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血汗竹椅 有血有淚還有生命在其中 新營竹行





今天做的是一尺七的椅頭仔,這在台南人常民生活中十分常見,也是店內的必備長青商品之一,一張一尺七的椅頭仔,須要一支完整的桂竹來裁切製作, 我目前大約一天花上五~六小時,可以很輕鬆的做一張半,(做完一張然後再做第二張的一半)一張竹椅賣四百五十元(明明外面都賣650元/張),我不清楚師父這個訂價是基於什麼理念,大致上就是希望人人都買得起,都願意花450元買一張好坐又耐用的竹椅回家去坐.

但是我要花半天的時間,腰酸背疼的用心製作,等有客人上門,買了這張我做的椅子,完成交易才有200元工資可領.

下午一位電器行的老闆來買一支竹竿要去幫客人架設天線,他站在我面前看了好一會兒,問我,這張椅子要做多久?我說一天只能做好一張,他接著又問,這樣我可以分多少?我有點吃驚他的開門見山,也坦白回答,如果這張椅子有賣出去我可以領到200元.....他倒退一步,驚嘆....."200元一天工資,這樣你活得下去?"我只能很不好意思的笑著,心懷感激的看著這位老闆.

為什麼很多朋友都不相信我的工資,一天不到二百元?若沒有賣出作品是連基本工資都沒有的,但還是要照常工作著,這根本就是藝術家的生活了嘛!!!!聽說古早之前的師父們,一大清早開始做,做到天黑,一天可以做十多張這樣的椅子,然後用這工資養活一家子,把小孩都養大,但大多數的師父老了都有嚴重的工作傷害,不是駝了就是神經炎,很多人十支手指都誇張變型,一生懸命的下場如此悲涼,我不想老了也這樣悲慘,所以堅持一天只做一張半!!!


謝謝太太辛苦養我們家這麼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