2801478  
行動0919-055020  
地址 南投縣 仁愛鄉 春陽村虎門巷96號
◎春陽【觀】溫泉營地
電話0911-7554444  
地址 南投縣 仁愛鄉 春陽村虎門巷135號
◎瑪莉溫泉休閒農莊
電話0492802123,0919695384
住址:春陽村虎門巷100號
部落尋奇溫泉民宿農場
http://spa.walis.com.tw/
電話049-2803076,0932-553734
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源泉巷68號

該出去走走囉


旅行需要三個要素﹐
金錢﹐時間和體力。

而時間跟體力只有三十歲成家之前有而巳﹐
錢則可以在以後三十年再賺就好﹐

這不只是我們年輕一輩的看法﹐
連年紀大的遊客們也同意﹐
他們大多是悔恨自己年輕時沒能多看世界﹐
在年老體力不濟時才突然發現自己竟然錯失了那麼多﹐
於是也都鼓勵自己的下一代好好的先去玩遍世界再說

當然這只是我們這群熱好旅遊的想法﹐
大多數人還是會對這想法斥之以鼻﹐
覺得玩又能得到些什麼﹐
認為我們只是好吃懶做的一群人﹐
一點也不切實際。

但我們卻認為﹐
旅行的人才是最累的人﹐
我們不只必需拋棄所愛的家人和朋友﹐
在未知的國度處處提防著危險﹐
並且在與社會脫節長期一段時間之後必需再度適應現實生活的腳步。

其實我們旅行的人比任何人都還在意未來要面對的現實生活﹐
每晚總會深怕自己在旅行時巳不知不覺被社會淘汱﹐
失去了競爭力。

旅行的人也比任何人更渴望安定﹐
但卻無法安定下來﹐
每當漸漸摸熟一個地方的生活步調﹐
才剛開始喜歡上一個城市﹐
就不得不忍痛離開她﹐
繼續踏往未知的旅途

旅行者常被這種矛盾的掙扎困擾著﹐
離家愈久﹐ 孤獨漸深﹐
要於其抗衡的心力就愈多﹐
但終究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只因為胸中有一個夢想必需完成

在我看來﹐
這些環遊世界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有不少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
但又有幾個人能真的做到﹐
我敬佩這些孤獨的旅行者﹐
他們不只必需克服環境的不適﹐
更難的是還得忍受心中理想和現實的相互煎熬。
至少這一點是目前的我無法辦到的。

有人會說世界那麼大﹐
無論怎麼走也走不完的﹐

沒錯﹐
全世界有194個國家﹐
有些國家甚至還無法進入﹐
在人的有生之年是無法把地球上的每個角落都踏盡。

但人生本來就沒有完美﹐
總會有無法完成﹐沒機會去做的事。
而這些遺憾就必需用自己的智慧來彌補﹐
才能讓心中釋懷

我想﹐
欣賞殘缺美的智慧會隨著旅行而增長﹐
旅遊的好處不是只有平常人所說的增廣見聞﹐
那無非只是過程﹐
其實旅行最終的目的是調冶自己的性情﹐
置身在異鄉會被週圍異己的一切從反方向﹐側面誘發出更深處的自己
只有拋開現實生活的所有包袱﹐
才能靜下心來探索自己的內心。

見識多了﹐ 了解這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情﹐風俗﹐文化都有﹐
使自己變得能夠去忍受﹐了解﹐適應並且去接納原先看不過去的事。

於是心胸變得更寬闊﹐心眼再也不狹小。

這才是旅行的真諦。..........摘自:昆霖先生的2002秘魯之旅

水族館遊記阿貴的網絡地圖


http://163.19.153.248/~assist/net/tmp/140web/index.html  鬥魚的家. 

