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

 

 

 

 

 

 

離開賽良久
這昔日 志佳陽社的大獵場之後
就把相機收到背包中,
一路沒有再拍照了

陡下的路,讓雨鞋裡的腳底板痛到不行
一步一痛,從咬緊牙關到麻木不仁
心情也跟著蕩到谷底.

就這麼一路走在新造林的松海當中

陡下,陡下,陡下,陡下,陡下,陡下

直到3.1K的司界蘭溪登山口

 

先喝個飽再說吧

甘甜的冷涼溪水,救了我們.
全身汗臭到一個不行 

好友是登山好手,只因為上山前一天感冒了,

用意志力登上峰頂後,就開始不舒服,

忍耐到了3.1k,已經耗盡體力及意志力

爬起來...走一下下,又不支倒地

就這樣,我和他兩個人,在最後的暮色山徑中,緩緩移動.

溪谷的風,嘆息著
樹林裡的精靈,窺伺著
陽光穿透過密林,梢來一絲絲溫暖
天黑前的蟬聲,陣陣催促著.
瞎.瞎.瞎.瞎.瞎.瞎.瞎.瞎.(蟬聲)

 

司界蘭溪,輕輕地嘲笑著我們兩個憨人 

 

走過司界蘭溪吊橋
我們通過了志佳陽大山的試鍊
體力,毅力,耐力,友情.
統統及格,不用補考

  

生命裡的每一樣苦難與折磨 ,都具有特殊的意義!

只是那些意義, 等我們領悟已是多年以後!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相信我,苦痛與折磨都只是生命焠煉的過程,卻不是結果!

要離開環山時.
轉頭看了大山一眼.
雲正輕輕閤上

暮然間....
我彷彿聽到一陣又一陣的狂笑,
來自那山頭....
笑我們的自不量力

是誰在笑我們這群笨蛋?

是永遠屬於志佳陽的 浪 子 麻 沁 吧

 

 

 

 

   浪  子  麻  沁  狂  笑 的  想  像  圖  ↑



一路走過的足跡:



志佳陽大山(一)浪子麻沁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



 

 











つまり、愛してる/来生たかお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看雲的那個時候
大約是單攻那天最快樂的戶外活動
當然..某些同伴急著要下山回去喝酒
就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

喂....是要看多久啊?

真想坐到天黑再下山



宜蘭方向的水氣蒸騰
思源埡口像是一座為雲海而設的大門

一山還有一山高

在志佳陽的基點峰之後
再上升50公尺,才是最高峰

我們全心全力的向最高峰而去







09:45

我,勝文,金大
三人來到志佳陽最高峰3345m,
站在這條單攻路線的終點站

眼前一片壯濶的美景
正是雪山的東南壁 大崩谷
還有東南稜上  陷落的雪山南峰(前)
這一段消失的東南稜線
正是因為冰河時期的冰河雪崩,
將原來的稜線給不斷研磨,
使得崖壁年年陷落深刻,並且向雪山主峰退卻

最終將主峰與東南稜的最後連繫給切斷了
這崩塌地形,由主峰頂往下,垂直約莫300公尺
此後才開始有稜線出現,連結到雪山南峰3505M

Babo Hagai
是泰雅族 志佳陽社族人給這座積雪的大山,所取的名字.
因為從家鄉(環山部落)望去,
這山頂看來因積太多的雪,而逐漸崩塌,
泰雅族語,便叫:[Hagai], 
[Babo] 則是山的意思

從這個角度望去的雪山
是我不曾注意過的山容
登臨了四次雪山主峰,是我個人最常去的百岳
原先期待從聖稜的方向,來親近它
卻在意料之外的,改由志佳陽線
看到了不同面容的 Babo Hagai

印象中,在MIT台灣誌
麥哥的節目中,曾看過他們走東南稜線上雪山的記錄
所有的美景
正是由這志佳陽的山頂,
開始一路展開,直到雪山主峰上,
篇篇精彩可期,頁頁叫人終身忘難....

無奈的是,我們居然只能站在這裡,
不再往前行.....
好像之前所受的苦與難,
都化成了白流的汗水...心中不甘




(由雪山望志佳陽的最高峰..草原處)

其實從十多年前開始計算
我已經站在雪山頂這個位置四次了
每回總好奇著,山頂這片向南的白木林,可以延伸到何處?
為什麼令人這麼神往?

