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一想到就流口水的~下營阿來魯麵





[水來魯麵]
可以說完全在網路上找不到任何介紹的一間不起眼小店
就隱藏在下營的傳統菜市場當中,
一開始,我們也不知道有這間魯麵,
只是小朋友在介紹下營的大富翁遊戲中,曾看過這個名稱,
海漧營大富翁尋寶記...請進

於是利用了來去參觀下營  文貴醫院的機會,
再到菜市場中去明查暗訪一下,
這家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庄腳好滋味.



快中午十二點了,來到己經有點人去樓空的菜市場鐵棚架下,
有一家位置很小的快炒店還在營業,
兩三位員工忙碌的包著麵和米粉之類......

請問:這裡有在賣魯麵嗎?
我們小聲的不好意思問著.
店裡的阿婆招呼我們坐下來:
" 囝仔,你第一次來下營玩嗎?來..來吃魯麵 "

我們在唯二的兩張小桌子中坐了下來,
興味十足的看著穿白汗衫的老闆,在鍋與鍋的火光之間,
揮動著鍋鏟,一下子變出了三碗魯麵



喝一口勾芡的湯汁...濃 香 微 酸 帶 甜 ,
很典型南部的羹湯口味,
可以是香菇肉羹,魷魚羹,浮水魯羹,赤肉羹,鱔魚麵的基本湯頭,
或者是喜宴辦桌上,前三道一定會端出來的什菜羹,魚翅羹.

老人家總說,要看這總舖師會不會煮?
只要吃這道羮,就可以知道他的功力有多深厚了.

才吃下第一口,
忍不住給他呵樂一下,果然是超級好吃的.
怎麼下營的朋友,從來都沒有人跟我們說起呢?



說說那裡好吃?
不過就是"  道  地  "兩字
道道地地的總舖師,應該就要煮出來道道地地的美味羮湯.

湯,要怎麼形容好吃,我不大會,
但是分析一下魯麵裡頭有什麼料?
油麵...有自菜市場裡的製麵廠現做麵條
羮湯裡頭的配料:
蛋穌,蛋花,鮮豬肉,魚羮,肉羮,蝦仁少許,一塊炸魚,很多魷魚,

可能還有一些東西,想不起來了.
但是那個豐富而且多層次的滋味一直忘不掉.



這個是正在炒  煮米苔目和米粉湯的料,
看看鍋子裡的配料,真的夠豪邁了吧

出來賣吃的,就是不要怕客人吃,
有時去都市裡吃一碗麵,貴就算了,
光吃第一口,那個鳥氣就上來了,沒有什麼料,只有調味料
這樣也要出來賺吃,太瞧不起客人了,
連我都可以煮得比他好吃,

所以,只要煮得比我好吃的料理,
我統統覺得好吃極了.



而這種隱身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可以吃到用心煮出來的麵
料多又實惠,還能看到老闆在忙碌中和熟客人虎爛的精彩劇情
電風扇就在不遠處,拼命轉著,
熱天中,揮汗用力大口吃著美味,
菜市場中究極的平民美味,怎能不向大家推薦一下呢?



那一次吃完之後,我們拜託老闆讓我們照一下相片,
不過只吃了一種魯麵,就要斷定它很好吃,(不過真的實在很好吃啊)
沒有再吃點其他不一樣的料理,實在有點心虛.(其實是藉口)
於是很快的,又找了一天,再次前往阿來魯麵.

一回生,二回熟!
吃麵時,找時間和阿婆談天一下
阿婆說,她在這菜市場賣了五十年了
(我想水來或者阿來,可能是老老闆的名字)
而現在的老闆是他兒子,也賣了廿多年的魯麵了.

