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香蒲之筍











































咦?這個也能這樣吃?厲害厲害!!

IMGP3860_nEO_IMG


生態池的演變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八)2009.09



2009/0920

 例行性巡視與記錄

印度莕菜一樣盛開得熱絡.




很多原本過於茂密的水草叢,
經過疏理後,被覆蓋的水生植物都開始長出新的嫩芽兒



這是移植的另一區



緊緊抓住了季末的陽光與紫外線,
生命不斷散發出蘊藏多時的能量,
絲毫不計較回報的吐露芬芳,
歌詠著歡樂,與蜂共舞,
不要妒嫉!
這就是青春!



每一次看到這樣蓬勃的生命力,
就覺得將近一年的辛勞,是值得深深玩味的.
雖然沒有任何有形的回饋,
但是灌溉心田的是滿溢的感動!



還有來自主人家在管理上的充份授權及友誼招待,
這就足以讓我們把油箱加滿,
再繼續無悔地走下去



沒有風時,蓮香誘人



浸潤在青春禮讚的生命詩歌當中
野鳥以嗚叫來伴唱,這屬於田野才有的鄉情小調



萍蓬草的新生代,隱藏在泥水中,
當睡蓮浮水大葉摘除之後
總算可以從植物間隙中見人了



龍骨瓣莕菜  (左,中)     &    印度莕菜  (右)



發現帆鰭摩莉的蹤影↑
這是阿銘總裁給我們的珍貴原生魚種
野放半年,首度看到成體出現.↓
我們期盼他們可以自由繁殖出下一子代







甜荸薺開始開花了



萬箭一般的氣勢







疏伐後的水蔉衣



新生從死亡中,拔地站起



已經不想給自己太多使命感了
因為會讓自己有屎命感,
當小人物有太多的理想與抱負時,
能力不足只會讓自己變得太空洞,
而且雞世糞俗得很嚴重!
因為我不是 扮  唐.吉訶德的人.

不想面對風車巨人時, 什麼都不是的我啊
就跟小花小草一樣的小人物
所以可以享受到微風輕輕吹過的暢快

 

整整一年的親子生態池工作記錄: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一)2008.1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二)2008.1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三)2008.1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四)2009.01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五)2009.01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六)2009.0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七)2009.0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八)2009.02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九)2009.03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2009.03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一)2009.03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二)2009.07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三)2009.07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四)2009.07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五)2009.08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六)2009.09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七)2009.09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八)2009.09


記錄土溝藝術工坊之池(十九)2009.10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一生中最要好的女朋友



中年   【文╱鄭麗卿】



  中年是出門一定不空手回家,總要順便買些廚房用品,比如幾把青菜、麵條,有時是蒜頭、蔥頭之類。總之,手上肩頭一包包掛得像個賣雜貨的人,哪能像妙齡小姐輕 鬆拎個名牌包,輕盈美麗地走在路上。到了這個年紀,對健康的期待高於對化妝品、染燙髮和名牌衣物的幻想,於是走在她們曼妙姿影的後邊,我有了從容的遺憾。

  但我的腳步卻不從容。傍晚走在路上,匆匆忙忙急著回家,為了趕上垃圾車倒垃圾;還不及喘口氣,匆匆忙忙拎著兩包垃圾就衝進電梯。就在那麼一天的那麼一剎那, 在電梯裡那麼不經意地頭一偏瞥見了鏡子裡自己的影像。天哪,什麼叫蓬頭垢面,什麼是黃臉婆,就活生生映照在鏡子裡,在青白的日光燈下形狀更為慘烈,絲毫無 所遁逃。棉衫因汗溼而伏貼身上,頭髮被大髮夾咬在腦後,臉上脂肪太多,快樂太少。乍見之下,猶如迷路,教人駭異不可置信看著如此陌生又幾分熟悉的面龐。我 木然地凝望著一個中年婦人的醜,那面容顯得疲倦,不再幻想,責任在肩,生硬無趣。沮喪隨著垃圾發餿,我責問自己:我對自己做了什麼,怎會放縱自己邋遢至 此?