 http://www.eaglesky.idv.tw/]http://www.eaglesky.idv.tw/大老鷹的天空

http://kao.winchart.com.tw/]http://kao.winchart.com.tw/該出去走一走了

http://waytogo.idv.tw/]http://waytogo.idv.tw/聯合旅記

http://www.befuntravel.com.tw/]http://www.befuntravel.com.tw/繽紛旅遊網

http://www.pse100i.idv.tw/index2.html自然顏色

http://oak.cats.ohiou.edu/~cc539802/昆霖兄的遊記
(喜歡遊記的朋友,大家給他贊助一下吧,上他的留言版)

http://www.wretch.cc/blog/ilovefree生活點點,隨意寫寫,龍哥這個網站我個人很喜歡

http://www.tonyhuang.idv.tw/ 自然人文旅記

http://140.126.21.180/~lhyen/travelnote.htm 旅遊筆記

http://www.enduro.com.tw/html/offroads.htm#104林道旅遊家---王咪的照片站

http://mactin.com/touring/]http://mactin.com/touring/摩托旅人誌---王咪的部落閣

http://wenlin.network.com.tw/goat/default.asp老山羊逍遙遊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portal.php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者最愛的論壇

http://www.1adh.com/]http://www.1adh.com/貝厚系社團...國外旅遊專門

http://www.rmlca.ab.ca/]http://www.rmlca.ab.ca/阿度仔的越野遊記

http://travel.network.com.tw/main/travel/台灣地圖導覽

http://www.myblog.idv.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70&blogId=3
GV小熊的深遂森林,GV神嘴幫的螞蟻窩

http://www.fserow.com/serow.html]http://www.fserow.com/serow.html長鬃山羊俱樂部

http://www.hotspring.twmail.net/forum/index.php臺灣溫泉探索館

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松鶴部落-林場巷



  會稱它們是寶,正因為整個林場巷,是台灣少見的區域型歷史建築,當初林務局退休員工在此居住,由於房舍、土地都歸林務局所有,按規定,他們只能維修,不能拆掉重建,加上少有外界干擾,八九十年下來,整個聚落都以相同面貌存在。

  因此即便是今天,你來到這裡,依然能見到日式拉門、觀景廊道,還有屋內的榻榻米,甚至是早期的日本官式建築,這裡活像是日本歷史老街,大家以為消失的八仙山林業,在隱世多年後,再度重現,不是照片,不是傳說,而是真真實實在你面前,如果你願意停下腳步,認真傾聽,還有耆老說著過去有關八仙山林業的故事給你聽。

  昔日八仙山林場的木材運至松鶴後,由松鶴車站轉運至山下的東勢、新社與豐原,而松鶴地區也因而成了一座林場社區。現在來到松鶴,貫穿部落的「林場巷」其實便是從前的森林鐵道,而昔日的宿舍區保存尚稱完整,是松鶴部落的文化遊覽重點。

  日據時期日人在此積極發展林業,整體規劃也呈現日本和式建築風,就從宿舍區的配置來說吧,日本人注重階級份際,於是階級較高的長官宿舍位置較高,為獨棟的平房,甚至還有個小庭院;階級較低的工人宿舍位置較低,為成排相連的屋舍。既然是林場的宿舍,當然善用林場資源,所有的宿舍都以檜木建造,只是依員工的階級不同,建材的檜木等級也有差異。

  散步於宿舍區間,略顯殘破的日式木造建築透露出些許落寞,很難想像,從前這兒可是相當活絡的,閩南人、客家人從各地湧進在此工作,菜市場、雜貨店等應有盡有,現在只能從門前納涼的老人們口中還能拼湊出一些往日盛況。

消失的八仙山林業鐵道-munch

漂浪島嶼-munch

  台灣林業歷史何處尋,是在百科全書裡?還是得走進林業展示館?或許在處心規劃,如何找回往日記憶的同時,不妨撥些時間正視,還存在的活古蹟,別讓後代子孫談起這段歷史,只能憑空想像。林務局的長官們,當您們在全心全力衝刺國內森林旅遊事業時,可曾停下腳步去回顧一下,經過您們的經營,台灣的林業還剩下什麼,又有什麼是可以真正代表您們的輝煌過去?

