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山岳記行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山岳記行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因為有理想而偉大

不過,我開始懷疑這一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人類根本不需要偉大

走過死亡的陰影

投射在深邃山谷中的

只是我們膽小而怯懦的身影



肩膀扛得多重

得由自己來做決定

如果裡頭扛的是貪、嗔、癡、慢、疑

那還是讓自己輕鬆一點吧

人生的路那麼長

我們不該為了貪圖過度的享受

而讓自己扛得太重,走得太苦

頭低低汗刺眼,您將看不見一路的風光有多明媚

一票好友都已邁入中年了

應該對自己的下半輩子再重新規劃一下

搞清楚一點:  過程遠比結局還重要

結局不是偉大及富有

而是兩腳一伸,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還是再重新寫一張裝備清冊

把背上扛的東西好好整理一下

別再他馬的只會一直埋頭作笨蛋苦力了












走得很急
急著追逐山徑上最後一道陽光
總覺得太陽一旦下山了
這趟難得的山旅也就要告一段落了

回到了六k名樹的身旁
名樹一樣沒變.....
變的是我們
每看到他一次
我們就又老了一歲
忍不住走到他旁邊
伸手撫摸他的樹幹

名樹慈祥的望著我

他的胳臂挽著我的手

一股蒼茫的勁道緩緩的傳了過來

只能意會

等了好一會兒
伙伴們總算走下山來
在金黃耀眼的芒海中
他們身影顯得好神聖好尊貴

名樹老朋友
別了,珍重再會吧
明年若有機會再來看您
我留下一些有機肥料給他
緊握了一下他的手
然後一溜煙的跑下山去     

2010/1030    記於雪山六K


2010年 雪北遊記: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壞鐵的遊記:

深秋的聖稜(一)

深秋的聖稜(二)


貓哥哥的遊記:

秋遊雪山北峰(上)


秋遊雪山北峰(下)



『モーツァルトの子守歌 』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下午 15:48

好不容易到了紅色屋頂的小屋
把重裝往房間角落一扔
外出胡亂照了兩三張相片
就回到小屋
先把溼衣服全換了
稍微整理一下
趕緊打開睡袋鑽了進去.
因為我好冷啊

由七卡從凌晨2:45開始散步
至今己經走了13個小時,都是上坡.
尤其是上了稜線之後,
一路走過來都只穿了兩件衣服(排汗與軟殼)
那山下吹上來的寒風,早就奪走了體溫
現在穿了兩件防寒衣
再穿上雨衣雨褲
縮在睡袋中很不舒服
呼吸那冰冷的空氣
跟著脈博的跳動,每跳一下,頭就痛一下
縮得像是一隻煮熟的蝦
不再和意識力對抗
我漸漸失去了知覺............16:30

再次醒來
山上的夜晚來得很快
尤其是我們位於山坳的東側
當太陽漸向海平面落下之時
山上卻是早一步就黑暗降臨
無盡的冷與暗,漸漸的包圍了我們四人
這間可以住十多人的紅色小山屋
今晚就我們四人

大家不敵長途重裝的疲憊
同樣都吃不下喝不下
躺在睡袋裡小睡一番
於是黑暗全面攻佔了我們


迷迷糊糊之間
也不知道到底幾點了
依稀有看到壞鐵走出去
但是太過疲倦的我又昏睡過去

直到..........

有一個女生

拉開山屋的門

慢慢走了進來

我坐起身來

她就蹲在大家脫鞋子的那個地方

跟我說話

身穿白上衣的她一臉素靜

不過說起話來卻十分不流暢

彷彿是要告訴我們什麼事?

但是語法又和我們不大一樣

我很認真的聽著她,看著她

但是只聽得懂部份的詞彙

她說:是不是....可以.....我們........

感覺好像要請託我們做什麼事?

或者是要告誡什麼?

我都沒有說話,或者是我有跟她說了什麼?

說真的我自己都忘了............

女生曲著膝一直邊說邊點頭.

聲音卻越來越小聲

真的好冷

我手心的冷汗都快變成水滴流下來了

室內的空氣也瀰漫著一股濃烈的寒氣

突然間室內變成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女生也不知道去那裡了

黑暗裡

貓大一直發出陣陣痛苦的呻吟或啜泣

夢魘中會有的那種一陣又一陣受著壓抑的恐怖掙扎

我想找頭燈卻一直摸不到

從睡袋裡伸出手一直翻著身旁的背包

全身都冷得像冰棒似的,兩隻腳更是失去了知覺一般

對面的壞鐵好像被我吵醒了,他點起頭燈好像也在找東西

我這兒才有了一絲光線,趕緊找著頭燈.

