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因為有理想而偉大

不過,我開始懷疑這一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人類根本不需要偉大

走過死亡的陰影

投射在深邃山谷中的

只是我們膽小而怯懦的身影



肩膀扛得多重

得由自己來做決定

如果裡頭扛的是貪、嗔、癡、慢、疑

那還是讓自己輕鬆一點吧

人生的路那麼長

我們不該為了貪圖過度的享受

而讓自己扛得太重,走得太苦

頭低低汗刺眼,您將看不見一路的風光有多明媚

一票好友都已邁入中年了

應該對自己的下半輩子再重新規劃一下

搞清楚一點:  過程遠比結局還重要

結局不是偉大及富有

而是兩腳一伸,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還是再重新寫一張裝備清冊

把背上扛的東西好好整理一下

別再他馬的只會一直埋頭作笨蛋苦力了












走得很急
急著追逐山徑上最後一道陽光
總覺得太陽一旦下山了
這趟難得的山旅也就要告一段落了

回到了六k名樹的身旁
名樹一樣沒變.....
變的是我們
每看到他一次
我們就又老了一歲
忍不住走到他旁邊
伸手撫摸他的樹幹

名樹慈祥的望著我

他的胳臂挽著我的手

一股蒼茫的勁道緩緩的傳了過來

只能意會

等了好一會兒
伙伴們總算走下山來
在金黃耀眼的芒海中
他們身影顯得好神聖好尊貴

名樹老朋友
別了,珍重再會吧
明年若有機會再來看您
我留下一些有機肥料給他
緊握了一下他的手
然後一溜煙的跑下山去     

2010/1030    記於雪山六K


2010年 雪北遊記:

秋遊雪北(一)深秋三六九



秋遊雪北(二)森之歌


秋遊雪北(三)淺嚐聖稜的滋味



秋遊雪北(四)過程遠比結局更重要



壞鐵的遊記:

深秋的聖稜(一)

深秋的聖稜(二)


貓哥哥的遊記:

秋遊雪山北峰(上)


秋遊雪山北峰(下)



『モーツァルトの子守歌 』

14 則留言:

  1. 所向無敵章魚燒2010年11月8日 凌晨2:13

    這枯樹
    好美喔

    回覆刪除
  2. 這爬山得來的對生命和生活的體會很珍貴
    實在得來不易,相信對領略到的人來說也格外深刻而真切
    大山和天地要對我們說的好多
    相信謙遜的人都會從慷慨的他們那兒得到對自己而言珍貴而重要的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登山人生的啟示講得真好真棒!
      我就是為了天地給的好處太豐厚
      才不斷的一直上山去尋寶....
      惹得老婆都要不高興了 :P

      哎,登山真叫人又愛又恨哩~

      希望早日升級,成為山中遊子
      那時心態可能又會不一樣了吧
      至少要像您一樣悠遊其中 :x

      刪除
  3. 真是好文
    風四娘介紹得沒錯
    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文
    人生...一整個過程,旁人不會在乎結局如何
    重要的是自己在過程中的感受
    感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她沒有建議您去看限制級的版本
      那就丟臉了 :P

      謝謝忘塵!

      刪除
  4. 限制級的版本當然只能躲在被窩 打著手電筒 (戴頭燈也行啦) 偷偷看
    沒經過小張兄允許  不敢外傳的啦  
    (請記得我很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腥羶色集於一鍋....
      難登大雅之堂
      只能給喜食重口味的朋友們.
      當成宵夜

      不過,凡人到了那種高度
      精神肉體受到苦難折磨,
      打回原型.化身成為野獸之時
      對這樣的料理方式,也多見怪不怪了 :))

      因為吃重鹹,明天比較有力量耶 :D

      不過一旦下山
      我又成了偽君子了(哎~)

      刪除
  5. 就因為爬過了大山  人類才會覺得自己渺小的可悲
    自我澎脹的心  才會慢慢縮小
    不過還是希望登山客能以感恩的心 來回報上帝創造的萬物奇蹟
    走過以後不要留下痕跡   以前常常在山裡撿不少垃圾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有人一直在山上綁"花了一百一十四天完成百岳的"黃布條
      十分礙眼又不環保
      我倒希望他能用一百一十四天,在百岳步道上撿垃圾
      不是在山上燒掉喔..而是扛下山
      這樣我會比較佩服他!

      刪除
  6. 了不起!
    還有辦法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不拍照,就活不下去了. :D

      刪除
  7. 大哥您還給 這棵樹一些有機肥 好有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