  生活,日常生活是一柄劈頭刺下的利劍,令人閃躲得面目模糊。我混在一群等著倒垃圾的婦人當中,形容潦草融化在薄暮中,大家已經放棄被 觀看的慾望而自在,也中止了讓人想像她們背後故事的可能。中年是一部垃圾車,沿途承載了半生的廢棄物,女人不慎也把青春美麗打包在垃圾袋裡一天天一點點丟出去。

  如果說美麗的青春是一匹使人陷溺的綢緞,中年則是耐洗耐磨的牛仔布。人在中年沒有便祕,不會失眠,粗勇得像一只圓胖的大同電鍋,按時供應三餐。有時候,我也憎恨起自己,為什麼要每天拘泥在日常瑣事上?我在堅持什麼呢?讓自己累得要罵人。每天過著無趣無味的生活,卻又拖拖拉拉勉勉強強把日子過下去。

  換新電腦的那一日,我說我要原先熟悉的介面,女兒生氣道:你為什麼就不試試新的東西呢?是啊,我是已經不敢嘗新了,時間是 看不見的蠹魚,不著痕跡地蛀蝕了我冒險、嘗新的勇氣。新,是一堵不輕易觸摸的牆,我害怕穿過那道牆,再沒有熟悉的東西可掌握。你們年輕的空氣中飄著勾攝魂 魄的香水味,我們中年是晚間洗完澡後的肥皂香,家常,清潔,而且可靠。孩子,中年的我需要的是可靠的熟悉啊。

【2009/01/24 聯合報】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秋芒



自從莫拉克過境之後,
覺得今年的秋來早了,涼意漸上心頭,
曾文溪畔的菅芒在水淹一週後,還是奄奄一息,
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回復一片欣欣向榮,
災後重生的速度,令人驚訝,
其實在災難中他們不曾死亡,
只是在逆境中摒息靜待等候重生的機會,
千百年來佔據河床的兩岸,他們是百年洪患史的見證者.



同學勝文,寄來信函,提及曾文溪畔的菅芒盛開了,
邀我前去賞景.
當越過堤防,一下子面對這一片樸實無華的芒海之際,
內心著實有著一股又一股的悸動





風呼嘯的吹過河床,萬千子民隨之擺動




每一個角落都顯現著不同的"數大"便是美





天蒼蒼野茫茫,
當他們的繁花落去之時,
東北季風吹拂大地,蕭瑟中,一年也將盡,
這個尚有暖陽溫度的季節裡,
適合思念故人,並向逝去的歳月時光揮手道別.




仔細想想,在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中,
團結渡過難關,挺身勇敢站起來的菅芒花
樸實無華,又堅強有韌性的草根個性
不就像在台灣島上的你 我 他,
以及努力生活在社會各個角落裡的許許多多人們嗎?




  註:  秋芒 原是 甜根子草,請看詳細介紹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
 這是一封網路流傳的舊信,
拿出來溫故知新一下.












 

 

 

 

 


 


 
教育的失敗國家都亂教學生
附上我們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在921搜救時的照片作圖解說明,
正好可以相呼應, 更具震撼力及說服力,
血淋淋的歷史的教訓印證了文章的內容,
請將文章再轉寄出去~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老師教的是錯的 !!

也許你已讀過,再提醒你一次: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
如果你依照小時候老師教我們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舖底下,
那麼,我必須告訴 ,你的傷亡率,高達百分之98!!那該怎麼辦? 
 
美國國際搜救隊長教你正確的躲避位置。
正確的地震保命法--轉載道格卡普是美國國際搜救隊長,
1985年至今,他及他的隊員己參與全世界79次重大災難的救災工作,
他曾經爬進近700棟因為地震、爆炸而嚴重倒塌的建築物內
搜查受困的生還者以及罹難者的遺體。
 
除了參與兩年前日本神戶大地震及美國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爆炸案
救授工作,十二年來國際新聞中的重大災難救災,他都沒缺席。

本月十九日他離華前,除了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邀他演講,
美國在台協會、加拿大駐華經貿辦事處也邀請他,
為美、加外交官員傳授在建築物倒塌時如何求生。
 
國人從小到大,在防震演習中,老師總是叫學生躲在課桌下,
道格得知這點後,很焦急地一再呼籲:
不要躲在桌子、床舖下,
而是要以比桌、床高度為低的姿勢,
躲在桌子床舖的旁邊。 

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學合作拍製的地震逃生錄影帶,
說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
 
透過土耳其政府協助,製作單位爆破一棟廢棄大樓,
模擬地震時建築物倒塌的情形,工作人員先依據「常識」,
在桌子床舖等家具旁,同樣放置十具模特兒,
炸藥引爆後大樓變成斷坦殘壁,他和搜救隊員依予找到20具模特兒,
在桌床下的10具模特兒,有8具被壓成全毀,其中一具甚至
頭、身、腳斷成三截;他放置的十具模特兒,則全部安好無事,
 