今天頭一回能夠由反方向,
向上仰望令人敬畏的台灣次高山:雪山
那時的心情,有點激動
好像終於要打開沈潛在心中多年的秘密一般.

我的背包中,扣掉睡袋及睡墊,
是標準的重裝,再加上兩天份預備糧食.
還有一個保暖的救生囊

只剩下4.5K,就可以完成十多年的心願
結果,卻需要立即回頭......不捨




大劍(右)與小劍(左)



聖o的路線.彷彿就在身旁


一路走來, 
也許太冗長的陡坡讓人心力憔悴
又沒有任何景觀可言,
一路就是一直趕,其實很討厭這種單攻

上了又怎麼樣,一夜情是那麼的來去匆匆

再加上好友身體極為不適
總之...感覺這一路走來就像雞肋一般,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三角點對我來說,其實吸引力不大
我要的是那種和山濡沬,與雲戀愛的感情
有機會可以拍一張讓自己感動的相片
當然最好
能夠和好友,在山上放空 享受輕鬆
開開玩笑,短暫忘了世俗煩惱
這樣最棒!!!





下山時,寂寥而踉蹌的背影



瓢簞山莊的裝潢



神聖的山莊



下山了
超過45度,極陡的坡,讓所有的人都吃到苦頭
當然,揹越多的,體重越重的,
都紛紛的咬緊牙,硬撐
這時就會有一種前途茫茫的痛苦.
在內心不斷的以倍數成長.



小休息時,躺在松針上的感覺真不錯

還有淡淡的香味

空中是一波又一波松濤如浪

哎~~~上山看個雲,還真辛苦啊




平淡的山頭.點綴著蒼狗.就像一首小詩






一路走過的足跡:



志佳陽大山(一)浪子麻沁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再來的相片,
已經是第二天早上05:50的事情了

中間相隔了十二小時
這十二小時發生了太多的事
說也說不完,講也講不清
更難得的是,連一點拍照的意願都沒有...

那天夜裡,
整個希瑪山莊十分熱鬧
各單位的搜救人馬及山青
都在12點左右出發上山
找尋當天走失的一位山友:某重要大人物

走失的原因
當然就是被隊友在山上拋棄!!!!!!!! 可惡

凌晨將近三點時我們自希瑪農場出發.
經過吊橋,緩緩步入暗夜之中.
自己背包裡也有一份更清楚的上河地圖
高差示意圖裡,清清楚楚的顯示著坡度極陡....




黑暗的山径上,除了前面較平緩的3.1K沿溪路之外.
自3.1K之後,便是永無止境的陡升,陡升,再陡升,
可以說,用"地無三尺平"來形容這條登頂之路.



吊橋到最高峰的距離是這麼短,攀升高度是這麼的高.
當然,這坡度也就是很折磨身心的陡了.



06:50

賽良久營地
大家在黑暗中爬升900公尺,
一邊上升,一邊注意著山路上任何可疑的叉路崖邊,
希望可以找到走失的那位仁兄,
狂操了將近四個小時
直到這兒,已經天色大明了

雪山東南稜和雪山東稜一樣
是雪山諸稜脈中,較短的兩條支脈
因此是攀登雪山最便利的路線.
不過我們今天走的這條東南稜
因為有明顯的山麓階地形,
從司界蘭溪登山口到賽良久營地,算是第一段山麓階
總共爬升將近900多公尺的海拔高度

再爬升450公尺到瓢簞池,是第二山麓階

從瓢簞池再到志佳陽大山的最後200多公尺高度
則算是第三山麓階




6.8k左右的陡坡
看起來一點都不陡
走起來,連咒罵都發不出來聲音來了

雪東線的哭坡算什麼?
這裡才叫做真正的哭坡吧
(在連續上了九佰公尺之後,還要再上再上....)

