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曬飛魚



(翻拍自:小張魚的筆記)

離開蘭嶼的前一晚,躺在老家的地板上,
電風扇無力的轉動著,窗外是無止境的一片黑暗與虫嗚
老人家在三點時叫醒了我,
帶我到放飛魚的小屋裡,指著地上一袋飛魚,
說那是東清的親戚剛送來的,
在風平浪靜的晚上,來自小蘭嶼的海域,
整整五十條去完鱗片的飛魚,
頭靠著頭,緊密的躺在藍綠條紋的提袋中,
一顆顆彈珠般的大眼睛在小小昏黃燈泡照射下閃著銀色光芒.
"全給你帶回去,給小孩吃"
老人家這麼堅持著,乾瘦的手上,歷經一生勞動的青筋脈動著

於是這五十條飛魚+六包衛生冰塊,在保力龍箱中安穩著渡海來台,
下午回到家中,我匆匆放下這五十條飛魚,簡單交待了小張魚,
半小時後帶著行李,搭上車又開始另一段旅行.

小張魚花了一整晚時間,
把五十條飛魚依照老人家的指示,全部處理完畢,
等我凌晨三點再次回到家時,
能幹而且溫柔的女主人,閃著大眼睛,迎接愛在外遊蕩的丈夫歸來.

第二天一早,
打開冰箱,取出飛魚,準備製作『曬一天的飛魚』
烏雲即時飄散,老天給了我們一整天熱情的大太陽.
一條又一條的飛魚,少了林投樹皮纖維製成的米黃色繩索,
只能克難的用紅色塑膠繩來代替.
沒有曬魚架和卵石綠草地,爬上二樓的鐵皮屋頂.
打著赤膊,踩在發燙的鐵皮上,神聖的把飛魚一條一條掛起來.
微風輕吹,帶來了海洋的氣味,那是鹽漬過的飛魚才有的芳香.




滿身大汗之後,
一條條的魚,在風中輕輕晃著,
我站在屋頂向外眺望著東方,山的那一邊
似乎可以看到東清灣的那一片蔚藍海,還有一波又一波的海濤聲


謝謝您們,可愛的蘭嶼朋友,
如同家人一樣的照顧著我們.
這得來不易的飛魚,請看( 美 亞 美 / 發 哥 家 的 捕 飛 魚 記 .)
現在正在吸收著來自太陽的維生素ㄅㄆㄇ的能量
我們一定會很珍惜食用這一年一度的神聖飛魚



望著飛魚的同時,
我又想起了春花家門口,桃園縣城裡的理髮店,
門旁那一座迷您的達悟涼台,以及涼台下用盆子種著的青翠芋頭,

春花,您是否也該在霓虹燈旁掛起一串串飛魚呢?



曬一天的飛魚,可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飛魚呢.

過了兩天,又收到來自東清部落的秋香姐限時包裹,
大大的紙箱裡裝滿了來自發哥家的愛心飛魚乾,
阿又依!!阿又依!!
實在真的太感謝您們了


84 則留言:

  1. 看了都流口水了,
    去年第一次吃了客人送的飛魚乾,
    哇!驚為天人,忘不了那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去小蘭嶼捉過一次飛魚,
      永遠忘不了那個場面啊

      刪除
  2. 分享 漁獲是蘭嶼人的美德.
    還記的家裡小時有一艘機動船
    每年飛魚祭.老爹和其他漁船合作
    會同部落老.中壯年一起出海.展開一日飛於補澇.我呢(就會跟上船)
    當時的老人家(65--79)歲.準備的便當.(地瓜.飛魚幹.)
    沒帶便當的老人家呢.她們就會等新鮮撈獲後的飛魚做(生魚片)來掭飽肚子.
    我有時就會跟著大家一起吃.老人家常對我說.你快點長大.阿公們就可以帶你抓魚.
    當飛魚量達到每一位參與可以分得的量時.大家就會停止鱼澇.
    然後再算算部落無法出海抓魚的家庭.算完後
    大家就會繼續補澇1-2次.來作為飛魚季時家裡沒有魚量的單親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凱兄弟您好
      剛才才去閱讀了您們去台東划龍舟的文章
      大家辛苦了