已經過逝的台大

人去樓空  日本人很早就發現鄰近松鶴部落的八仙山山脈蘊含豐富的林木資源,並且很快的決定加以砍伐。世居在松鶴部落的泰雅族人原本該是伐木工人的最好人選,但日本政府因顧慮原住民剽悍難以馴服的個性,並沒有加以聘用,反而從平地募集了許多平地漢人上山伐木。   為了跟原住民的聚落有所區隔,日本政府把部落以溪為界劃分為上部落及下部落,從平地來的漢人安排聚居在上部落、而原本在松鶴的原住民就集中到下部落去、雖然在地理上有明顯的界線區隔,但實際上漢人跟原住民的交流是相當頻繁的。

  究竟官方與民間,對於文化資產的認知差異有多大?為何一些僅剩或獨特的歷史建築,就是如此輕率拆除,根本不顧為台灣留下一些歷史場景。走進松鶴林場巷,整齊的街屋型態,在台灣林業歷史建築拆的拆、燒的燒,根本找不到這樣大面積又保存完整的樣式,為何依舊面臨拆除的命運。

  走過了這條短短不到數百公尺的巷子,心中除了惋惜不捨之外,就只有無限的疑惑與不解            

可以活動的台電鋁字牌,現在已經難得一見.

這裡除了孤獨之外,還是孤獨

部份相片說明,引用:客家新聞深度報導:消失中的林場巷..採訪資料

七二水患重創松鶴部落,在國人投以高度關心後,才發現位於松鶴上方,竟然保留一大片台灣林業歷史的珍貴遺址,這處林業遺址,半世紀來就隱身在山林之中,彷如一座消失的桃花源。
松鶴林場巷的歷史,連結著八仙山林場的開發史。在日本人開發八仙山林場後,1924年從林場的加保台站,興建一條運材鐵路直通豐原,並在豐原設置木材儲運池,將檜木集中並轉運到日本。林場鐵路上的久良栖站,在當時是伐木運材的重要基地,擔任檢材、登錄的工作,日本人在車站下方,興建許多官舍與房屋,形成現今的松鶴林場巷。現今林場巷依舊住著許多林務局退休員工,他們都是台灣伐木歷史的耆老,保有許多珍貴資料,如同珍貴的人文資產。
 
當地居民劉素珠的父親,在日據時期擔任報務員,到政府接收後,成為第一任站長,統理火車運材的調度事務。日據時期的久良栖站,因為檜木產業造就繁榮,居民在閒暇時,自組小小樂團進行娛樂,並且日本也有歌舞藝團不定時上山表演,讓山中小小工作站充滿歡樂。
日據時代結束,政府接收林場,設立林務局進行管理,接續日本人對林場的開發。王錫灝隨軍隊來台後,進入林場工作,三十多年的伐木生活,看著林場從興盛轉為衰落。為了保護日月潭水源,終止林場伐木,林場停止運作後,人員陸續下山,林場鐵道在風災後受損,並且台八線中橫公路的貫通,取代鐵路的運輸功能,在1960年代後,鐵道陸續拆除,車站逐一消失。
 
原先居住鐵道沿線的林務局老員工,在車站一處處拆除後,陸續被安置到久良栖站的林場巷中,也就因為他們居住在此,讓八仙山林場鐵路的最後歷史遺址,完整的被保留下來。現今久良栖站,依舊保留當時車站的原貌,車站下方的林場巷,也以完整街屋的型式,成為台灣少見的區域型歷史建築。
 
在大面積的房舍中,保有許多日式建築藝術的珍貴老屋,像日本時期設立的招待所,老舊的外型依舊遮掩不住它的風華。全棟屋宇以上等檜木建築,日式拉門配合觀景的廊道,完全依照日式建築樣式建立,在林場巷建築群中,算是最早期的官式建築。
但是這樣珍貴的歷史空間,卻在林務局的漠視下,任由東勢林管處進行驅離林場老員工,拆毀歷史老建築的文化破壞行動。原本完好的歷史建物,林管處已經前來拆除三棟,並且焚燒拆除後的木料,讓一處歷史遺址,消失於火焚之中,看在當地居民眼裡,萬分心傷。
 
