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一輛遭背叛的糖鐵火車頭



伊藤一己捐贈給嘉義縣的六五○蒸汽火車頭↑

一輛遭到背叛的糖鐵火車頭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祁容玉/苗栗縣報導】

睽違十二年,舊山線鐵路昨天上午復駛,CK124蒸汽老火車載著數百名乘客由苗栗三義駛往泰安,沿途嘶吼的汽笛聲,夾雜陣陣飄入車廂內的煤煙味,讓旅客興奮大叫「就是這個味道!」

「來了!來了!」CK124昨天上午十時從三義火車站出發,老火車頭一進站馬上被遊客和鐵道迷包圍。沿途汽笛和蒸汽車頭的嘶吼聲,數公里外都聽得到,鐵道迷清晨五、六點就守候在沿線拍照,包括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處處是人潮;還有人騎機車追著火車跑。

日本鐵道迷伊藤一己廿多年就到台灣拍攝火車,七年前在日本買下從台糖退役的蒸汽火車頭,再大方捐回給嘉義縣。「舊山線是珍貴寶物!」伊藤一己說,十 二年前舊山線停駛那晚,他也來台拍下珍貴畫面,沒想到能再看到蒸汽火車在舊山線奔馳!

「希望當初捐回的台糖火車頭,也能再次啟動」。

【2010/06/06 聯合報】








當初日方捐贈者的唯一要求是讓火車頭五年內可以重新復活,
繼續在嘉南平原上吐著濃濃白煙,扮演嘉義縣發展觀光的火車頭。
可惜這段話在石碑上隻字未提!


葉裕乾/高雄報導

 被日本火車迷伊藤一己收購、流落日本長達卅年之久的台糖蒸氣火車頭「黑頭仔」,經相關單位人員的努力下,獲得伊藤一己首肯,捐贈給嘉義縣,該火車頭十九日晚間由陽明海運所屬貨輪「地明輪」載運返抵高雄港,重回故鄉懷抱。

 據瞭解,編號六五○的蒸氣火車頭,是系出名門的一代名車,甚至被鐵道文化工作者譽為蒸汽火車頭(SL)之中的BENZ,一九二八年德國建造出廠後,隨即 於一九二九年正式服役,四十四年後的一九七三年從台糖嘉義蒜頭糖廠除役,旋即被日本的火車迷伊藤一己收購,並於當年十二月二日從高雄港裝船出發運往日本橫 濱。

 流落日本卅年的「黑頭仔」火車頭,由於在二○○八年將完成的嘉義故宮與蒜鰲鐵道再生計畫中被重新重視,讓這台原屬台糖所有的火頭回娘家,成了中華民國鐵 道文化協會會長許乃懿、嘉義縣政府努力目標;在經過相關位人員的長期努力之下,終於獲得伊藤一己的首肯捐贈給嘉義縣;而為迎接火車頭返鄉,嘉義縣長陳明文 還曾於日前親自率團赴日簽署捐贈合約,並將「黑頭仔」返鄉的細節敲定,以顯對「黑頭仔」蒸汽火車頭返鄉的重視。

 六五○蒸汽火車頭於昨天傍晚六時,已由陽明海運所屬貨輪「地明輪」載運返抵高雄港七十號碼頭,近日將進駐嘉義縣蒜頭糖廠,在全國火車迷的見證下,由縣長 陳明文與原收藏者伊藤一己共同為六五○蒸汽火車頭浴火重生,繼續在嘉南平原上吐著濃濃白煙,扮演嘉義縣發展觀光的火車頭。

 據悉,台灣終戰之初,蒸汽火車頭盛極一時,約有三百七十輛月多,但一九六八至一九七一年間數量從二百四十四輛銳減為一百五十一輛,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一 年間再減為八十輛。最後則全部被「DL柴油火車頭」取代,到了一九九一年之後終於再也見不到台糖蒸汽火車頭令人懷念的芳蹤,因此台糖六五○號蒸汽老火車頭 的復歸重返台灣嘉義縣,具有極具重大而深遠的本土歷史意義。

2003.12.20







650火車頭在台灣嘉義已經七年了,若日方依當初捐贈時的「五年內未重新起跑」要求追還,豈不糗大。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賓士級蒸汽火車 閒置三年多
何日再鳴笛
享有「火車機車頭中的賓士」美譽的六五○型機車頭
閒置蒜頭糖廠,相當可惜。(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賣往日本卅載數度易主

