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當我們辛苦的繞過合歡山彎曲山道,
在環山部落前, 看見了偉大的山
被白雲簇擁著
那時覺得這座山,好親切,好和藹.
一眼就可以望穿的..........
一座平易近人的山




Sikayo社 ,
是日治時代遷村政策下的新部落,
因為這裡擁有廣大肥沃腹地的溪畔台地,
平坦避風,水源豐沛,獵場遼濶,而深獲泰雅族人青睞,
後來高經濟溫帶水果的栽培又被引入這片保留區
部落因而日益繁榮,而從石板社演變成今日這集居的規模.

部落因周遭雪山,大劍山,志佳陽大山,南湖中央尖等高峰環繞
在台灣光復後,更名為:環山部落

每次經過環山,總是匆匆過門不入,
只能在中橫支線上,遠望這個群聚在半山腰上的部落,
今天總算可以踏入第一步了
說真的蠻高興




進入部落後,道路狹窄而多曲折,
來到通往吊橋的山徑上,
會先經過一座流籠頭,那是屬於松柏農場對外的運輸工具.



經過流籠頭時
下來觀看一下,通往松柏農場的流籠
巧遇纜車開動....

見著籠中的青年,在一根鐵索的支撐下
快速的凌空而去,橫渡司界蘭溪

不禁讓我想起了七十六年夏天
在梨山晉元橋旁的高山上,
打工包蘋果的那段日子.
那時剛成為高中畢業生的我,
大學考得超爛,根本不可能上榜
一心想放逐自己
於是自己和同學翻報找求職廣告
一路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梨山
身上剩不到一百元,
住在一間好心人的房裡.(旁邊是一個籃球場)
只能大家合吃泡麵來果腹.
還好上山第二天,人家就幫我們問到了可以打工的山頭

來到晉元橋畔,就是坐上這種流籠
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
才到了老闆  游標貴先生   的破工寮



七十六年那個夏天
如果還可以把全部的往事都從腦海中翻出來
那我肯定可以寫一本書了

那時社會經驗值是"0"
上山前,付了介紹費,確被介紹所的人 騙了
跟我們說梨山地震,路全斷,無法上山
把我們載到了彰化的一家鐵工場
結果那鐵工廠的老闆也是好人
他一聽我們的來由,竟然願意犧牲自己付出的介紹費
還請我們吃了一頓粗飽
然後指引我們坐公車回到台中
找了好久,才知道去梨山要去朝馬站坐車
等我們摸索到朝馬站,最後一班公車早就開走了
見那天色漸黑,四人口袋中早就沒有多少錢了
再想不出辦法,只好丟臉回家的同時
有一個開裕隆牌柴油車的計程車司機
把我們身上的錢都拿光了
然後一路狂冒黑煙的把我們送到梨山.
還幫我們找了落腳的地方
大家睡在又溼又霉的小房間裡頭,
餓著肚子,合蓋著有水份的黑色異味棉被,渡過寒夜
心中沒有任何怨言
只想著要早一點找到工作,賺一點錢,可以吃飽飯
打死都不願下山回去補習,再讀一年高四,
第二天太陽出來時,已經有人願意僱用我們了

還好上山,來到單純的工作環境
每天從早上六點工作到下午六點,
自己一個人揹著一個大樓梯,
在山坡地上不斷上上下下的包著青色的蘋果

每天隔著大甲溪,面對著龐大的雪山地壘
(當然,那時我根本不知道那些是什麼山)
放眼望去,每一個深青色山頭都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龐然大物,
我在這頭,您們在那頭,
我心事很多,您們只好聽我傾訴

看著百變大山,
看著白雲蒼狗,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
認清自己的命運,是如同風一般的男人,
唯一放心不下的,除了爸媽
就是那時的女朋友
她要去補習了.....會不會被人追走呢?
只能每晚蹲在小燈泡下,
就著昏黃寫著一封又一封的信.....


流籠上的青年,已經消失在山的那頭

我的心,卻像掀起了大風大浪的海邊,
一波又一波的狂潮,湧上心頭,
再化為白色的泡沫



在山上的日子雖然清苦
但是老闆對我們還不錯
每天都煮很多飯給我們吃
還有山上難得一見的魚...
雖然都是不大新鮮的
不過,我們還是很賣力的工作.
才不會去想一天只有兩佰元工資

每當黃昏時,
我總是一個人,看著那些大山們,
慢慢由金黃,深綠轉成靛藍,
白雲溫溫柔柔的覆蓋在他們身上
最後月亮升起,整個世界籠罩在一片銀色光華之中,
萬籟俱靜下,思念我的家人和小女朋友....

所以,我可以體會山上的人,島上的人
來到大都會水泥森林中,
這裡沒有熟悉的山,沒有熟悉的海,
只有人情冷暖,和很多很多會欺負人的上等人

艱苦謀生之餘的那種沒有錢,沒有未來的痛苦,
來自內心深處,沒有辦法排除的苦楚

除了用 酒精和大聲唱歌來麻醉身心,
昏迷  才能換得一夜好眠

不多說舊事了
下到溪畔吊橋的路,極陡難行
沒有利害的工夫,是不可能把車開下來河邊的










一路走過的足跡:



志佳陽大山(一)浪子麻沁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二)如風一般的回憶



志佳陽大山(三)司界蘭溪鐵棧橋



志佳陽大山(四)登頂之路



志佳陽大山(五)坐看雲起時



志佳陽大山(六)淬煉








官能少女/来生たかお

6 則留言:

  1. 小張兄 , 令人感動啊
    來看環山 , 卻看到回憶的往事
    那年您在梨山 , 我等著考聯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那我們應該有著類似相同的記憶喔

      刪除
  2. 那就把你的記憶寫成書吧
    能教人感動的文字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己經快忘光了啊 ;)

      刪除
  3. 小張哥你玩很大唷~~~開著吉普車! 排氣管都改到頭頂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