原本為了照顧老員工,林務局安置退休的老員工到林場巷居住,並未言明居住時間,許多員工在此安居數十年,照顧家庭養育子女,卻在現今陸續收到強制遷離的命令,讓他們一夕之間流離失所。居民感到惶恐,更無法理解,為何急於收回土地、拆毀房屋,讓一個歷史遺址,從此消失。在林場巷中,現今留有十餘戶居民,多數都是老人,也不知如何行動,他們北上陳情,卻只得一張再確定地權的書面決議,對於文化保存隻字未提。
 
林場巷的歷史建築保存,詢問進行拆除的東勢林管處,主管單位以公務忙碌為由,不願說明。相對的參山國家風景區,卻是具有高度意願保留,並且已經設有觀光步道,推展林業歷史的深度旅遊。官方部門的認知差異,在橫向溝通不良之下,就讓一塊台灣僅存大面積的林業歷史遺址,就在深山之內遭到剷除。
 
歲月淹沒許多事物,卻也保留許多古蹟,當大雪山木材廠自荒煙蔓草中走出,卻消失在無明焰火之中,那台灣還有多少歷史能出土?能被保留?松鶴林場巷是悲傷的,以一個保存完好的容貌面世,卻得走入居民遷出、房舍拆毀的歷史黃昏。那麼,面對未來,台灣歷史還有多少可以守護?

上方專題報導:取自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再見久良栖.松鶴

  日據時代,德芙蘭部落被稱為「久良栖」社,譯音為「古拉斯」,據說是以開山頭目的名字命名。頭目叫Kurasu‧Watan,Kurasu日語譯音漢字就是久良栖。光復後因本地以台灣五葉松為代表性植物,又因地理環境常見大量白鷺鷥於大甲溪覓食,遠遠眺望有如白鶴飛舞,故取名為「松鶴」

  這裡不僅以泰雅族人為主,還有客家、閩南、與少數外省籍榮民聚集,可說是族群融合。 在泰雅族語裡「德芙蘭」指土壤肥沃、水源豐沛(值得開墾)的意思.

  松鶴隸屬於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位於台八線(中部橫貫公路)29K處,海拔約七百公尺,被中央山脈、大雪山山脈、以及八仙山山脈環繞,年均溫約22度C,是前往谷關溫泉的必經之地.部落裡,大甲溪貫穿其中,水清明澈,連接岸與岸的是長青紅橋、松鶴老吊橋、德芙蘭橋和下博愛保線道橋,形成獨特的吊橋文化,久良溪、里都溪、裡冷溪的支流,也從這裡經過,包括德芙蘭香菇園、魚之鄉餐廳、東昌養鱒場、五葉松繁植場、紐西蘭畜牧場、水果蔬菜農園班,還有德芙蘭舊址、學校舊址、日本駐在所舊址、八仙山林場舊址、神社舊址、原住民文化傳承的手工藝品館等,都是部落的珍貴資源。

  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松鶴的重建工作在許多單位的支援與居民的投入下,也逐漸展開了不同的氣象。部落發展饒富特色的竹屋民宿、五葉松汁、檜木屋群遺址、也規劃了三條生態步道和泰雅文化體驗等,於是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松鶴山野,逐漸打開了知名度...  然而民國93年7月2日(七二水災),一個登陸台灣的敏督利輕度颱風,挾帶超強西南氣流與連續破單日記錄的暴雨,造成松鶴一溪(久良梄),松鶴二溪及禮都溪上游,嚴重的土石流災情,巨石崩堵河道,滾滾而下的巨石泥流,不僅破壞了延河兩岸的部落屋舍,造成嚴重生命財產損傷,最後土石流一路沖入大甲溪河床,造成淤積幾達兩岸高度,        連風景馳名中外的中部橫貫公路也飽受豪雨重創,沿線災情慘重,從東勢鎮永安橋被大水沖毀開始,一路都是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斷橋,路基嚴重流失。九二一大地震後中斷的谷關至德基段,原本預計同年七月十五日恢復通車,也因這一場颱風把歷經四年重建的中橫谷關德基段給全毀了。緊接著九月的艾利水患無處宣洩,於是惡水湧進松鶴下部落,松鶴的沿河岸的街道再度成為破爛不堪的水路。

