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塭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王爺信仰在台南縣之所以源遠流長,早期民俗學者吳新榮等人研究認為,與台灣移民潮有關,當年鄭成功驅荷成功後,先民面對莫名的台灣瘴癘之氣,他們需要藥神庇佑,才迎保生大帝到台灣,加上福建沿海有送「王船」出海驅逐瘟疫,習俗才會被引進台灣。

  不過在信眾的眼中,他們信仰王爺,雖與神祇搭王船來台有關,但信眾為這是神看中台灣的地理靈氣,最具代表性的當以南鯤鯓代天府裡的李、池、吳、朱、范等五王。 話說當年北門南鯤鯓一帶只有海汕,不少漁民在沙灘的草寮,他們看見海面上漂來福建沿海民眾放流的王船,船裡有六尊綢製神像,於把神像供奉在草寮內膜拜,結果魚獲量大增,信眾才進一步募款並且建廟,清道光年間南鯤鯓廟就成為南瀛的宗教聖地。 沿海漁民離鄉到外打拼,他們經常到代天府尋求庇佑,甚至於請神祇的分身到外地守護,這項傳統延續至今,成為南鯤鯓五王分靈遍及各地,塭港的福海宮正是其中之一.(但福海宮裡也供奉著早期在塭港海邊迎回王船上的神祇)

先安龍目,再開光點眼,使王船具有神性.

安崁巾,則是在王船的正前方,黏上方型的紅綢巾,有見紅大吉之意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