他解釋,建築物天花板因強震倒塌時,會將桌床等家具壓毀,
人如果躲在其中,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人以低姿勢躲在家具旁,
家具可以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讓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間。
 
道格說,即使開車時遇到地震,也要趕快離開車子,
很多地震時在停車場喪命的人,都是在車內被活活壓死,
在兩車之間的人,卻毫髮未傷 ( 此段話引圖片說明 )
強烈地震發生時,如果你正在停車場,千萬不要留在車內,
以免垮下來的天花板壓扁汽車,造成傷害;
應該以臥姿躲在車旁,掉落的天花壓在車上,
不致直接撞擊人身,可能形成一塊『生存空間』,
增加存活機會
 
他很慎重地對在場的100多位我國搜救隊員說,
搜救隊員必要在地震中先能自己求得生存,
只有活下來,才能拯救他人性命。
 
他說,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只要傳播這麼一點求生訊息,
地震發生時,建築物內的傷亡率,可以由百分之90,遽降為百分之2
 
請大家傳閱,增加大家在災難發生時的生存機率,
減少傷害你關心你的朋友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 請把這封信轉寄給你所關心的人 ...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很糟的一天


本圖翻攝自蘋果日報





救護車禍! 輕傷婦人再被撞枉死

更新日期:2009/09/20 18:27 顧守昌

台南新營一名75歲的洪姓婦人,原本因為騎機車出車禍受到輕傷,搭上救護車準備到醫院救治,卻在送醫途中,救護車被另一輛轎車撞到翻覆,洪姓婦人當場死亡,車上兩名救護人員也受傷!原本的輕傷卻在送醫過程中死亡,家屬完全無法接受!


在急診室中幾乎哭斷腸,洪姓婦人的兒子,根本無法接受原本車禍輕傷的媽媽,竟然會在送醫過程中,兩度車禍,傷重不治!重返意外現場,碎玻璃散一地,兩輛小轎車車頭全毀,而這輛原本應該救人的救護車,車頂凹陷,幾乎算是半毀。目擊民眾:「有看到裡面躺兩個人,一個是阿婆,一個是救護人員,救護人員也受重傷,救護車整個咚咚咚,第一時間發現翻成這樣,想說天啊,翻成這樣不是更嚴重嗎?」

原來75歲的洪姓婦人是因為騎機車出車禍受到輕傷,救護車載著她送醫,卻在經過十字路口的時候,救護車跟沒有減速的黑色轎車撞個正著,強大力道讓救護車翻覆,洪姓婦人也從原本的輕傷,摔成傷重不治。家屬:「通知我到醫院急診就說沒救了,救護車要負很大的責任,救人救到陰曹地府去。」

黑色轎車沒有禮讓鳴笛的救護車,在路口釀出連環車禍,讓輕傷上了救護車的老婦人,反而遭撞死亡,這樣的結果家屬根本難以接受。

--------------------------------------------------------------------------------------------------------------


救護車被撞翻 車上傷婦不治

更新日期:2009/09/21 04:09

〔記者王涵平/南縣報導〕74歲老婦洪月英昨天騎機車發生擦撞車禍,台南縣新營消防隊救護車運送傷者就醫途中,遭自小客車攔腰撞翻,老婦送醫不治,檢警相驗後無法確定死因,將擇日解剖。


檢警說,發現洪婦胸部肋骨斷裂、手腳多處擦傷,無法確定第1次或者第2次車禍致死,家屬將對救護車駕駛、自小客車駕駛分別提出業務過失致死、過失致死告訴。


警方調查,新營消防隊昨天上午9時許前往金華路一大賣場救護車禍輕傷老婦洪月英,前往柳營奇美醫院途中,經新進路、新榮路口時為紅燈,突遭吳宜芳駕駛的自小客車攔腰撞上。


警消楊雨霖駕駛的救護車翻覆後,撞上對向停等紅燈,由楊女駕駛的自小客車,消防隊獲報趕抵,將救護車上警消林芳斌與洪婦送往柳營奇美醫院,院方表示,洪婦到院前死亡,林芳斌全身多處撕裂傷。


楊雨霖從北縣調回新營消防隊服務約3年,對於發生意外感到很自責,他說,已依規定鳴笛與打開警示燈。林芳斌說,當時正在為洪婦量血壓,突然發生車禍,只覺一陣天旋地轉,根本不知道狀況。