七二水災,吉普車隊協助和平鄉運補民間各項救援物資

遭逢巨變的家園

松鶴部落的空拍圖片

因為松鶴緊鄰大甲溪畔,由於河床淤積太高,若上游德基水庫一放水或天降暴雨,河面就會淹過部落之前對外唯一通道德芙蘭橋,加上媒體總是報憂不報喜,只有水災才有機會博到版面,透過電視新聞畫面,淹過橋面的黃濁惡水讓許多人誤以為松鶴大概滅村了,其實松鶴一直都還存在著,交通並未中斷,部落並不是得靠直昇機才能進出的孤島。這樣的遭遇,讓災區成了松鶴的代名詞,但真正的松鶴,裡頭其實還隱藏了一片,珍貴的林業歷史遺址

因為林業的沒落,因為人們的遺忘,讓他們得以完整保存,反而成就了這個世外桃源。結合日式建築藝術,和林業歷史的故事背景,這樣的氛圍,讓人走在林場巷,有特別多的感觸,像是走進了時光隧道,眼前一齣時代劇正要上演,穿梭其中的居民,就是最佳演員,但這畢竟是外地人的看法,長久住在這裡的人覺得,這才是生活。

水災過後,將山野還交大自然成為朝野共識,封山與遷村議題一度沸沸騰騰,受災部落彷彿成為山區超限開發的原罪,鮮少人去關心政府所提出的遷村方案,所要面臨的土地、產業機制、社區感情等複雜問題,到底應該要如何解決?幸好這些不成熟的議題很快的被其他延生的種種問題給阻擋下來,沒有給部落帶來更大更多的傷害.

隨著時序漸漸進入冬季,觀光人潮重回谷關溫泉,這個位居交通要道上的松鶴部落(位於中橫公路29K處,可以說是全台少數交通方便,客運就可以直達的部落,距離台中都會區也約莫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而已。)也展現了堅強的生命毅力,重新再度站起來.松鶴居民凝聚共識,重新清理步道、整頓民宿,希望能在全新的長青紅色拱橋完成同時,以嶄新的面貌重新迎接遊客的到來。

我們這一回住的水田部落,住宿資料如下:
水田部落:由泰雅族語卡浪司朗翻譯而來。
主 人:陳斐晏、陳斐茵。
女 主 人:由陳家兩姊妹經營;廚藝通過【丙級證照】希望有一個燒烤店。
男 主 人:喜歡玩弄木頭,有自己用漂流木及雜木搭建的木屋工作室。
是一個讓人驚喜的地方。有時也販賣自創的木藝品。
房間數:泰雅竹屋兩棟。(每棟二間和室房、一廳、一衛)。
容納人數:每棟8人,2棟共16人。
西式房:4人房2間$2300元、8人房1間$4000元(含早餐) 。
房間價格:每棟$4000元、加床:可加2人,每人$300元(含早餐)。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松鶴三巷81號
訂房專線:0933-502220、0918-079153

另外民宿資料...慕懷愫.酋長的家
慕懷愫:泰雅族語意為感謝您的意思。
主 人:野將‧亞普、劉秀枝。
男主人:大家都稱呼他【酋長】風趣、幽默;帶活動更是一絕。常常客人都指定【酋長】領隊。
女主人:廚藝通過【乙級證照】;其泰雅風味餐更是讓客人回味。
房間數:泰雅竹屋兩棟。(每棟二間和室房、一廳、一衛)。
容納人數:每棟8人,2棟共16人。
房間價格:每棟$4000元、加床:可加2人,每人$300元(含早餐)。
(以上房價春節自除夕至初五另加二成)。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松鶴三巷17號
訂房專線:0935-007339、0913-711768