頭持續的疼著,下午吞的止痛藥沒有發揮什麼功效

我想我一定有點輕微失溫了

勉強爬了起來,反射動作

第一件事就是燒熱水泡茶葉,

燒完第一次熱水,趁熱喝茶水,

馬上再燒第二次,這時一旁的勝文也醒了

坐著直喊著冷,頭痛

我也請他趕緊自己燒熱水喝

貼心的壞鐵丟了一包黑糖過來

再泡黑糖水喝光他,
又燒第三次水,泡了一包寶礦力粉.
慢慢呵著熱氣,雙手捧著熱熱的便當盒
把這第三份熱飲也吞下肚去,
這時才感覺到,有股熱氣慢慢在體內擴散開來,
手先得到了暖意,過了一會兒,
腳部也才慢慢有了知覺,感覺到他慢慢變熱了


回過神來



咦?那個女生哩?



??????????????????????????????????????
















這個女生....到底是誰?

有點回溫了的腦袋,開始慢慢倒帶
再重覆不斷撥放剛才的經過
很努力的,很用力的想著
女生到底要跟我講什麼事?
還是要拜託我什麼?

無奈的是,連洗澡完都會問自己剛才有沒有洗臉的大叔.

怎麼可能記得住她剛才講了什麼話?

就那幾個單字依稀記得,只好反覆啄磨,
啊呀!實際記不起來了
我開始覺得很對不起白衣女生,
她跑來跟我講"半天"的話,我卻一句都記不起來
倒是她走了,讓我驚醒,驚覺到失溫的狀況

也許她是好心的精靈吧
我只能這麼想著
不然為什麼她的語法讓我聽得莫名奇妙呢?
說不定她就是要來叫我們趕緊燒水喝,
不要再讓自己的情況壞下去了......

貓大,說得也對
我並沒有怕那位女生的出現.
因為我也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也許就是天生體質及疲於奔命的虛弱
讓我們有緣在同一時空做了短暫的溝通吧.....

記於    2010/1029    七卡重裝上雪北山屋    那夜奇遇

2010年 雪北遊記: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Movie Legends - Rosalind Russell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淙淙泉水有毒
溫暖陽光有毒
微風輕送有毒
森林香氛更毒

不然為什麼經過這森林中
全身軟綿綿地........
裝備衣物鞋子撒了一地
大家各倒東西

此時此刻

一切盡在不言中

軍心渙散到了最高點

已經是志氣片甲不留的地步了

從山脈中湧出的甘泉
就這樣征服了我們













九點到水源地
九點四十五分離開水源地
休息得很過癮啊.....

從369來到水源地之前的山路是十分幽靜的
而且植被十分多樣性
經常一小塊不到一尺平方
有陽光照射的空地上
就長滿了數十種以上的花兒及苔蘚

反正我覺得這裡跟仙境一樣可愛

不過一從水源地開拔
就嚐試到苦頭了
一路45度的陡上
就跟要上審馬陣山前的黑森林一般 靠悲!
爬得天昏地暗....好像一直看不到盡頭
再美的幽境,都變成試煉身心的大教練場了
汗水刺得眼角好痛
而背上的肌肉也因為重裝,而發出了悲鳴...............

還好下山時
我們又回到水源地
大方的躺在小溪旁曬太陽聽泉水淙淙
讓這幽泉好好保養一下受創的身心靈

2010/1030  記於   七家灣溪源頭


2010年 雪北遊記: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2010/1029   三六九往黑森林


已經忘了是第幾次走在往雪山山脈的路上了

每一回上山都充滿了SM般的刺激與痛苦

每一回下山都說這回絶對是封山的代表作

七卡直上雪北,雪北直下大水池,這酒太濃烈.

垂柳落葉河上飄,  輕煙浮雲隨風搖。

落暮寒鴉添秋意,  小撟流水任寂寥。

僅以  深秋午後三點的餘溫

和我最要好的朋友們分享







立冬前,深秋的米黃色高山芒花
在太陽落下山背的那最後一刻
綻放出的溫柔光芒.



山坡上白木林中的巒大花楸,
換上豔紅似火的羽毛,
在寒風中不停的顫抖.



踩踏在黑森林中,
林間撒下的光束照射在厚軟的青苔,
寧靜的彷彿可以聽見仙子們在低語.


這樣的景象與氣味
不時在腦海中緩緩搖曳著.