好不容易,總算脫出森林線
進入了草原箭竹的世界
高山景觀也開始有一點回報給我們



北一段群峰....南湖及中央尖



為了治療腳癢的問題
一次服下過量的高山丸....哇靠

後勁太強烈了,汗水眼淚流不停 ,  啞巴吃黃蓮



向下眺望,可以清晰的看見志佳陽社及溪畔的松柏農場

08:21
雖然哎哎叫個不停
其實我們上升速度一直蠻快的
都還保持在當天第一隊上山的虛榮當中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了環山部落(中間偏左,較大部落)
以及松柏農場(中間偏右下,有較多果園的空地)



向另一邊望去.
則是登雪山最熱鬥的雪東線,七卡山莊歷歷在目,
這才讓我想起今年春天的翠池行,
當天到達七卡時,黃昏前看到的那個山頭便是志佳陽大山



瓢簞池路口

08:40

我們到了瓢簞池.
這最後一次的山麓階陡上

大家坐在路牌前
每個人都若有所思
哎,太平洋高壓帶來了美好的陽光
但這光線也把我們給烤乾了



坐看雲起時,是登山過程中,
讓人最高興的  tea  time



瓢簞山莊(59年建) 與 瓢簞池(枯竭)

見證了50年代 志佳陽線(東南稜線)的興衰




最後陡升的200公尺



戰勝自己的懦弱.
看清自己的渺小.
認清自己的方向.

其實一直是許多成熟的登山者
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




雪山東稜(前)  與  武陵四秀(後)







09:20

貓大    親吻志佳陽大山的三角點

用生命  來謙卑的向大地頂禮

當拿起了三角點的名牌
拍照的那一刻

山岳  他再度征服了我們的身心
我們只不過藉由那張標示高度的牌子
來慰藉自己的疲憊不堪









一路走過的足跡:



志佳陽大山(一)浪子麻沁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背包安放妥當,
我和勝文擰著相機和水瓶
往3.1K的山路走去

先來試探一下前面這一段延著司界蘭溪床架設的步道風情

吊橋下面是堆積重重的纍纍土石流,
早就抺去了當年溪流彎延而過的秀麗





河畔的希瑪農場



志佳陽線的起點

遙想當年
這條初登雪山的路線
需要涉過多次的溪流
沿著司界蘭溪溯流而上
在體會高山流下冷洌的寒溪刺骨低溫
方能踏上通往志佳陽的登山口

如今,我們享受著國家公園建設的便利
卻再也無法去感受到浪子麻沁所走過的心路

這樣也好,少吃了很多苦頭



和勝文走著走著
才不過數百公尺遠
就發現路徑和去年勝文來時大不相同了

原來經過松柏農場的路線,
因為大面積崩塌,
改道沿溪而行之,
這一段路線在地圖上是沒有出現的

我們於是決定先一路走到登山口
看看路線究竟差了多少?



溪水雖涼,卻不冷

我們順著清楚的足印
在溪床的左側前行
很快的又接上了農場的梨樹下



在農場中高高低低走著
頭上盡是結實的梨子
這對飢渴的山友來講,是一種道德的考驗

我們離誘惑遠一點
跟著堤防的蛇籠走了一段.
就在過溪前,接上了原來的步道

據勝文的描述
我們省了一大段山路




我們一直走到了鐵棧橋

才開始有一點點興奮的感覺



做得很牢靠的鐵棧橋,
沿著溪谷,很平穩的帶我們往更深處行
很叫人感動的工程
橋下則是更早期的,已被沖壞的鐵橋

注意看石壁上
還有許多ㄇ字型的鋼筋
深植在壁上
(如相片中左側石壁上)
那是更早期的山友,在溪的兩側溯行時
必須經過的高繞路段

同樣的一段路程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
遺留下了不同面貌
國家公園沒有拆除掉這些遺跡
我覺得很棒

這可以讓山友來體會一下前輩的汗水
是怎樣滴在我們正在走過的山路上



棧橋下面那些從山上衝下來的大石頭

跟我幻想中的帶有花香的司界蘭溪谷
好像有著很大的差別
可能是我太晚來了
遲到了十年

不過聽說這裡,在深秋時,
會有夾岸迎人的紅葉
也許今年再來探一次司界蘭溪吧
也許它的上游還保留著清純
希望不要全部都是大劍山滾滾而下的大石塊



我們來到了第三號棧橋前
覺得散步夠了
於是再往回頭走

奇怪的是
一路上遇到了四個分批下山的山友
沒有一個人是面帶微笑的
尤其是我們熱情的同他們打招呼時.....



來回走了五公里

這是第一天的功課



希瑪是個好地方....就是蒼蠅多了一點








一路走過的足跡:



志佳陽大山(一)浪子麻沁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