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塭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五府千歲乘坐大輦出巡,綏靖地方。為求平安,所到之處,家家戶戶香案恭迎,鞭炮聲不曾中斷的響徹雲霄,熱鬧與歡慶的氣息,感染了每一位參與慶典的大人小孩。到了福海宮前,在搭好準備大拜拜的棚架下,男女老幼跪地伏首,讓大神轎從頭上一跨而過,虔誠接受諸神明及五府千歳的眷顧與青睞,在民間習俗裡「鑽轎腳」可以保身袪病,避邪勇健,還能讓小孩變乖,平安長大喔。

隨著神明的隊伍回到福海宮前.
看到眼前的這一幕,真的很動容
跪成一條人龍的信眾在此等候鑽轎腳
在滿天的硝煙大霧中,神轎緩緩移近.
彷佛看得見神明就在舉頭三尺處看著
我不知不覺的跟著跪了下去.伏首頂禮
在這種奇妙的氛圍之中,感受神蹟沐浴

手轎仔來了,後頭跟著就是客王的大輦.
突然發現,趴在地上的都是婆婆媽媽.
小張,您該不會又幹了傻事了吧
啊,大輦來了,心誠則靈,先跪再說了

好惶恐啊,這種心情,只有在現場的人,才能親身體會得到,等一下會和王爺有短暫的接觸
大輦的擔子,在背上輕輕一觸,我出運了
再點一下,祝阿媽心想事成啊!

小弟弟由媽媽抱著,接受神明的保祐
溫柔的在頭上輕輕碰一下,好溫馨啊
很光榮的在這一刻,擔任王爺的攝影師


身為外地人的我,心裡充滿了感激與感恩


塭港王船祭全記錄:

塭 港王船祭(一)-海邊的等候


塭 港王船祭(二)-迎請客王


塭 港王船祭(三)-鑽轎腳祈求幸福


塭 港王船祭(四)-安五營


塭 港王船祭(五)-乩童與桌頭


塭 港王船祭(六)-開光點眼


塭 港王船祭(七)- 王船點船眼


塭 港王船祭(八)-祭拜後分售禮肉


塭 港王船祭(九)-王船安座


塭 港王船祭(十)-添載


塭 港王船祭(十一)-奔放的中場休息


塭 港王船祭(十二)-塭港夜風情


塭 港王船祭(十三)-和瘟?


塭 港王船祭(十四)-送王登舟


塭 港王船祭(十五)-揚帆啟航


塭 港王船祭(十六)-王船碼頭的告別


塭 港王船祭(十七)-王船遊天河


塭 港王船祭(十八)-有生命的火焰(END)





24 則留言:

  1. 以前曾經編寫過兒童的鄉土文化教材   寫過五府千歲 南鯤身代天府的故事
    那時候覺得傳說就是傳說 不很真實   看了你的照片 忽然很有感觸
    討海人面對的是無情的大海 無常的天氣 難怪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神明來掌控一切
    信仰出自於生活 我想那才是生命力的精采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鄉下人,以前多的是悲情和無常在日常生活中相隨,討生活都要看老天的臉色,
      在地小庄頭,一間香火興盛的廟宇,不僅能夠膚慰人們對生活上的不滿及不安,
      還能進而教化人心,排解糾紛,凝聚村人向心力,或者聽從神明旨意為自己找一條路
      大拜拜時更能讓遠方遊子有一個回家理由,這真的很讚很讚....
      像我要出遠門,都會向家旁的五營元帥,燒香祈禱一下,煩請祂們就近照顧家人,
      您說,這樣作到底有沒有用,我個人覺得有用....至少心理踏實,那就好多了嘛

      刪除
  2. 真好,可以去拍民俗祭典,我超愛拍的,雖然目前只拍過台東寒單爺系列,上次的東港王船又因故取消,可我聽到有慶典還是會奮不顧身的想抓著相機上場,改天有機會一起去吧,六月底的蘭嶼豐年祭要來大展身手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喔,六月時,豐年祭,拍個過癮.
      好想拍他們美麗的衣服,但不熟的老人家,通常不給人拍照.
      看看這一回,能否有好一點的機會.咱們到時再來相見歡啊. :))

