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少小離家,老大回

經常走的小徑,狗吠生人

天啊...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黃昏時走入后湖聚落
怎麼會有這種強烈感覺呢?
我依循著廿五年前的稀微記憶
問了一位大哥當年的修車場大略方向
他摸著頭說他知道這個地方
但好像都填平種了玉米
而且有一部份變成公車站迴轉的空地了

一路摸索著方位嗅著空氣中的銀樺氣味
還有一再在夢中出現的那些樹影搖晃
穿過了老街巷鑽入茂密草堆中
再繞過糾結在一起的巨大蛛網
然後爬下一條至少二米半的深溝
滿身樹葉雜草腿上留下數條刮痕滲著血滴

竟然在太陽下山前找到了我廿五年前
剛到金門時所駐守的二級廠的寢室
站在極深的大土溝內,我曾一度不敢爬上去做確認

是近鄉情怯嗎?一鼓作氣爬了上去

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坐在裡頭對我微笑著

過了這麼多年,你總算知道回來了嗎?


 小兒子陪我一路下到壕溝中


 隨著記憶而崩壞的壕溝,不堪廿五年的雨水沖刷,年久沒有軍人在維護,而變成一條深溝


當年的樹朋友們都變成大樹了

 

本來是排戰鬥用的壕溝,變成了深又大的水溝,另一側已經被做成大排水溝了,我們經常在這條溝裡,揹著槍和彈藥衝來衝去,在做抵抗共軍登陸的戰鬥演習




簡圖是壕溝與寢室的剖面圖




廿五年前的后湖名樹

廿五年後的后湖名樹變得更大
成為金門最大最老的雞蛋花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