吳女一臉驚恐表示,行經路口時為綠燈,看見救護車要煞車已來不及。楊女說,車子今年7月才購買,無辜被波及,很倒楣。兩女車上都搭載幼子,所幸都沒有大礙。


新營警分局第五組組長王鼎欽表示,救護車執行任務時有優先通行權,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慢車駕駛人聞消防車、警備車、救護車或工程救險車警號不立即避讓,可處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

---------------------------------------------------------------------------------------------------------------

新營消防分隊救護車被撞後四輪朝天,車上的車禍傷患洪月英送醫不治,兩名消防人員分受輕、重傷。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縣新營消防分隊救護車昨天上午載車禍輕傷的74歲婦人洪月英就醫途中,被女子吳宜芳駕駛的轎車撞上,救護車再撞及對向車道等紅燈的轎車後翻車,洪月英死亡,救護車司機、救護員送醫脫險。

新營警分局交通處理小組昨天上午9時據報,婦人洪月英騎機車在全買大賣場附近發生車禍受輕傷,3分鐘又接獲救護車在新進路發生車禍,再趕往處理。

新營消防分隊員楊雨霖(27歲)駕駛救護車戴洪月英,林芳斌(49歲)在車上擔任救護員,經過新營市新進路、新榮路口,被女子吳宜芳(31歲)駕駛的轎車撞上右後方,救護車再撞上新進路對向等紅燈由楊雅清(女,37歲)駕駛的轎車,救護車翻車。

新營消防分隊再派救護車前往,將救護車上3人送柳營奇美醫院,洪到院前死亡;楊受輕傷林全身多處撕裂傷。

洪月英的家人表示,將分別對救護車人員、吳女提出業務過失致死、過失致死的告訴。

「因車窗緊閉,我當時並未聽到救護車警鳴聲,行駛的新榮路是綠燈,看到救護車就煞車不及撞上了,車上8歲的兒子也說沒聽到警鳴聲」,吳宜芳在警方偵訊時說。

台南縣消防局祕書劉志華說,依規定消防車、救護車執行任務時,得不受行車速度、交通號誌、標線等限制,任何車輛聽到救護車警號時必須避讓。新營警分局表示,將送交通鑑定委員會鑑定肇事責任。

【2009/09/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救護車遭撞翻 輕傷婦枉死

轎車不讓道釀禍

子悲:怎把我媽送到地府

2009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

【王智勇、林相如╱台南報導】真是要命!一名騎機車擦撞受輕傷的婦人,昨搭乘台南縣消防局救護車準備就醫,但途中救護車闖紅燈,遭一輛小客車攔腰撞翻四輪朝天,躺在擔架上的婦人,在救護車翻滾時被八十公斤重的擔架壓住,送醫後不治。婦人長子悲傷哀號說:「救護車怎麼把我媽送到陰曹地府去了!」

飛來橫禍

警方調查,昨上午九時許,台南縣消防局新營市消防分隊,接獲婦人洪月英(七十五歲、下營鄉人)騎機車在新營市金華路全買大賣場附近發生車禍受傷,救護車駕駛楊雨霖(二十九歲)和隨車救護員林芳斌(五十歲)趕赴現場,將洪婦送往柳營奇美醫院。

翻滾砸中對向小轎車

當救護車沿著新營市新進路由北向南行駛,至新榮路十字路口時,吳宜芳(三十一歲)駕駛黑色小客車由西往東行駛到路口,剛好號誌轉為綠燈,吳立即加速前進,結果直接攔腰撞上闖紅燈的救護車。
躺在擔架上的洪婦,因救護車被側撞後,隨著車子的翻滾,被重達八十公斤的擔架壓在底下,動彈不得。駕駛楊雨霖脫困後趕緊鑽進後座,用身體將擔架撐起,直到馳援救護人員抵達,才由其他救護人員接手將洪婦送醫,但洪婦仍因傷重,到院前就沒有生命跡象。
楊雨霖說:「撞擊一瞬間,眼角有瞄到一團黑影衝過來!」接著就一陣天翻地覆,救護車被撞擊翻滾,先砸中對向車道等紅燈由楊雅清(二十八歲)駕駛的小客車,再四輪朝天滑向原車道。