      刪除
  3. 這種宗教的力量真的好大,或許可以稱之為迷信,但他確確實實帶給許多老百姓心靈的慰藉。

    :)) 不過,我要大聲跟你說,你很有膽子耶,叫我趴在那裡我還不敢咧,怕被鞭炮炸到 :-S

    回覆刪除
  4. 原來國語是要唸"鑽轎腳",我還以為是"鑽轎底"咧~ :P
    每次看到信眾虔誠的鑽轎腳,都會有莫名的感動~~
    之前看到一則新聞,白沙屯媽祖繞境時,一位爸爸抱著昏迷三個月的6歲小女孩鑽轎腳祈求媽祖神蹟。
    經過半個多月後小女孩可以睜眼認人了!!!
    這件事讓我好感動啊~~~

    父親抱病女鑽白沙屯媽祖鑾轎祈求奇蹟

    鑽轎腳靈驗?!家屬感恩媽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誠則靈,很多人會質疑真相為何?
      我只能說,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但在這多事之秋,如果仲裁人心的機關,又多了神明這一道,
      那我想,對整個社會是有好處的吧.悟空有參加過類似的民間活動嗎?
      有機會不妨去體驗一下,蠻不一樣的感受,您站在一旁看,
      跟跪著讓神轎從頭上經過,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情喔

      刪除
  5. 沒貼好,再貼一次 :P


    鑽轎底靈驗?!家屬感恩媽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悟空貼的新聞,我個人覺得一半靠自己,一半靠神明,
      如果完全不去作積極性的治療,只是四處問神明,那麼這算是迷信喔.
      神明的加持,我想真的是對病情的起色有所幫助,但以神經學立場來看,小女孩好像還是屬於半昏迷狀態(大約對叫有反應吧),應該要持續接受醫療及觀察,若疾病己經對腦部造成終身的影響,那媽祖能幫得上忙的機會也不大了.
      但信仰,對病患的家屬,的確有很大的撫慰效果,不管心理上或身體上皆有.
      人對自己的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那一天要被收回去,沒人知道,所以我們要好好善用活著的每一天喔, 悟空加油! 大家加油! 

      刪除
  6. 呵呵,我想到我們去學拍片時,拍片的主角老先生家,旁邊也有問事服務...
    主角"老獅"(獅唸台語發音"腮")跟其他三位男性是負責抬轎(也可能是輦,我忘了)當場就有一些類似驅邔祈福的儀式。
    那天,面對鏡頭的老獅,都非常嚴肅的在執行任務,但當他的兒子抱來他的小孫女驅邪祈福之後,露出了短暫快樂滿足的笑容...
     
    那種心情,就跟那些抱著小孩子鑽轎腳的心情是一樣的吧...
    非常真摰不做作的愛在裡面。
    不過後來那部份剪不進我的片子裡,因為跟主軸架構不同,只好捨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還有記錄片啊,改天拿來借我們觀摩一下吧.
      這類民俗,拍的人很多,
      越多人拍的廟會,越花俏現實;越多新聞媒體關注的祭典,越顯得商業氣息濃厚,
      這一回去塭港,充分的享受了純樸的討海人熱情,除了庄民以外,沒有媒體來錄影,
      照相的外地人,有三個人,只有我從頭站到尾,雖然很累,但蠻有成就感的,
      趁機了解了很多有關王船及五府千歳的故事.也親身體驗了王爺的靈感,
      我想塭港的那一天,點點滴滴,我會永遠記住在心頭的.
      拍照就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為了記錄,為了心願,還有爽!!!人爽精神勇啦

      刪除
  7. 感謝你這樣真實的記錄著..有的畫面真的好令人感動... :)

    神與人之間...精神上我相信是一致的...
    上回和媽媽去蘇澳...發現那裡的媽祖廟很多...
    媽媽說當地都是討海人...很篤信媽祖會庇蔭他們...
    這樣的信仰...其實也是對的...
    因為出了門...不知道接下去的一天會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明有時跟人民的距離也蠻接近的嘛.
      我喜歡這種能夠平易近人的教宗活動.

