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冠熊小友 速寫新營糖廠內燃機車庫的SL650

2017/09   吳冠熊   速寫 內燃機車庫SL650
我心目中  新營糖廠地景藝術節中  寫生比賽的第一名

SL650
前陣子有去畫過一次,但沒畫完就回家了。
車庫裡有過去人事物的動態,
敬畏之感難免,卻又讓人平靜,
風吹草動似乎都是祂們的訊息,
我不敢輕舉妄動,
在難以深入、感動人心之地。
這次新營糖廠地景藝術節,
我又一次沒畫完就回家了,
原因是被工作人員驅離(因場地不開放),
幸好車庫地主賞臉,等我構完圖才讓我離開。
但是我實在不是滋味…
在車庫內坐著畫圖的風險,對主辦單位來說可能真的承受不起,但抹煞了的又有比活動來的沒價值嗎?我想很久才知道答案,原來我誤會這場活動的定位了。
在有歷史價值的地方,說著這裡的價值,然後創造新的產物供人欣賞,同時引進不相干的附帶產業,營造一個似乎有參與歷史之感的藝文活動,適合假日大人小孩放鬆心情玩遊戲。
思考過後對我而言,僅此。
「為什麼不把那些古蹟修復好讓人參觀?」
「因為資金不夠,因為人手不足,因為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我還是要振興新營!我還是要讓大家知道新營有這些很酷的地方。」
辦了一個這樣的活動,大家覺得有關心到議題。
然後把那些最真實的、最有價值的永遠封閉,
拿出虛假的、新穎的來搪塞,不能說是長遠之計,但至少賺的到錢。
以上是純屬個人意見與發言,
我感覺我在人多的地方看不到真的東西,但也好,我也不希望真實被汙染被消費。
歷史古蹟本身就很美麗了,明眼人都可以感受,就算它只是單純地佇立原地,繼續與人共生共存。
(ps.我深深深覺得應該向日本學習,關於人類怎麼跟古蹟相處。)
以上是我的短見,請批評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