流浪東洋三十載的六五○型蒸汽火車機車頭,回到台灣三年多仍處於閒置狀態,讓當初協助爭取回台的人士感到不捨,希望嘉縣府能積極和台糖磋商,讓這部享有「火車機車頭中的賓士」美譽的機車頭能早日馳騁在嘉南平原上。

存放在蒜頭糖廠的六五○型蒸汽火車機車頭,是一九二八年從德國寇貝廠出廠,享有「火車機車頭中的賓士」美譽,隔年經日本橫濱抵達高雄港即投入高雄橋頭到嘉義的營運行列。

一九七三年六五○型機車頭賣往日本後,幾經易主到了鐵道迷伊滕一己手上,伊滕十分熱愛台灣,曾到台灣進行鐵路之旅數十次,對蒜頭糖廠也留下深刻的印象,當 伊滕希望能讓這部來自台灣的機車頭落葉歸根時,第一個就想到嘉義,透過中華民國鐵道協會理事長許乃懿促成這件美事,陽明海運也熱情贊助,負擔所有陸上海上 運輸費用。

二○○三年才風光返鄉

二○○三年,縣長陳明文組團赴日迎接機車頭時曾造成大轟動,日本媒體大幅報導,讓台灣駐日代表處電話響個不停,不少日人也希望能到橫濱港送行,讓機車頭風光返鄉。

機車頭重回台灣之後,有日本火車迷寄來剪報,指六五○型機車頭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抵達橫濱港,巧合的是,二○○三年要離開橫濱港時,也是十二月二日, 由於縣府原本預定該年二月赴日接收,碰上SARS肆虐而延期,未料竟促成同月同日到港、離港,冥冥之中似乎註定六五○型機車頭終歸要回到台灣。

回台後被擱置倉庫至今

怎知帶著許多人祝福的火車頭,回到台灣後竟落得被擱在倉庫的命運,甚至被抨擊是一團廢鐵,讓許多關心人士難過不已,希望台糖能放棄本位主義,讓曾效命台灣糖業數十年的六五○型機車頭,早日以老驥伏櫪之姿,繼續冒出白煙,帶動嘉義觀光產業上路。









當初天真以為,火車頭贈台糖 復駛難題有解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記者蔡民一/六腳報導〕為了讓從日本迎回的六五○型蒸汽火車重新上路奔馳,嘉義縣觀光旅遊局、中華民國鐵道協會十七日拜會台糖公司嘉義區處,希望借助台糖的保養與營運經驗,早日促成蒸汽火車復駛。

台糖蒸汽小火車六五○型「黑頭仔」,八○年代退休後,被日本東北興業株式會社購買運往日本橫濱,透過中華民國鐵道協會理事長許乃懿的引介,六五○型台糖蒸汽小火車於民國九十三年初又回到嘉義縣,完成回「嘉」計畫,不過只能靜態展示,一直無法上路。

縣府觀光旅遊局局長洪耀福、中華民國鐵道協會理事長許乃懿為促成國寶級火車頭修復、復駛,昨日拜會台糖嘉義區處。許乃懿認為,六五○型蒸汽火車若能復駛,將比台糖任何行駛的「五分車」還具吸引力。

洪耀福指出,蒜頭糖廠緊鄰高鐵太保站、故宮南院,若能以蒸汽火車作為高鐵站至故宮南院的接駁工具,鐵定會帶動旅遊熱潮,展現蒜頭糖廠的特色,修復所需經費也獲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的支持,將協助部分修復經費,不足部分則由縣府負擔。

雖然縣府積極協調讓六五○型蒸汽火車復駛,但台糖表示,有人力及收支平衡問題,加上六五○型並非糖廠財產,無法編列維修及油料支應,僅能協助修復,修復後還是作靜態展示,無法上路行駛。

洪耀福、許乃懿認為若只是修復不營運沒有實質意義,決定將六五○型蒸汽火車捐贈給糖廠,以解決預算編列、營運等問題,盼能早日見到六五○型蒸汽火車重新上路奔馳。









2007年仍放置在蒜頭糖廠,2009年換個地方繼續擺著!

