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屋頂上的達人




老師傅抹了抹額頭上的汗,
回過頭對我說:幹!做這途,早晚會餓死!
你甘有興趣要學?

平時工作少,辛苦又危險,不知那一天會一腳踩空,踏破厝瓦掉下去.
沒有世小肯打拼學習,這個功夫一定會失傳.
平日以土水為主業,有人招呼了,再來重拾老本行,
修理起古厝厝頂的瓦片.

老師傅一邊工作一邊不斷的講解著,
我只能記得住一半的說明,另一半已經從耳朵的另一邊飄出去了.
這時不禁羨慕起有DV的人,
如果我有一台DV,就可以重頭到屋,完整無缺的記錄下這日漸稀微的工作!





見他和他的老伴,在屋脊上輕快的遊走,
就像有練過輕功的高手,輕鬆來去.
在一傳一遞間,透露著兩人的默契.

一片一片的厝瓦,仔細檢查著有無破損.
如有破裂,就抽出來,換一片新的,
現在連做這種屋瓦的,都很難找了,他喃喃自語著.
把古早的石灰清理整齊,再抹上一層水泥.
老師傅說:現在都用水泥了,沒有人再用古早材料.
為了持久和便利,有時不得在傳統堅持上,做了某些程度的退讓.

這是為了讓老厝,可以保存更久更完善.
他自信的臉上,不禁流露出只有達人才會有的專業笑容.

拯救屋頂,捨我其誰啊....哈!哈!哈!



















































17 則留言:

  1. 那~如果用上水泥的那塊破了怎麼辦?
    水泥要敲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那只是從外頭舖薄薄一層.
      破了,就抽出來,再放一塊瓦片進去.

      刪除
  2. 小張也跑上去參一脚喔
    阿伯有沒有叫你小心一點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在下面照相....
      不然,實在很想爬上去屋頂,繼續照....

      刪除
  3. 這一途喔...其實,有類似的課是南藝大有開的。
    叫做"古物維護",只是不曉得目前是否吧維護的範圍,從瓶瓶罐罐,書畫紙木,延伸到建築...
    再不好好的培養古建築維護的人,像柳營舉人宅那樣的慘劇(其實還有很多很多...)還會不斷的發生。
     
    我們會讀書的叫獸跟學這行的學生們,到目前為止恐怕沒幾個懂得回頭師法老師傅的工法,唯只見土溝有這樣的學習與傳承。
    做這途,曾經風光啊...只是在時代的潮流下式微。但,為了這些優美的房子能延續,也許還有機會...(希望啦...)

    回覆刪除
  4. =D> =D> =D>

    這個寫實加鄉土調的我喜歡 =D>

    19張的張力很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只帶了一台小小相機,
      覺得有點拍不夠爽.... :))
      因為受限於小相機的取景及快門速度.
      不過依然很高興能適時拍下一些畫面.

      謝謝您的鼓勵 :">

      刪除
  5. 兄弟現在三合院已不多了,看到您的相片就令我想起我的老家,我老家是當年東石村最好的建築,可惜沒人懂得保存,比您相片精美多了。所以每每看到這種老厝總會勾起我很多回憶,總會多看兩眼,而後一聲喟嘆。兄弟向您問侯,祝您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您好,
      好久"不見"了,大家都各忙各的.
      這老屋是在東山的鄉下拍攝,
      農村裡的古厝,和漁村中的古厝,
      在建築上有許多的不同點,
      從小細節中也可以看出當時針對生活機能不同而所作的不同設計,
      有機會,您不妨也找些漁村中的古厝,
      結合您的記憶,給大家介紹一下.

      先祝您中秋愉快

      刪除
  6. 兄弟,您好,我也拍了一些我家鄉的老厝,但大部份都已沒人住了,我二伯父家的老厝就很特別,可惜賣給我家鄉的廟,面臨被拆,很可惜,因為他的瓦片在台灣已是不生產了,很特別,而且還很完整,但家鄉的人不懂,真的很可惜,因我不是這方面的行家和文化工作者,也不知如果保存和搶救。但回應給您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了一個人,是我的好朋友,鄉長的兒子,或許可以請他想想辦法。老實說,您沒親眼看是很可惜,但有很多人不識寶。

    回覆刪除
  7. 老厝真是特別現在好像很難得看到哦 他保有台灣古老文化的畫面 =D>

    真替那幾位工作人員捏把冷汗 好危險哦  尤其那位阿嗓的勇氣可嘉 =D>

                           謝謝難得畫面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不客氣.
      老厝其實在鄉下還很多呢.
      只是受到良好照顧的有限,
      很多老厝都是住著老人家,
      一旦老人家走了,房子一沒有人氣,
      很快就隨著風雨而敗壞傾倒.........

      老人家和老厝,都是寶,
      家有一寶的年輕人,要好好珍惜他們.

      刪除
  8. 嗨~~小張大哥好久不見~~~
    這是去年咱們在土溝做稻草人附近的那間古厝嗎???
    看到這些照片,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雲林阿公家渡過每個寒暑假的童年,
    還記得裡面的牆壁和地板都是土堆疊而成的,
    好像大人們都叫它"土角厝"(台語)
    冬暖夏涼,還有土的味道。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種味道的~
    可惜也已經拆掉了~
    超懷念的~
    謝謝大哥的分享唷~讓我勾起許多童年土角厝的回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悟空啊....您和毒蘋果都失蹤好久了,
      快要請警方協尋嘍....最近好嗎?
      為了表示對您的無限敬意,
      先給您預祝  中秋佳節 愉快...... :">

      刪除
  9. 啊~好讓人懷念的老厝屋頂
    (我阿嬤家的早在好幾年前拆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念時,冬天找機會來南部鄉下走走吧. :>
      冬天的南部,有陽光,有油菜花,還有濃厚人情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