      刪除
  8. 台灣人的信仰真是讓人敬佩的...
    移民的性格裡...面對無助的領域...
    虔誠的跪伏....把一切交給神祈...
    也許求的只是平安兩字
    在記錄片無米樂裡也有這個場景...
    看了不襟讓人流淚....
    不怨天災..不恨人禍
    把身軀交給土地
    把心靈交給蒼天
    小張哥以後拍的話不要只拍肢體動作ㄚ...
    我好想看ㄚ嬷抱著孫子毫不猶豫五體投地的心裡到底在祈求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水牛老師的指導,
      我想您把我的遺憾都講得很清楚了.下一回如果有機會,
      我一定會遵照老師所講的重點,再作更進一步的學習
      誠心的謝謝您. @};-

      刪除
  9. 嚴格來說...我們拍的不能算記錄片吧...雖然名義上是這樣講。
    因為也只拍兩個早上,一共用三小時去剪十分鐘,真像傳播科系交作品。一個短期職訓班很難拍很久的。我後來上社大記錄片課程的老師說那種速成的方式根本不叫記錄片...想想,也對吧。可以說是一個較深度的人物誌吧,不能算記錄片。還不夠深入。
     
    不過,那次的經驗很難得,也很珍貴。而且,更令人意外的是,拍完不到半年,主角發現肝癌,過世了。
    我想,我們才上兩三個月的課程,拍一個十分鐘的片子,就有說不完的想當初了,我想,人家一拍就是一兩個小時的片子,過程一定更精彩更多不得已被捨棄的幕後花絮吧...
    不過也因為自己拍了一點東西之後,就知道我們看到的記錄片,還是透過剪接跟導演的思維,到底是不是事情真的面貌...其實我都會保留一些些的疑問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次在紀錄片公園裡,發現一段訪談對話:


      至於他們的影像裡精彩的東西是什麼?我們先講毛用的作品。(毛用是紅頭青年會的會長,這一兩年才回到蘭嶼。這幾個年輕人回來參加了職訓局觀光導遊班的課程,因為我和觀光導遊般的負責人很熟,我們刻意把影像的想法放進去。因為觀光導遊會遇到攝影的問題,也會帶媒體記者去拍攝,所以應該要讓他們有面對影像的一些想法,所以觀光導遊班刻意強制性規定他們要上課)毛用拍伯父去抓鬼頭刀魚。鬼頭刀是種很大的魚,跟在飛魚後面吃飛魚,捕鬼頭刀魚在飛魚文化中很重要,在飛魚季節裡你可以抓到幾隻鬼頭刀,代表著你有多少能力。鬼頭刀魚的尾巴還要吊起來,讓別人可以看到。

      毛用的伯父在這個村子裡很善於捕捉鬼頭刀魚,他拍伯父從早上出去捕鬼頭刀的過程,其實和下午飯的菜蠻類似,我的意思是拍的內容很類似。在這部片子讓老師們很驚訝的是,甚至他在拍攝的時候已經在剪接了。他知道他什麼時候該開機該關機,開機與關機之間,他的東西已經有一個完整的雛形在那裡。他忠實的把過程紀錄下來。而他非常清楚他要拍什麼東西什麼東西不要,他拍拍拍拍,然後停。拍拍拍,又停。動作都拍得很完整,其實沒有什麼可以剪的。

      最有趣的是他沒有多拍什麼不要的(阿貿說明他自己拍片常常從頭錄到尾,所以要剪掉的比較多。但是毛用拍…切掉。拍…切掉。只會有太短的鏡頭或者事情講得不夠清楚的鏡頭,但是絕不會從頭錄到尾)