2010年 雪北遊記: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三)





登山之所以迷人,
不在於刺激的登頂,那只是自欺欺人的一時假像.
讓人一再回味無窮的,
是人生經過一番激鬥後.
坐看雲起時 的那種輕鬆暢快.

從山谷與森林中,去學會謙卑的面對自己的軟弱.

稀薄的空氣,卻是格外的清新.

人們,有時真的不該要求太多.
沒有慾望,身體健康,才有快樂





一簞食,一瓢飲,
居陃室,人不堪其憂,吾也不改其樂。




翠池的北斗七星
lso 1600,  手動對焦.  光圈4.0   曝光25秒   焦距16


這晚,第一次用k100d拍星空
幸好有文哲在旁指導,
參數設定,並且借我使用腳架.
後來拍出趣味,便用石頭搭了簡易的石架,
自己拍著玩.

此刻,苗栗上空燈火通明,傳來陣陣煙火聲響
人間的繁華與山上的孤寂,形成強烈對比,
山風朔大,冷得叫人直打抖
樹梢也傳來陣陣嘯聲

那晚,這  全中運開幕  的光害,讓我們一直很遺憾.
因為文哲上山一個多星期天天狂下雨,
第一次遇到沒有下雨的好天氣,

結果夜晚的"苗栗之光",卻讓人扼腕


無月的星空明亮,之後漸被雲層所覆沒.
一層層厚雲來自西北方,
也稍來了不好的訊息.
直覺要變天了





文哲夫婦常年都在高山上工作,用影像記錄著高山生態之美

山屋中點著小小的頭燈.
我們在氣象上,也做了一點點小小的討論.
依他們的經驗.
鋒面前緣提早影響了高山的天氣,
原本星期日的好天氣,只屬於山下,
山上的此時,已經開始霧雨瀰漫,
而這樣的天氣系統,兩三天內只會持續變差,
直到鋒面結束.
稜線上,也很可能因為劇烈而旺盛的對流作用.
而有密集的雷雨及狂風下雹

他建議我們,
改天再找個時間去雪北山屋住兩夜,
說那兒也像小小天堂一般可愛,
稜線上有一整排壯麗的圓柏,極適合拍照.
可利用山屋,做放射狀的輕裝登山活動.
不只去雪北,還有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前,
應該用一整天的時間,好好欣賞雪北風光,
而不是把雪北山屋當成一個單純過 夜的避難山屋,
若只是住住就走
那一定會很可惜的

為了這句話,
我們決定把小命留著,下一回再去雪北了.
躺在舒適的小屋中,互道晚安.
夢裡.仍走在雲端

山神仁慈的給了我們廿四小時歡愉,
現在快樂已經結束了
夜裡,
雨,開始無情的敲打著鐵皮屋頂......






這一晚,原先客滿的山屋(十二人床位)
居然只有四人睡,真的太幸福了.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一早睡到自然醒,
原本上山前的行程安排是02:00起床.
0300出發的苦行計劃.
如今拜鋒面所賜,全免了.
今天的工作就是把人員和 裝備安全的運送下山就可以了

出發前,特意繞到小廟,
向土地公和山神道別,
雙手合十,心中默禱:

"如果天氣放晴, 就讓我們上到北稜角,
去看看二號圈谷好了,拜託拜託"




依依不捨和文哲夫婦道別,
我們揹起了背包,向那個遠在天邊的鞍部走去.
勝文一邊走,一邊讚嘆.
爬山三年,沒有爬過這種睡到自然醒 的山,
還有時間去森林裡散步,在湖畔吟詩,
哈哈哈,這正是打混組才有的作風啊

可惜鬥魚和阿榮小哥沒有來,
不然翠池畔 可會飄著現煮咖啡的香味呢
可惜貓哥哥和金大沒有來,
不然,晚上我們就不用吃泡麵了




看來形勢不錯,
一路都沒有大雨,
只有一點薄霧,
北稜角,等我們一下,馬上就到了.

加油





不懷好意的天氣

虎視眈眈著





眼看北稜角就在眼前  

也許雪北計劃可以復活喔(偷笑中)





說時遲,那時快,
就在離鞍部剩下不到十分鐘的路程
背後刮起一陣會把靈魂吹跑的怪風,
一陣比一陣強烈,宛若颱風一般,
越往高處走,風勢越強勁
我們揹著大背包,都快站不起身來了
濃雲在瞬間把視線可及的山,全數吞噬掉了

留下了目瞪口呆的兩人,
搖搖擺擺
站在碎心坡的最高點......徹底心碎.