      今年東清的飛魚捕獲量蠻豐盛的
      看到了好多人的部落格中都記錄了.
      您也有出海去奮鬥吧
      要好好把老人家的精神給傳承下去喔

      加油

      刪除
  3. 在讀你的文章中.彷彿聞到海的味道.才想起有一年多沒到海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
      西半部沿海地區大多數的海邊,
      景觀實在不值得留戀.
      若真要看海,還是往東部海岸線走吧

      還是您要看比基尼? :>

      刪除
  4. 老家?小張是蘭嶼人嗎?我以為你是.....

    回覆刪除
  5. 能得著蘭嶼達悟人對您如此的贈與與厚愛,我想~你們的付出不會比較少~
    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一種放在心上的默契之愛...

    :"> 達悟族人本為含蓄民族,愛意常常是少於脫口而出~行動反而變成了愛意的標籤。
    在你"格上"看到了~對"達悟"的愛..化做的行為‧行動的表現! =D>

    這些~讓我身為蘭嶼達悟人,不知如何對您做何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輝您好,
      千萬不要說什麼感激啦,這樣不好意思啦
      我們只是做該做的事情罷了,
      很多熱愛蘭嶼的朋友們,也都默默的在做這些事情.

      說來真汗顏,您們這些野銀的帥哥,我都不大認識
      因為我多和馬浪們在一起,
      很少來到下面的熱鬧街上.
      暑假快到了,您們一定很忙吧.
      先預祝您們有個豐收的夏天

      施媽身體有好一點了嗎?

      請待我向她問好(不過她可能不知道我是誰啦)
      也跟達蘆穆請安 :>

      刪除
  6. 嗯~小張哥一家越來越像蘭嶼人了!!!

    您的夫人都知道怎麼殺飛魚與怎麼曬牠們了!!!

    好想念爸爸與媽媽的女人魚、男人魚、老人魚,還有那甘甜的芋頭和蕃薯 =P~

    想念清晨在屋頂看日出的興奮,在涼亭午睡的悠閒,在石階賞月的涼爽~

    想念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要組團到小島上去調整地質一下?
      去那裡就不用揹重裝了 :))

      刪除
  7. 讚啦 ~大哥~厲害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您親自抓的飛魚
      下一次回去要來好好品嚐一下

      刪除
  8. 小張哥~  這飛魚乾看得我口水直流阿~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曬一天的飛魚
      不過這個只有在飛魚季才有機會吃得到

      不然,就要跟我一樣
      在台灣自己曬了 :P

      刪除
  9. 如果有去蘭嶼調查的機會,我會極力爭取的!!!   只是~目前是不太可能有降的機會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自己開一隊啊 :)) :))

      先祝lanne端午節快樂.
      好好去玩一下吧

      刪除
  10. 謝謝小張哥^^,也祝您闔家端午佳節愉快!!!      我要回家去吃奶奶包的粽子 :x ,期待很久了呢!!!

    自己去調查好像也很不賴!!!   似乎可以來規劃一下 :D

    但是,如果要採樣本,就不知道怎麼帶回台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宅..也要回老家去宅一起...

      果然是很堅持的宅女啊

      採樣...如果是單純的礦物,
      不是一箱一箱打包,託運回台就好了嗎?
      我期待您來走蘭嶼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哩 :))
      可能要先學會攀岩喔

      刪除
  11. 呵呵呵......看著你曬的飛魚
    不知為何,也讓我感受到你滿滿的幸福
    甚至猜想在你那不同的環境曬出的飛魚
    吃起來一定也有不同的風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曬的飛魚真的捨不得吃啊.