      在五天結束時,我們想要放映這部片子。但是必須做點剪接整理,這就牽涉到我們涉入的問題。但毛用有個有趣的地方是,你只要作他的剪接師幫他動機器,而他心裡很清楚他知道他要怎麼剪。比如說你問他前面該怎麼辦呢?他會說我要感謝小丸子,因為他給我機器,我這段要放在前面,片尾字幕我要紅色的,而字要這樣跳。怎麼配音呢?他會說我要說我的鬼頭刀魚也殺了,我的第一個片子也完成了。只要你問他,他會知道他要怎麼作,他都知道,他不是不知道。


      再來是王貴清,他是一個潛水教練,主要的收入是靠帶觀光客潛水。之前不知道因為什麼機緣,他拍了一些蘭嶼特有的生物,像蘭嶼角鴞。(靜茹補充他拍這些東西,聽說有機會賣出去)他認識蘭恩很久了,所以他拍的東西有時候會放給蘭恩的人看。他偶而也拍些海底照片,聽說有時候會把海底照片投影在部落的牆上,村人會過來看。這種打在牆上人們自由來看的聚會究竟會發生什麼,我想應該也很有趣,但我從來沒有去參加過,也許我會找一個機會去看。

      那天他來上課,老師問他說你想要拍什麼?他說我想拍抓飛魚。抓飛魚的過程是全部落的男生坐機動船出海去捕飛魚,到了漁場,人們就會跳下船在海裡架網趕飛魚。老師聽了就說好啊,這很好,你去拿這個毛帶來剪個東西出來。

      這個片子我的感覺,第一個他是個潛水教練,而且他有拍攝經驗,所以他一下水,鏡頭非常穩,不會像我們一下水,鏡頭隨著海水飄了起來。第二個,他的鏡頭掌握力非常驚人。那些鏡頭看了讓人雞皮疙瘩一直起來,不管是構圖還是其他的。因為海裡呈現出來的特殊空間層次,還有影像裡一群原住民在海裡捕飛魚,那影像本來就是精彩的,因為題材本身精彩。再來他是潛水人,他知道怎麼抓飛魚,還有他拍攝的手法運用,什麼時候該起來(從水裡起來嗎?),什麼時候該貼近,什麼時候飛魚衝過來,什麼時候該拍男人的鏡頭,什麼時候該去捕捉上游衝過來的飛魚……鏡頭裡海底的三度空間,一會兒在水裡上一會兒在水下相當驚人。他們去拍攝大海會讓我們很震驚,就像我們看碧海藍天或者亞特蘭提斯。

      這種題材和鏡頭本身都是精彩的不得了,題材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不只我們沒有看過,連在蘭嶼吃了一輩子飛魚的女人也從來沒有看過飛魚是怎麼抓的。所以這個東西當它被放映,在部落裡到底女人會怎麼講?這很有趣,我覺得是很特殊的。他那五天在班上只放映了海底捕飛魚的毛帶,而最後他剪的是珠光鳳蝶的帶子。他拍鳳蝶拍很久,他會把蛹抓回家養成鳳蝶,拍它怎麼孵化,怎麼變成蝴蝶,最後一個鏡頭蝴蝶在他兒子的帽子上飛來飛去。我們也看到很多毛帶是蘭嶼角鴞,我們在蘭嶼很少看到角鴞,可是他想拍角鴞好像很簡單,他就是可以看到那裡有一隻、那裡有兩隻、到處都是角鴞。因為他知道角鴞在哪裡。都是半夜拿手電筒去照去拍,他好像可以把這個東西賣給日本人,或者賣給台灣的電視台。

      所以全景感到震驚,我想是因為看到了一些本身就很精彩的影像。我覺得那些東西只要拿來剪一剪,上個字幕,送到台灣來就會得獎。第一個因為很自然,沒有攝者與被攝者的問題。對話很好笑,大家都很自然,伯父也不會緊張,大家都很輕鬆,還拍一個人跑去大便,大家都在笑,後來決定那一段不要。比如說伯父怎麼處理鬼頭刀種種。