神農谷休閒農場:04-25942938,咑噠給夠:04-25951109,部印可下:04-25950119

古拉斯休閒營區: (04)2595-0386。                                      古拉斯部落 由臺中縣山難搜救大隊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在谷關博愛村松鶴社區成立,可以讓民眾盡情享受一趟泰雅文化部落之旅。提供溯溪、野外求生、泡原氣湯等野外活動,也可以享受田野山林的野味美食。想要體驗松鶴部落的泰雅文化可住宿這兒的民宿,目前在部落中約有11棟具有泰雅風情的民宿竹屋,在社區總體營造的打造下,每棟都有各具特色。在這兒,住宿費用是以棟來計算,每棟竹屋價格約為3000元一晚,一棟可住約8人,竹屋內有客廳、廚房、房間,有些竹屋內則擺設有屬於泰雅風味的傳統編織品,如藤編、竹編,以及手工藝品等。另外,有些民宿竹屋是兩棟住戶合用一個客廳、廚房,適合多戶人家一起住宿。

紐西蘭農場:04-25943091

 

以上文章部份參考資料摘自喜娃的八仙山林場

有關松鶴部落的相關報導:德芙蘭部落網站回憶的德芙蘭,相片記憶

MUNCH島主的[輓歌。久良栖--八仙山林業鐵道的遺影]

還我「德芙蘭」!泰雅族人重造「松鶴生態觀光部落」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很棒的登山資料庫(隨時更新)


入山證:

入出山地管制區申請入山案件申辦系統登山補給站~入山證申辦中心

裝備及二手拍賣市場:

http://www.keepon.com.tw/Equipment.asp 登山補給站-黑市
http://www.mwtw.com/store-backpack.htm 山野倉庫
http://www.trailcorner.com/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 戶外裝備事務所

Old Liao的登山裝備使用心得

登山資料: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Search/DataCenterQueryForm.asp 登山補給站
http://club.ntu.edu.tw/~mtclub/database/ 台灣登山資料庫
http://goat.network.com.tw/goat/default.asp 老山羊林文智
http://www.transoft.com.tw/tmic/ 台灣高山資訊站
http://photino.cwb.gov.tw/tyweb/typhoon_eye/index.htm 台灣地區颱風預報輔助系統
http://naturet.ngo.org.tw/naturet2/ 自然步道協會
http://www.mtschool.org/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http://blog.yam.com/hiking/ 台灣中級山健行記錄

台灣溫泉探索館溫泉探索館之部落格,金尚德東部中級山探查誌(裡頭有很棒的資料),古道大縱走        大地登山社,行程資料

日據時代的資料:

東台灣展望:「東台灣展望」是一本出版於1933年(日昭和八年)之寫真鉅著。全書共百餘頁,介紹日治時期花蓮港廳之風土、人文、行政、山川風貌...。其中亦包含其時之各越嶺要道之珍貴資料、及山岳寫真影像,為欲瞭解東部山川開拓史之珍貴史料。謝謝金尚德先生分享


地圖及航跡圖:
http://www.sunriver.com.tw/map_hiking_index.htm 上河文化高山全覽步程示意圖

很棒的登山部落格
http://happyman.idv.tw/catleg/cms/index.php/Main/HomePage][color=red叫山友人人聞之色變的貓腿探勘隊
http://tw.myblog.yahoo.com/jw!lmhHZjaZRUIS6kRuwmCq小牛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ilovefree 生活點點,隨意寫寫,健腿的龍哥
http://blog.webs-tv.net/people2/category/424689 趁著年輕爬山去,火龍果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oe64r/ 山行者豪哥
http://freefrog.blogspot.com/ 蛙男的部落格-相片棒得嚇死人
http://blog.webs-tv.net/cloud7109 坐看雲起時,這個拿來當山上的食譜
http://www.aliang.net/hiking/index.html 阿亮工作室-登山嚮導
http://tw.myblog.yahoo.com/walking-formosa/ 走在台灣的屋頂