平時是總舖師,有生意就外出辦桌
如果沒有辦桌,就回來市場賣麵炒小菜.
大師傅的火候功力,拿來炒炒小菜,難怪讓人口齒留香啊



我們這回叫了一盤炒豬肝.(六十元一盤)
用韭菜花來炒嫩豬肝,實在五告喝駕!!!
第一次吃到好康的,就上癮了
下一回再點個其他的,試看看

哇塞.....kr老先生,我又有地方可以請您吃飯了
下一回,您回來,我們就來這裡品嚐一下好滋味吧



沒錯.坻菜市仔內
透早6點告ㄟ埔2點
拜一公休
不定時去辦桌
魯麵一碗50兩銀

店內電喂低加
(控六)6893748
0932835413

看  不 懂 的 看 下 面 :

筵宴包辦,外燴專送
陳益紳
(06)6893748
0932  835413

06:00~14:00
星期一公休

這不是在打廣告,只是在給自己留一份美食資料




阿來魯麵要怎麼走?
下營菜市場
看到這棟老房子,向著鐵棚子走進去就到了

這老房子的斜對面,另有一家賣麵的(口味 SO SO),
門口有現作的豬肉羮(鮮肉漿放入熱水中,結成一塊)
就像魚丸一般,一斤120元,也很好吃喔
可以現買現吃,只做到早上十點多



16 則留言:

  1. 這位大哥~~你出門是相機不離手唷?
    拍得挺兇的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在人在.....沒有聽說過嗎? :))

      刪除
  2. 魯麵是台南很特色的一道麵食,我公公也很愛煮這道魯麵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有點甜甜的家鄉味 :))

      這家很不錯喔
      有空我再介紹一下基本的配菜
      最近有點忙,先傳圖,再補文

      刪除
  3.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9年10月13日 晚上7:27

    哈哈哈哈~我遜掉了啦
    這讓您流口水的阿來魯面 哇那ㄟ攏不知阿... =P~
    不過應該小翔 PETER更遜吧~
    哈~因為壓根沒聽他們提過
    他們一定也不知道有這麼贊的好味道在下營勒~
    好糗可是好好笑阿....
    在那裡晚上幾乎都去麻豆阿 新營吃晚餐說
    下次一定要去吃吃阿來魯面哩~
    阿來阿來~粉可愛的名字^^

    阿對 我也要吃蔥肉餅啦... =P~
    那天你帶給peter他們吃
    這傢伙居然看看就放過它.... :-O
    聽的我們真是 哀...
    下次帶給我們吃不要給他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介紹完阿來魯麵,
      您就知道自己有多遜了.
      近日有遠朋來...忙採購建材啊

      刪除
  4. 每次回家時,都會去品嚐一下 :x

    大碗又滿意的魯麵。
    住在這裡好幸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介妱一點家鄉味,
      給大家見識一下,
      下營不只鵝肉好吃!!!

      刪除
  5. 這敢是袛~市呀內底ㄟ呼!
    嘛是噯找一攂 咑食ㄟ到~~~~一碗~唈多錢吶?
    ~禮拜五來去吃一趟~( 下課後 )
    這幾天忙著幫 阿斌 ㄟ十三甲 噴農藥~~機在人在~我會記住的!~好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坻菜市仔內
      透早6點告ㄟ埔2點
      拜一公休
      不定時去辦桌
      一碗50兩銀

      店內電喂低加6893748
      0932835413

      刪除
  6. 哇~哈哈~~感恩吶!

    回覆刪除
  7. 小張
    ~  你怎知 我又在肖想了  .  ~~~  哈   哈    ~~~  
    太子爺生日
     我會回去
    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啦...這家只賣早上和中午哩

      找個機會,請您們吃看看.

      有點寒酸的小店,但有十分讚的料理

      我想,您一定不會有什麼意見的吧

      我有跟老闆說,要帶中部好朋友來去"吃看麥"

      刪除
  8. 小張
    那個太子宮 .電音三太子全國總決賽 是什麼時候啊 幫我打聽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文:記者楊金城)
      電音三太子台客舞魅力,在陣頭表演中很能炒熱氣氛,台南縣新營市太子爺總廟太子宮,將籌辦電音三太子全國大賽。
      太子宮秘書曾文貞說,電音三太子在高雄世運和台北聽奧均登上舞台,儼然是台灣民俗文化表徵之一,由太子爺信仰的總廟太子宮舉辦電音三太子全國大賽,可呈現宗教陣頭文化的多元性。
      由於「太子爺生」前的主要進香期,廟務繁重,太子宮電音三太子陣頭比賽會在農曆9月9日「太子爺生」過後擇期舉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