      所以拍與被拍者之間關係的問題本來就不存在,也沒有什麼要解決的,本來就和電視台完全不一樣。他們以前就是這樣玩的。而且毛用自己清楚什麼地方該切斷什麼地方該開機拍攝,所以剪接也沒有大問題。原住民的東西,就好像下午飯的菜一樣,和我們生活是那麼不同,所以就有可看性,光是電視台想要解決上面那些拍攝問題就作不到了。

      放映時也請伯父來,老人家的的個性就是很含蓄,伯父就會說:其實我不是最會抓鬼頭刀魚的,其他人都比我會抓,只是因為這個片子拍我,所以你們會以為我很會抓,其實沒有這樣的話種種……用母語這樣講。當天也有當地的人來看,大家會分享一些看到的感覺。
      不管拍紀錄片或是拍照,當您打算把這個作品變成一個比較正式的作業,可以從成品裡抽絲剝繭,講出一些內容來,或者加入個人的情感來做一個引述,沒有一段深刻的相處或者長期觀察,是很難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這是我自己的親身感想,有時看著一張相片,可以想很多很多,有時拍了數百張相片,回來自己觀看的時候,卻毫無感覺,我想那就是有沒有投入感情的差別.
       

      刪除
  10. "沒有一段深刻的相處或者長期觀察,是很難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沒錯,所以我為什麼不敢大言不慚的說那叫記錄片,而我們社大的老師為什麼很痛恨那種短期的課程,其實就在這裡。
    我們這堆人頂著學校的名義拿鏡頭出去拍攝,處理得不好,就是鏡頭暴力。對要拍攝的東西也都沒有時間好好的做調查,機子拿了就去拍了,一邊拍一邊學,其實都很冒險的。
    您給回覆的這段文字裡,其實我並不會意外說,拍下來的毛片不太需要剪這件事。
    因為如果那些操作,那些動作,過程,拍的人清清楚楚,那當然知道何時該開何時該關。就有"了然於心"的感覺。
    不過,我們剛開始拿機子時也是一路開到底,帶子像是不要錢的。
    我的差別在於我以前自己畫漫畫時有分鏡的概念在,自己也寫故事,所以我在拍攝之前去聽"老獅"的故事時,其實心裡已經有一點底該怎麼取鏡、故事怎麼跑了。
    當然去拍的時侯,也是有當時直覺反射所採取的動作啦...那樣的反應跟對拍攝對象的了解、現場觀察是否夠細微都有關係的。
    不過,說真的,後面整個架構因為東西拍不夠,整個洗牌重來...那個過程實在讓我學了很多。
    小張您在拍這系列之前所做的功課就不少,所以在過程中就能夠不會漏失重要的畫面,這是拍攝記錄式的影像不可或缺的功課啊...很不容易的。
    回文中有寫到影像賣錢的事,其實,我最近在看賴聲川賴導所出的創意學裡,就寫了一個故事,結論是,心裡想著的如果是成名、是慾望,那麼作品會老老實實的反映出來。
    我想,那些能夠震撼人的影像,就是在對那塊土地、那片海洋的愛之下所呈像的,不是沾了銅錢味的手去取得的,所以那樣的真誠在畫面裡才能純淨而完整把事物的面貌表現出來,一切在他們眼中的"厲害",就是一種無私感情的表達吧...

    回覆刪除
  11. 在學校時,曾聽老師說過一句話:[感動不了自己的東西,感動不了別人.]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啦,
      每個年齡,可以感動他的主題也不一樣.
      我照相,從來不去想要感動誰?
      只想留下自己的回憶.
      或者跟好友分享拍照時的酸甜苦辣鹹.
      照片是無聲的歷史,靜思過往,
      讓人回首來時,細細品嚐生活的點點滴滴! :>

      刪除
  12. 輕點一下,滿是賜福~如果我在現場也一定超感動的! 結果...是真的只有婆婆媽媽能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跪  統統有保祐啦... :))

      全程參加,真的很不一樣.

      不再只是單純看熱鬧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