台灣3000-百岳記錄詩人百岳老查的百岳行程綠精靈的山戀手記Barry 的台灣山岳之旅

氣象報告

 颱風資訊,不必只看中央氣象局預報 ,

http://www.smallcampus.net/member_files/aa/ci/m139335/html/content.htmhda

http://typhoontony_2002.t35.com/index_1.htm

塔關山&關山嶺山 行前計劃



2006年11月25日星期六

07:00到達台20線144.1K塔關山路旁停車場,約可停7~8輛小客車,步行至塔關山登山口144K處。

07:10往塔關山出發,單趟2.2K。

07:40塔關山木樁1.7K處。

08:00~08:10圓木椅暫休,一邊欣賞遠山美景享受山林浴芬多精。

08:45塔關山木樁0.7K處。

09:10塔關山木樁0.2K處。

09:30塔關山,三等三角點No.7535標高3222M,百岳071,慢慢品嚐山的滋味。

10:00下山。

11:10 回到塔關山登山口,步行回到144.1K處停車。

11:30~13:15午餐時間,停車場旁有山澗水源可使用。

13:15出發往關山嶺山登山口147.3K。

13:24過大關山隧道後,關山嶺山登山口位於隧道左側,此地名為啞口標高2722m為南橫公路最高點。

13:30起登。

14:00關山嶺山木樁1K處。

14:30關山嶺山木樁0.5K處,暫休拍照賞景,

14:35拉繩處。

15:10關山嶺山,二等三角點No.1683   標高3179m 百岳077,拍照記念,暢飲可樂。

15:40下山。

16:00關山嶺山木樁0.5K處。

16:30回到關山嶺山登山口。

參考資料:阿智的部落格水族館自虐組,

提供以下資訊參考用:
★行程簡介:
 1.登【塔關山】==(台20線144.1K)------只需辦入山證
  塔關山登山口--(2小時10分)→塔關山--(1小時30分)→塔關山登山口
  ⊙包括休息→來回約4小時--------5公里
 2.登【關山嶺山】==(台20線147.5K)-----只需辦入山證
  大關山隧道東側出口--(1小時50分)→關山嶺山--(1小時20分)→大關山隧道東側出口
  ⊙包括休息→來回約3小時20分----3公里
 3.登【庫哈諾辛山】==(台20線139K)-----需辦入園及入山證進涇橋--(1小時40分)→庫哈諾辛山屋--(1小時)→庫哈諾辛山--(2小時10分)→進涇橋
  ⊙包括休息→來回約5小時30分----7公里
 4.順遊【中之關古道】==(台20線136K)
  南橫天池站--(1小時15分)→關山越嶺道中之關入口(台20線131K)
  ⊙包括休息→單程約1小時15分----3.5公里
★落差:
 1. 登【塔關山】==塔關山登山口(H2586M)---→塔關山(H3220M)--------上升630公尺
 2. 登【關山嶺山】==大關山隧道東側出口(H2700M)→關山嶺山(H3174M)------上升470公尺
 3. 登【庫哈諾辛山】==進涇橋(H2420M)------→庫哈諾辛山屋(H2971M)--上升550公尺
  庫哈諾辛山屋(H2971M)---→庫哈諾辛山(H3114M)----先降70公尺再升210公尺
 4. 順遊【中之關古道】==南橫天池站(H2247M)----→中之關入口(H1996M)----下降250公尺
上面詳細資料參考:http://blog.yam.com/hiking/archives/1664792.html
備註:一般所稱南橫三星或南橫三山係指鄰近南橫公路之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皆為山地管制區,且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其中庫哈諾辛山位於生態保護區,塔關山、關山嶺山則位於特別景觀區。申請進入南橫三星所需辦理之手續說明如下:

(1)庫哈諾辛山:需申請入山入園許可,玉山國家公園採郵寄申請或網路申請兩種方式,實施單一窗口辦理。
(2)塔關山、關山嶺山:只需辦理入山許可證,請至內政部警政署、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天池警察小隊、高雄縣警察局六龜分局辦理。

全文規定請詳閱 http://www.ysnp.gov.tw/tc/other/apply/a_10.asp

另有特別規定:如單日往返庫哈諾辛山,可在梅山派出所直接辦理入山証(免入園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