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塭港王船祭(十)-添載

添載,就是將舉凡跟食衣住行育樂有相關之文房四寶、衣物、餐具、炊具、食物、休閒用品等物品,裝載於王船船艙中,以供王爺及船上水手使用。
柴薪也有喔(塑膠袋內裝的即是)

木炭要用小巧可愛的竹籠裝好,再一箱箱裝上王船

糖及鹽.米都用紅包袋裝好,一簍筐一簍筐的,還有味精,米酒,醋,調味粉之類

這個王船的船艙特別大,船尾有個口,物資可以直接倒入洞中

添載的物資,要一一點清,少一樣都不可以,別以為王爺不知道....真的不可開玩笑的
裝得滿滿,真的是滿載而歸啊
還有樂器喔,那都是樂器行買的真品

除了「添載用品手冊」所列,信眾還可以自行加碼,送王爺其他的生活用品,當然,有錢最好嘍.
因為每年添載的物資越來越多,

所以廟方奉旨訂作了專用的載具,這樣一來,王船在繞境時,眾信徒就不用抬得氣喘如牛了.
來吧,大家小心一點喔

喝平安水,常年保平安


其他王船載不下的現金,就直接用載蚵的貨車載到海邊去,等晚上王船到海邊,再堆放到王船四周.

註:添載的資料摘自:屏東女子高級中學

王船繞境約傍晚結束,等王船回到廟前安座之後,接下來即進行和瘟、拍船儀添載。王船的添載於晚上進行,此時王船前方的廟埕中由道士團進行和瘟押煞儀式。載工作由典務科、內司、以及王船組共同負責,時間相當冗長,要將王船上所需物品一一裝載在船艙內。一般來說,添載所需的物品,→皆將其詳列於所傳承的簿冊之中—「添載用手冊」,由「內司」保管不輕易示人,等添載時辰一到才取出排列於桌案上下,由相關人員一一核對。添載物品主要有「王船用諸品」和「公案常用」兩大項目,依用途可分十類

  1. 航行必備物

    :凡啟航、航行標幟、防備及停航所用,諸如五王旗五支付、後錠兩付(前兩付二十八丈、後兩付十八丈);水手三十六身;開花大炮六門、小銃六門、短輕銃四門等。
  2. 儀仗所需物:王爺出巡警蹕及乘坐之物:凡有涼傘六支、集士牌四支、虎頭牌四支、龍旗牌四支、大鑼二付、大鼓一個、有車貢四、及神轎五台、馬紅色五匹、白色一匹、並有滿天光二、個更鑼、更鼓各一。
  3. 文案必須用品:王爺日常辦案所需的文具,凡有朱硯、墨硯、朱筆、墨筆、黑墨、印盒、墨盒各一;羅庚、算盤各一、筆架全付;並有籤筒二、火籤二、雷籤二、風籤二、火筒一、案簿一、及諸般辦案用品。

  4. 日常穿著用品:王爺服飾用的物件、凡有帽盒六、箱六、靴六雙、文魚靴一雙;紙箱一、金花三對和小鏡十四個。

  5. 日用工具類:在船上經常使用的工具,凡有鋸子大小各兩把、鑿子四、斧頭一、小剪刀一、以及竹篙四支。

  6. 煮食用具類:灶、鼎、鼎蓋、水櫃、水缸、水開各一件;菜廚一個、烘爐一個、菜魚刀兩把、柴刀一;菜籃一、柴十捆、另有火鉗、飯匙、火櫃、大小碗、湯匙、豆油皿、小硐、茶硐各十、朱著兩把、酒瓶一把、茶盤一、金銀盤一、為飲宴的用具。

  7. 食物調味類:明確記載的有雞、犬、羊、豬、各四隻、為木製;其餘有許多真實蔬菜、水果、鮮肉、魚類等、調味品有香油、五印醋、鹽瓜、豆油、味素各一瓶、 順朱半兩、黑糖七斤、白糖一斤、鹽四包、糖龜四十二個等。

  8. 消遣用品類:四色牌一付、骰子二付、水菸吹二把、菸盤全付、菸絲、厚菸各一包:茶心葉一包;另有樂器一組。

  9. 起居用品類:有鼎下桌一件、和式椅一組、即椅子、茶桌六;以及棉被六床、草蓆六張、洋針一包、麒麟踏四寶及紅包兩包。

  10. 梳洗用品類:朱馬尾一個、黑綢線一個、髮梳、各七支、剃頭刀一把,都是較古老的梳洗用品。

    凡船上所需皆一一載於手冊內,工作人員皆多人合作,邊傳送邊放邊核對,依次 排放後,驗明送出,船上用品以能供應一艘官船航行過程中所需為準,準備齊全。

    添載為地方信眾來表示感謝,基於報恩心理的表現。除了王府的宴王外,豐富的添載也顯出信眾的虔誠,就添載而言,是補充船上各種器用所需,以利千歲爺及其部屬,在繼續巡狩的行程或返回天庭之回程需要,所以恭送王駕之前,完成添載,乃合情合理的儀式行為,一種適用於出航前的準備動作,象徵著由此界到彼界的情誼。

    豐富的添載顯出一般民眾的虔誠之心,添載過程繁雜,器物總類繁多,鎮民卻都能巨細靡遺的一一載於王船之上,其中的情誼,值得我們深思。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2 則留言:

  1. 多虧小張,不然還真難看到王船添載的過程,畫面裡工作人員全是男的,是不是女賓禁止的工作呢?
     
    您這次的資料找得真不錯,拍拍手 =D> ,說得對,那麼巨細靡遺的工作能一樣不漏的全數到位,真的需要眾人同心協力的合作的。
    光是看信眾們的牲禮那麼大手筆,還要用手推車載,也知道王爺平日很照顧的,難怪大家那麼的虔誠。
     
    您說的也對,沒有媒體的加持,樸實的信仰似乎更貼近人,不是被彰顯成政治或其他有心人士炒作或是誇張其事的對象。就是單純的神人之間互助合作吧...
     
    還有繞境跟燒王船的重頭戲吧...期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先來一段鋼管happy一下, :)) 不用頭腦的東西最好了.
      不然一直po很累人的,想把肉味變成popo風,可惜我對這種電腦修圖的技術,
      完全不通不通啊. :(( 繞境+游天河,可能要再等一兩天,整理好了再來看要怎麼編
      本來塭港的陳大哥要我去跟王爺請示一下,如果王爺同意的話,
      他要把添載的明細影印一份給我,可是我很怕王爺會跟我要D70,所以放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