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塭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默默看著火焰衝天,

我不曉得要把這一個景象怎麼轉換成文字,來形容給大家知道.

心情戰慄而且激動,

在黑暗裡 火 像有生命一般,會跳躍,會移動,忽大忽小,發出聲響

您甚至會感受到靈魂被他一絲絲勾引了過去,不知不覺越走越近,

幽冥之中,彷彿瞧見了什麼



執手轎仔的乩童,繞過火堆,先離開了現場

突然間,抬大輦的組員,發出一陣尖叫,快速往堤防上跑去,

所有的神轎在一瞬間全跑光了



火舌跟著大輦的後頭追了過去,揚起了一陣火星,好像依依不捨般,

擺動著雙手,伸向黑暗.

很奇怪的事,從南方海面突然吹來一陣又一陣的強風,

於是王船化成一點一點的星火,隨風而去

大家跟著轎子後頭,沒有作聲的離開了王船碼頭;

星火滿天飛舞,從大家的頭上而過

這時陣陣強風,把火星吹得好高好遠,

站在高高的堤防上,這陣風真叫人驚心動魄,顯靈了嗎?


有位大叔拍拍我的肩膀,示意該走了.

燒王船的現場,按規矩來講,是不可以有人逗留的,

以免把好不容易引走的惡鬼又給引了回來,

我站立在最高點,看著強風把餘燼星火,捲向夜空天河,往同一個方向急飛而去,

最後消逝黑暗中

王船遊天河,原來就是這幅模樣啊....

看著村民靜靜走回庄頭,我也匆匆回到舒適的車內.

偃旗息鼓、就地解散」這結局真的太酷了.

漫長的馬拉松式的拍照,終於也圓滿畫下句點.

謝謝塭港的鄉親,熱情的接納我這一個外地人,不僅以笑臉相迎,

更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感恩!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18 則留言:

  1. 哇!又是一篇完整的紀錄,張大哥厲害厲害,看來等我回去蘭嶼計畫中的紀錄片,該邀請大哥來共襄盛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要回蘭嶼拍記錄片啊,有沒有缺人啊 :P

      不過我不知道能做些什麼,您教教我好了.吃苦耐勞都還好 :)) 別叫我喝酒就好
      星期五22日吧,早上就會回去了,那天如果您也在紅頭,我再過去找您

      刪除
  2. 可能要先學會潛水吧 :P
    我23傍晚才會到,到時進去了在跟您聯絡 ;)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也很期望拍到這樣的景象
    那是一種很有生命張力的文化象徵
    不過經您這樣的紀錄解說才知道
    原來火化王船也是有禁忌在的
    如果我有機會拍還真的要很謹慎才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東港那邊,好像並沒有禁止外人留在現場拍攝王船燃燒的後續變化,
      不過當地人還是會依循古例,離開現場,以免把王船上帶走的邪神惡鬼吸引回來.
      但我在東石及塭港所觀察的王船祭,王船在全面燃燒後,是要清場的,
      當地百姓會要求圍觀者離開,我想那是一種禮俗習慣,也算禁忌,我們入境隨俗,
      是一種尊重鄉里的表現.
      其實王船在點火後,大約10分鐘內,是最漂亮的時段,再過去,就剩大火一團了.
      缺乏型態上的美麗.就算拍起來,可能也沒有心中所想要的感覺.以上是我自己想法
      給馳風兄參考一下

      刪除
  4. :D 恭喜小張叔叔又完成一次全記錄。
    聽說又要回到蘭嶼繼續PART3啦?實在羨慕你哩!
    看來你是竹林七閒之首阿! :))

    回覆刪除
  5. 現場的感受應該更為感動吧??
    我這樣光是用看的就有點起雞皮疙瘩了 :P

     
    好好喔~~~你又要去蘭嶼了
    這次是豐年祭吧??
    希望我還是能成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是回去玩,是一份割捨不下的情感,
      假藉豐年祭的理由,才能讓異鄉的遊子,回去走走瞧瞧啊.
      那裡有我的好兄弟阿文阿嵐,和藹可親的ya ma 及i na,還有尚未認識的好朋友小張老師,更重要的是,我把我的心也遺留在蘭嶼的山上了,我必須回去給我的心澆一點水,看看他有沒有長大一點.
      祝您們的旅程順利,平安愉快.

      刪除
  6. =D> 厲害厲害.....
    很佩服你的耐性與毅力,這麼完整的紀錄王船祭的整個過程,叫你第一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我不是第一名啦,
      有很多民俗家攝影師在東港東隆宮,一呆就是十天,那才厲害.
      我只是單純的喜歡小庄頭,沒有造作的祭典,純樸的民風,還有電子花車秀罷了
      說真的,沒有上百個鏡頭圍繞的王船祭,真的可以感受到王爺的大駕光臨喔.
      我很喜歡那種感覺.

      刪除
  7. =D> 太強了!
    跳躍的火花,神秘的光芒,肢體的張力!
    佩服!佩服!   高手高手高高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什麼高手啊,G兄愛說笑.
      那個神秘的光,就是強風挾著火星飛向夜空的影像罷了,
      只是出現的時間太巧合了,巧合到可以說神蹟出現了.連我自己也很驚訝.
      那股風一直吹,把一點點的餘燼捲到了高高的天空中,然後不見了,
      就像電影特效那般喔.我想可能跟大火後的熱空氣對流有相關吧

      刪除
  8. 小張老師
    花了時間 仔細的欣賞完您在我故鄉拍的作品
    只有"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喜歡它們,能讓故鄉的人看了感動,就是我最大的光榮了
      西南沿海的王船祭,充滿了不同的宗教風情,真的是很棒的,
      還有,我不是老師耶.... :)) 謝謝您的光臨

      刪除
  9. 餐廳就在福海宮前面,歡迎您!
    那晚我也去看了燒王船,不過我沒你認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本來就想進去樺榮吃,
      但是看您們進進出出忙著出菜,
      怕麻煩您們了.後來是跑到外頭解決肚子的問題.
      晚上就給塭港鄉親請客了.大家都好熱情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