就在快要凍僵的那十分鐘裡

我們好不容易爬上了下翠池的鞍部,
馬上閃躲到東側的斜坡避風,這裡溫暖許多.

兩人互看一眼:

勝文說:您如果要去北稜角,說一聲,
     我就和您去

小張說:您如果要去北稜角,說一聲,
     我就和您去

就這樣,兩人對峙在風勢如狂濤的那鞍部上.


拜託..北稜角在那裡?
我們根本看不到(假裝看不到)
其實..真的看不 到,只差沒有說:白茫茫的伸手不見五指

在那個當頭,其實北稜角就在我們眼前,
但是我們真的看不到,這風雲來得太突然太凶猛
雲中又帶 著極寒冷的細雨紛飛

有誰想在這種鬼天氣裡
去稜線上走來走去的??

回家吧

雪北那邊的路,沒有好天氣好展望,
走起來,應該會是一場惡夢



就在鋒面系統逐步接近中的山頂的我們

判定天氣只會更糟,不可能變好

只好忍下心,決定下撤.

就像排了好久 總算買到了電影票,
連爆米花都買好了,
卻停電了....一般無奈啊

兩人只能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雪山山頭,
留下了 非常賭爛的合影





08:23

離開山頭,
期待下一回再來溫習這惱人的坡

下山的途中,我和勝文在山頂遇到一位先生.
被領隊丟在山頭
(其實是他自己走不動又堅持上山)
所以全隊都走光了,他花了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
才一人上到主峰.
一片霧茫茫,能見度極差,
他老兄連下山的路在那兒都找不到.
身體狀況又很不好,體力耗盡,沒有吃東西.
我們一路陪他下到黑森林,又把行動糧分給他.
等過了黑熊營地,路徑清楚應該不會迷路了.
才和他分開(因為他根本走不太動了,需要多休息)

本來路過369山莊時,要去找他們的領隊理論,
最少要臭幹他一下.
最後發現自己也不是多厲害的腳色..哎,算了
而且狀況不佳又堅持上山的人,本來自己心態也有問題.







一直降到黑森林,
才擺脫那討厭的黑雲霧雨,
總算有機會笑一下





09;50
來到三六九前的草坡
這裡居然有陽光普照
正有青春洋溢的隊伍才開始往雪山頂上攀





勝文,失控的渦輪增壓器

導致他不斷向下狂奔

害我整路只能跌跌撞撞跟隨其後







大霧鎖山林

沒有展望的山頭,
因為盛名,
仍有很多輕裝遊人不斷的向上攻頂,
後頭跟著肩挑重擔 愁眉不展的挑夫






細雨紛飛中

雪東過站不停

一公里又一公里的路牌,

飛也似的經過腳旁





下哭坡前用衝的

前方是大家夢裡的南湖

從十多年第一次來雪山,

就很喜歡這種枯黃的感覺




哭坡的頂端
遇見一位父親帶著兩個小朋友
拿著望遠鏡在眺望
他們的目的地是東峰

小朋友已經不大想再走下去了
爸 爸一直給他們說:,再走一下下,就到了
小朋友則坐在路旁不想再動了

我們剛好路過
這位爸爸請我們作證,是不是東峰快到了?

我 說:哭坡是走完了沒錯
剩下的路並不難走,一直走就到東峰了
只是一直上上下下走個不停.
對一個體力不好的小朋友而言,
這款 上上下下的沒完沒了山路,
是一種精神折磨,
而且到了東峰又怎麼樣?
上頭正在下著雨,放眼望去全無展望.
到了山頭,只能讓 小孩更討厭爬山而已吧

這種吃苦的方式可以鍛煉一個小孩的心智嗎?

我感到懷疑,
但肯定可以考驗一個父親的耐性吧

勝 文說:同學,您不要一路潑人家冷水嘛.....
    


