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塭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一般在王爺信仰興盛的地區或多或少就有燒王船的習俗,王船就是王爺船,是瘟神信仰中重要的一環,為什麼會說燒王船是瘟神信仰中重要的一環呢? 在早期燒王船一般認為是一種送瘟儀式,有著趕走瘟疫的涵義,為民眾帶來平安,所以這種民俗就普遍盛行於王爺廟宇稠密的地區,像嘉義西南沿海也就是東石、布袋一帶,就是如此。

  現今全省各地的燒王船習俗,隨著其流域系統的不同,也有不同的風貌呈現,像布袋就是屬於八掌溪流域系統,這一系統大多是依附在不定期的王醮裡來舉行,也就說有建醮的時候才會舉行燒王船。  而東石鄉境內燒王船的濱海村庄,是屬於朴子溪流域系統,他們都是每年定期舉行,像網寮、塭港都是在每年農曆四月上旬或中旬舉行,而塭港以北的型厝、副瀨就在冬季也就是在農曆的十月左右來舉行,以單一村庄為主,最特別的是這裡的王船體型小,而且採扛船方式送王爺呢!

  燒王船是一般醮儀或是王爺祭中的壓軸好戲,燒王船的儀式大多從點貨入艙開始,依照王船艙口簿一一點貨上船,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時辰一到王船就啟程,在信徒的護送以及陣頭的開路下到達目的地,放妥王船之後,民眾所供奉的金紙就陸陸續續放上船,或者堆放在王船的四周,一堆又一堆,因為一般民眾認為火勢越旺,王爺就越高興,庄頭會更發,家家戶戶也更平安,所以每次燒王船的金銀紙錢,就多得好像要把王船淹沒了一樣,時間一到,點火送駕,代天巡狩搭坐著華麗的王船,載著信徒的祈求與祝福航向天河,在熊熊的大火中,整個燒王船的儀式就此落幕。

  這回的塭港王船記錄,承蒙塭港在地的陳大哥,熱情接待,詳細解說,令我受益良多,在此特別感謝陳大哥的友情相挺.以上參考資料,部份摘自民俗網站,以下簡單的就整個祭典儀示,約略分為數個單元,把塭港這個熱情洋溢的小村莊,隆重而莊嚴的王船祭,為各位作一個介紹.

八點,塭港西北邊海岸,鑼鼓喧天,熱鬧非凡,

比對著烏雲密布的沈悶天際,氣氛顯得有點突兀

應邀前來作客的大小神明,在棚架下安座,等候著代天巡狩的到訪.

信眾們也默默的在一旁等待著

輦:ㄋ-ㄢˇ(台語:ㄌ一ㄢˋ),代天巡狩的神輦(轎),以備妥當(註一)

阿公阿媽,手持一柱清香,望著海天一線處,喃喃自語的禱告,

請求神明賜予安平與豐收.討海人要的不多,只求平安歸來,豐收滿漁船.

乩童在王爺案前,等候神明下達旨意,接著操演五寶,以示誠敬之意

乩童作法時,必操「五寶」以見血,因為血是一種見誠、辟邪與符力的象徵。

用燒過符令的開水,當成甘霖,不只運用在法器清潔上,也噴在乩童受傷的部位

七星劍

長約二尺半至三尺之間,為「五寶」之首。

劍身非鐵即銅,兩面各鑲嵌或是雕有北斗七星的圖案

另一組王爺的乩童,也感應到了神威,雙人手執手轎不斷劇烈顫動,

神情肅穆的聽候王爺差遣

隨著鑼鼓節奏加快和音量的增高,本來酣睡的乩童,逐漸搖頭、抖動起來,表示神明已經降臨了,轉眼間,如一頭野性大發的醒獅般飛奔、狂舞。此時的乩童早已渾身發抖,神智模糊,處於朦朧狀態中.

時刻到了,手轎仔走往海裡,來去迎客王(代天巡狩)上岸吧(註二)

大輦也跟著步入海中,隨著手轎仔的步伐,進行著複雜的儀示

滿頭汗水的乩童,扛著手轎仔,以轎之右腳,結結實實往案桌「碰」一聲,鑼鼓聲立刻停頓,手轎仔就在案桌墊板上移動,輪到「桌頭」上場。桌頭問「何方神聖」降臨,手轎仔會以案頭猛敲一下或不作聲響,答覆正確與否。然後乩童以圈打、點、畫等動作示意,桌頭以三、兩語解說神意。凡人與神明的溝通,在這裡一如凡間的事務所一般簡潔明白.

客王一共有五位,手轎仔依序在海中分別點了五次,

每點一次海水,就把手轎往大輦上靠一下

這代表代天巡狩已經坐上大輦了

再坐一位王爺上來了.一共五次.一切準備就續了喔,

緊湊又忙碌的一天,就要開始了.

註1:

輦:1.以人力挽行、推拉的車。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卓氏見虜略,獨夫妻推輦, 行詣遷處。 」2. 古代皇帝的坐車,亦指貴族富豪的車子。唐˙杜甫˙哀江頭詩:「昭陽殿裡第一人 ,同輦隨君侍君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長安中富貴之家,豪傑之士, 輦輸金帛求聘他為偶的,不知其數。」

註2:

手轎仔:為木製轎子,形狀為各種轎型最小者,轎內放置神明塑像或貼有神明所敕符令,平時事主問神時,乩童憑藉手轎經相當的時間,為神明所依附。

註3:

傳說在每年農曆 3月27日的這一天,
有二十位客王會來新塭外海聚集在一艘人類眼睛看不見的王船上,
其中七位平日巡守山區,另十三位則巡守海域。
祂們每年在這一天相約於海 水漲潮時,順溪進入新塭的「王船碼頭」會合,
再一同到嘉應廟「作客」,並接受信眾參拜。
王船碼頭的這段流域,是新塭居民心目中的聖地,
也是每年大家恭迎代 天巡狩的地方,當地人稱「王爺 窟」。
新塭嘉應廟於今在此地特立「王船碼頭」石碑一塊,以讓後代子子孫孫瞭解它的意義。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7 則留言:

  1. 帶頭 : 火氣大2008年4月23日 下午1:24

    看完文章~拍拍手 =D>

    這是很精采的介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今年的塭港王船祭是五月五日.
      歡迎前去觀禮.

      刪除
  2. 帶頭 : 火氣大2008年4月26日 清晨6:46

    五月五日~記住了>>>謝謝小張 =D>

    四月三十日我會先去塭港露營~ :)) ~作生態調查
    找房子要租~作為我的"釣格家族"的第一基地 :>

    回覆刪除
  3. 看過無數廟會變質了的拼面子奢華排場之後,才能深知[虔誠的身影]有多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拼面子奢華排場之後面,
      除了好大喜功的面子問題,
      [虔誠的身影]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啊.
      若沒有虔誠信仰,就沒有所謂的廟會活動了.
      很多排場,都是信眾還願或者是遠方的遊子寄附給家鄉父老欣賞.

      一年一度或者三,五年一次,
      我想,這種類似過年般熱鬧的氛圍,是全鄉鎮所熱烈期盼的喲

      刪除
  4. 謝謝你用心介紹我家鄉的文化!!  太精采了!!
    :)
    塭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用客氣,
      強悍的海口文化本就迷人.
      要謝謝塭港人給我們這個記錄的機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