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塭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良辰吉時終於到了,王爺下旨升帆,

從帆昇起的高度,可以預測未來的一年,是否風平浪靜.


船帆張得越高,就代表風平浪靜喔


先頭部隊,帶著大批的貢品,往海邊前進




廟方代表唸祭文,祝代天巡狩一帆風順








開水路,出發吧.

乘風馭浪千歲降 萬人空巷齊敬仰
     鑼鼓喧闐鎮四鏡 驅祟呈祥庇安康



王船由信眾簇擁著浩浩蕩蕩的向著海邊出發.


派出長篙隊把電線撐高,以便王船通行



此起彼落的爆竹聲,震耳欲聾,王船遶境的小小街道旁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這樣的盛況,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印象深刻啊!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7 則留言:

  1. 你還沒PO完

    等著你新PO

    我是當地人

    第一次看到外地人那麼寫時的描述

    今年翹了課回去參加燒王船

    等著後面你新po的是否有記錄到後續所發生的事情

    至於 塭港燒王船的時間

    都在於農曆4月初1 上旬 沒有在中旬的

    難得我那不上鏡的老爹 竟然被你給拍到了

    白衫的大叔 一直都是廟裡的重要靈魂人物

    還有攝影 不容許女生 這倒是還好

    前幾年曾有女攝影師爬上海邊草寮頂上

    那裏放有燒王船用到的竹子

    不聽於當地人的勸 在上面拍

    當晚所拍的 聽說都沒內容

    重點是 幾張照片可以借我嗎?

    雖然我幾乎每年都參加

    但是卻未全程參予拍照

    礙於義務幫忙燒王船的雜事

    所以需要你幾張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桑您好,謝謝您的光臨,有沒有可以給我一點指導的地方,
      幫我看一下有沒有程序講錯或者是疏失,不周全的?
      剩下的,就是最精彩的送王船遊天河了,可能要整理思緒一下再po了.
      四月中旬的送王,是指網寮啦,我這回也有去看了一下,並沒有像在塭港那樣,
      全程參與整個活動.塭港給人的感覺很讚,鄉親大家都很熱情.
      那晚燒王船時,好像抬大輦的大叔,退不了乩,一直站在海邊哭喊:我不敢了
      我剛好在一旁,有點愣住了.不知您指的是否此事?
      我會把看到的原原本本放上來,能詳細就詳細一點,請您務必多多指教喔
      那天就我一個人,從頭拍到尾,您如果也有參加,應該咱們有碰過面喔 @};-

      刪除
  2. yo桑,我忘了講,相片請自取,希望明年有機會再去塭港,到時要記得請我喝一杯涼的喔

    回覆刪除
  3. 明年要看能不能翹課喏
    要不我回去一趟要花4小時
    請你喝涼的 應該ok
    我只斷斷續續拍攝 礙於我老媽阻止
    而且我也幫忙著擺放堆在王船下的金紙還有花。米。柴那些東西
    至於退不了乩我就不知道了
    當時我已經被我老媽拎到堤防上看熱鬧
    去年我就有全程拍攝 
    擺放於blog礙於沒位置 又刪除了
    只是你描述的比較好
    我只都描寫人物的臉孔表情
    在王船未到達堤防時
    發生鞭炮不小心被引燃
    當時 發生小插曲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
    挺危險的!!
    希望下次有機會回老家能碰上你~
    在來我家作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邀請,明年喔....希望yo桑翹課順利,
      放鞭炮的那一幕,我應該即時先跑過去了吧,
      只記得有位大叔,王船都快到了,他還在路旁堆連炮啊,那時我就用衝的跑過去了.
      實在很怕被炸到,所以我是跑在王船的隊伍最前面的.希望沒有人受傷啊.
      最後的情節,實在想不出來要怎麼接下去,那種臨場的震撼,
      筆墨難以形容啊.

      刪除
  4. 小張:
    在我生長的鄉下小村莊 :D 連公車都到不了那裡 [-( 沒有送王船 :-O 只有每年一次的大拜拜 :)) 我很懷念鄉下生活 I-) 看到這一篇明天我想回家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課兄住那裡啊??這麼鄉下的地方,一定很有趣吧.
      有機會記得要常回家走走,端午節快到了,祝您和家人都快樂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