「比立體電影還恐怖」

放大圖片

救護車通過十字路口時被黑色轎車攔腰撞上,救護車四輪朝天翻覆。

滿臉是血的救護員林芳斌表示,車禍發生時,他想用手壓住擔架,但車子翻滾太激烈,頭部反而被擔架打中,鼻子也被削去一小塊肉。至於肇事的吳宜芳和遭波及的楊雅清則未受傷。
而載著母親和小孩的楊雅清說:「真的嚇死人!救護車直接飛撞到我的車子,簡直比立體電影還恐怖。」
救護車駕駛楊雨霖向警方指出,當時他趕著將傷患送醫,沿路鳴警笛和警示燈,車子剛過十字路口一半時,就被突然衝出來的黑色轎車撞翻。但肇事駕駛吳宜芳則表示,並沒聽見警笛聲,且十字路口綠燈已經亮了,沒想到救護車突然竄出,根本來不及反應。

肇事者稱未聞鳴笛聲

放大圖片

撞翻救護車的吳宜芳一臉驚孔,不知如何是好。

檢警表示,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九十三條及一百零一條規定,救護車在開啟警示燈、警鳴器執勤時,不受行車速度、交通號誌限制,通過十字路口時也有優先路權,但因肇事駕駛吳女堅稱沒聽到警鳴器,因此將調閱路口監視畫面,釐清肇事原因和雙方駕駛有無過失致死的刑責。
死者的長子洪財福說:「才受輕傷而已,怎會就這樣死了呢?」母親雖已七十五歲,但身體十分硬朗,沒想到一場小車禍竟搞成這樣子,希望檢警查明車禍原因。檢警昨下午相驗死者後,決定擇日解剖屍體,釐清洪婦死因。

 

違規遭撞害命 救護車也有責

2009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

大意不得


台南市交通隊長薛順太說:「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救護車、警備車等任務車輛『可以』不受限於行車速限、號誌,但不是『絕對』不受限制。」救護車執勤時,雖有道路行駛優先權,但若因疏忽發生事故,不僅會讓傷患陷入危機,救護員也可能吃上業務過失致死官司。

須依過失比例賠償

薛順太說,救護車執勤時發生車禍,造成車上傷患死亡,檢警仍然會調查肇禍經過追究刑責,因此不管救護車駕駛或相對的一方,只要有過失,都得依過失比例分攤法律責任。
律師許世烜表示,搭救護車被撞發生車禍,造成車上傷患死亡,並不影響死者家屬求償。他說,若該案的死者確實因第二次車禍致死,兩輛車都得依過失比例負起賠償;死者家屬也可蒐集相關事證,提起法律訴訟。
台南市消防局長吳明芳說:「為保障救護員、病患權益,執行緊急任務的救護車,都保有三百萬元的加重意外險。」這幾年救護車事故屢見不鮮,因此每名救護車駕駛出勤時,除爭取時間將病患送醫,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否則不僅無法將傷患送醫,恐怕還會讓傷害擴大。
記者辛啟松

救護車優先權及責任

.一般車輛聽聞救護車警笛應立即往右靠,禮讓救護車先行。
.十字路口遇救護車通行,四方來車應減速停車。
.如遇車禍,不得佔用路肩或備用道,以方便救護車輛出入。
.通過救護現場時應減速慢行,並勿停留觀望。
.救護車若肇事,造成車上傷患死亡,駕駛恐涉及《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

傷患送得慢,家屬要罵,
萬一在半路上有狀況,意見很多.
有的人還要追究相關責任.

送得超快,又很危險,
因為不管機車,轎車,還是有很多人不讓道.
甚至十字路口都過一半了,
都還有車會衝出來,
從車頭一閃而過,
我們只能在救護車裡心驚膽跳
臭幹他是不是不要命!
這少數的用路人,讓緊急救護的工作危險萬分.

警笛的分貝,
其實在吵嚷的街道上,
至少五六十公尺之外一定聽得到,
就算緊閉車窗也一樣聽得到,
駕駛人若隱約聽到嗚警笛,
應該注意一下救護車消防車要由何處接近中?
若有可能擋道,應該偏向右邊減速,
禮讓救護車先行.


91車要過十字路口時,
不旦嗚笛,有時還會狂按喇叭,
通過的速度,也不敢太快,
都是先煞車減速,確認ok再衝過去!

會攔腰把已經通過一半的救護車撞翻
只能說,是那個小姐太不專心開車了
這下不僅闖了禍,害死了人,
還要讓那個熱心消防工作的小伙子揹負  業務過失致死,
真的是情何以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