閒置承諾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流浪日本卅年的台糖六五○型蒸汽火車機車頭,回到台灣三年多還動不了,不但讓當初協助爭取的民間人士不捨,若日方依當初捐贈時的「五年內未重新起跑」要求追還,豈不糗大。

收藏台糖六五○蒸汽火車機車頭的日本人,是火車迷,他願意把火車頭送回台灣,就是希望看到火車頭重新在鐵道上奔馳,地方願接受,自然需兌現這項承諾,因為這不但是誠信問題,也是能力問題,更有著不少火車迷的期待。

但何以閒置三年多,火車頭依然動不了?與當初剛返台時的滿腔期許,有了很大的落差,也就是說,大話說在前,卻說過就算。

曾在台糖火車任職過的老一輩台糖人員,曾表示有信心修護這個老火車頭,但修護經費一直無著落,現在經費有了,復駛一事,縣府和台糖又喬不攏,火車頭復駛的承諾只能擱著,而擱著的,不單老火車頭,還有一堆人的心。

從另一台糖蒸汽老火車頭SL357,無法在大林糖廠內陳列,在蒜頭糖廠內的這個老火車頭又動不了,台糖對曾貢獻自己的老火車頭,似乎沒什麼感情,或許台糖老員工該出面疾呼,讓台糖為留住台灣糖業軌跡的記憶盡分心力。


◎伊滕一己先生的網站










火車頭復駛的承諾只能擱著,而擱著的,不單老火車頭,還有一堆人的心。

最後結局

朴子市舊火車站荒廢已久,原來是台糖公司因方便載運甘蔗所使用的轉運站,因通往嘉義市因此很多4、5年級生,為了求學或離開朴子要到外鄉打拼的遊子離開朴子的第一站,因此多少感人、記憶、歡樂、悲傷的事,都在這裡發生,重建舊火車站為新地標!

   在2003年轟動一時由日本火車迷伊藤一已轉贈回台的650黑頭仔,建造於1928年,是德國出廠在台灣的蒜頭糖廠服役至1973才功成身退,為當時的 日本東北興業株式會社買走,在台灣的蒸汽火車頭年齡排行老三,至今已有80歲高齡。該火車頭原放置蒜頭糖廠蔗埕園區門口,供遊客觀賞。但為朴子「樸仔腳火 車頭公園」即將落成啟用,朴子市長黃麗貞極力向縣長陳明文爭取,移置於該公園內。在農曆春節前元月24日(星期六)正式安置完成,許多經過該公園的鄉親, 看到公園內多了一個貴客─火車頭紛紛下車前往探望,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曾經在求學階段搭過由朴子火車站開往嘉義的市民,更是驚嘆不已!他們好像看到過去求 學時代搭火車的景象,萬萬沒有想到拆除幾十年後的火車站,如今竟然能以意象的形式呈現在眾人面前。

資料來源:朴子市公所2009






近來台北花博的事,鬧得滿城風雨,其實這只是台灣公共工程醜陋的冰山一角.
各級單位猛花大錢去做一些表面功夫的裝飾.
這樣光怪陸離的事,不只發生在大城市,也同樣出現在小地方.

看看朴子車站和那輛小火車,
有錢是該先依承諾修護火車頭,或是拿去蓋一棟很奇怪又沒有實際作用的意象大車站?
縣長早換人當了,
當初浩浩蕩蕩一行人去日本接火車的公費,也像丟到海裡去一般.

我們辛苦工作繳了的納稅錢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這不打緊,政府對人家的諾言呢?











野口信夫攝影集.......1979年的朴子糖鐵寫真














5 則留言:

  1. 現在流行鐵馬道
    有人認為原先鐵道可說是功成身退........
    撇開一切不談
    我們這裡的后豐鐵馬道
    我是覺的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呂排....后豐鐵馬道可是促進了那一帶的繁榮

      而我們這邊鄉下的鐵馬道,就不知道要讓誰繁榮了
      真正賺了錢的人,就是當時謀殺他的人了

      我覺得某些舊事物還是該留下來
      就像那些遺留在我們腦海中的碉堡一樣.
      我們會一直希望他們可以保存下來,
      也才會有不同階段的老兵們,
      要求把老營區保留下來

      其實道理是相同的
      有了老碉堡,當老兵才有價值啊

      不是嗎?

      ;) 午安囉

      刪除
  2. 后豐鐵馬道和潭雅神可說是鐵馬道的成功先驅,但是也是我看過最沒有遠見的鐵馬道,鐵道等其他設施全拆光了,留下什麼?這就是台中文化之都

    回覆刪除
  3. 我常想著,各縣市(尤其是嘉義縣),他們在推動所謂"懷舊五分車自行車道"時,有沒有真正把"懷舊"的因素考慮進去呢?
     
    坦白說,我支持民進黨,但我無法苟同在他們執政縣市裡面,糖鐵文化財不斷不斷的被破壞掉,只為了不知繁榮了誰的"卡打掐道".......
    現在南勢竹線的前段與竹子腳線全段,還有施厝寮線全線都自行車道化,過路子線的水泥魔爪也繼續延伸中,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