來到七卡,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

我們的高速狂飆,
終究跑不鸁風雨的追逐.
拍完最後一張山徑上的記錄.
把相機也打包 起來,不拍了

再度穿上雨衣, 行走在松林之間
只聽風聲颯颯,雨聲滴滴

風雨天裡,這樣的暴走下山方式,

只 有 痛 快 兩字

(完)

4月19日(星期日)
06:00自然醒起床,早餐吐司加煉乳
06:50出發(翠 池山屋)
08:00下翠池鞍部,天候惡劣無展望,討論撤退
08:05往回程出發
08:25雪山主峰(H3886M),帶落隊一男 子下山
08:55(10k)
09:22(9k)
09:57(8k)
10:02離開黑森林
10:20(7.1k) 三六九山莊
10:25離開三六九
10:50(6k)
11:12(5k)腰繞經過雪山東峰
11:46(4k)哭坡前
12:10(3k)
12:33(2k) 七卡山莊
12:45離開七卡
13:15抵達登山口,換裝回家

他馬的勝文同學......您這種速度也太機車了吧


(本遊記  2010年06月22日  補登)

相關文章: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一)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二)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三)












"never say goodbye"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二)

             

在山頂摩蹭了廿多分鐘.
這邊走走,那邊瞧瞧,這雲霧排山倒海而來,
內心只想到早上的"早霞不出門"景象.

十點,山頭就被 水氣充沛的雲層所覆蓋.
那可是不大好的徵兆啊.
只怕是天氣要變差了

把手機舉得高高的,向前平伸
好不容易在往志佳陽大山的方向,
找到了訊號,半躺在大石塊上.
四周圍一片雪白大霧

趕緊向小張魚,阿榮小哥,貓哥哥回報.
能在這兒 聽到大家的祝福,
內心充滿溫暖.
問了三個人,都說天氣極好,
鋒面尚未影響台灣???

果然山上山下是兩個全然不同 的世界啊

山上沒有展望,
我們懷抱著 超級無奈的心情
循著稜線,邁向下翠池的鞍部






大中午就換穿上薄紗的北稜角

能見度極低,五告恐怖

走在雲裏面嘛~~

真怕一不小心會跟雷公撞ㄍ正著....







下翠池的鞍部(主峰與北稜角之間 )

有雪耶,

不過都變成冰塊了






下切碎心坡...

細砂碎石變很多,
路跡也有所變化,
更討厭的是,大霧彌漫.
才早上十一點半耶.

勝文在此......心,碎.





幸好來第三次了,
不怕迷路.

不過一想到,萬一摸晚黑,
又是風又是雨
走這一大段碎石坡
還是叫人不寒而慄啊





下了碎心坡,又走了約莫半小時,
就當人間極品,
差一點要變成不合格品的那一剎那間.

翠池小屋出現了.

而且紅屋頂小屋中走出來兩位山中遊子.
正是拍記錄片的文哲夫婦.
大家真是相見恨晚啊




一年見一次面,
總在不一樣的山中,
用不同的方式見面,
這難得的緣份也太叫人吃驚了
打完招呼,寒喧一會兒,
放下背包,趕緊去福德祠拜拜一下,
虔誠奉上行動糧,並且倒滿三杯二鍋頭+蜂 蜜
請土地公和山神,保祐我們兩人,
平安,順風.





耶~~~   





潺潺小溪,淙淙流水








厚~厚~厚~.
  





無限暢飲 

免費續杯  











不怕霧鎖山頭,
我們現在正在極樂世界中
一切的苦累,都化為烏有.








在山屋前泡麵吃飽,
難敵疲困與頭痛的襲擊.
在小屋一角,睡袋中昏沈一小時.
醒來,與普拿疼共舞,
走出屋外,再怎麼樣疲累,
都要跟翠池森林來場午後約會






















漫步林間,
似乎還依稀聽到去年大家的笑語與讚嘆
這片廣大的森林,似乎沒有什麼變化.
在這裡,一年二年,只是小數點下兩位的四捨五 入.
隨處走走,都可以感覺到打混組到此一遊的舊影.
連貓哥哥和三冠王躺過的那片青青草地,
都還是一樣豐美茂盛





唯一不同的是,翠池接近滿水位的一池青碧,
一彎淺淺小溪,發出悅耳的歌聲,
緩緩注入西北方的山谷中





天色將黑,
勝文催促回到山屋,
結束了往下翠池的探險,
雪山西稜,希望永遠留給野生動物吧





蹲坐池畔,靜候夕陽餘暉慢慢爬上北稜角.
一想到明天凌晨,將在上頭邁出往聖稜的第一步,
內心就像平靜的池面,被投入一顆小石,
激 起了一圈又一圈不斷擴大的漣渏







此時,什麼事也不用做.

此刻,什麼事也不用想,

靜看山雲的來去,

經過一番激烈掙扎之後,漸漸沈澱的心,

難得如此澄淨.

進 入了"空靈"的境界






相關文章: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一)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二)



2009 七卡←→翠池 急行 (三)








Hayley Westenra - never say good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