      倒是一條一條被朋友們吃光了. :>

      沒有關係.大家高興就好.

      我想,我們也慢慢體會到更深一層的飛魚文化了

      謝謝井圓大哥

      刪除
  12. 哈~至少還有上山去曬太陽阿!   只有端午宅在家,應該不算腐女XDDD

    採樣會是採岩石樣本,不會單純採礦物^^!
    要一箱一箱打包,可能也要幾十公斤吧,託運回台的費用應該高得很! :-?

    不過我不是學火山學的,除了要先學會攀岩,還要先找向火山學老師請教呢!

    回覆刪除
  13. 找到答案了,原來是曬一天的您最喜歡對吧
    從您對蘭嶼的真誠可以感覺到像一家人搬對待,真的很敬佩

    回覆刪除
  14. 原本去年春天要去蘭嶼旅行
    但出發的那幾天一直沒訂到船班
    只好作罷...
    或許今年暑假有機會來趟豐富的蘭嶼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早一個月訂票

      可能比較容易訂到船票

      刪除
  15. ~ 噴火小恐龍 ~2009年6月4日 中午12:50

    今天心情可好?來看你囉!.

    回覆刪除
  16. 原本去年春天要去蘭嶼旅行
    但出發的那幾天一直沒訂到船班
    只好作罷...
    或許今年暑假有機會來趟豐富的蘭嶼之旅~

    回覆刪除
  17.  
     
    愜意氛圍令人無限美好~恭喜您上精選喔 =D>

     
     
     

    回覆刪除
  18. 生動的描寫加上圖片,彷彿我也參予了曬飛魚的盛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9. 阿珍媽手工坊2009年6月4日 下午3:17

    我也來分享一下來自蘭嶼的海洋氣息 :x

    回覆刪除
  20. 自己曬的飛魚 ...
    還是飛魚乾 ...
    一定是無法形容的美味 =P~

    回覆刪除
  21. 感謝分享恭喜上精選 =D>

    有空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B

    回覆刪除
  22. 原來這就是飛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tw.myblog.yahoo.com/yu07nancy/article?mid=5848&prev=5864&next=5823
      這才是飛魚啊

      刪除
  23. 可是,
    飛魚乾到底要怎麼樣煮才好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單純的飛魚乾
      用冷水來直接煮魚乾,直到水沸了數分鐘
      魚肉會漸漸變軟,這時就可以起鍋了
      可以單純跟地瓜芋頭一起食用
      也可以把軟掉的魚乾,再用台式的料理方式來調理
      看是要炒辣椒九層塔或者煮紅燒,都可以.
      也有朋友說煮筍子湯很讚,您不妨試看看

      刪除
  24. 我去過蘭嶼,住了一星期八,有時,會想起那的種種,街上漫步的豬,居民的熱情,都令人難以忘懷,那是你的故鄉喔,那次去,並沒有碰到飛魚季,不過,在腦中,也曾想像過,有機會,真的想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蘭嶼,真的很迷人吧
      您若想見識飛魚季的種種
      最好安排在二月~五月回去蘭嶼
      可以去各村莊體驗不同的飛魚文化
      最好是找認識的民宿業者,來當您的情報來源
      這樣只要一開始抓飛魚,就可以回去參予盛會.

      刪除
  25. 好棒的文章,
    我好像有聞到魚香味,
    年過五十了還沒去過蘭嶼,
    真是對不起自己,
    今年一定要找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暑假去蘭嶼,對自己的身心是一種嚴格的考驗
      我覺得,若是已經退了休,時間很好調配的話
      避開旺季,在九月以後,十一月之前,去蘭嶼長住,
      或者是春天來的三~四,五月
      那時的蘭嶼真的美麗又平易近人

      刪除
  26. 好熱情的蘭嶼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陽也很熱情

      吻到嘴唇都脫皮

      刪除
  27. 架恐怖   >:) >:) >:)

    回覆刪除
  28. 台北縣活力希望發展協會2009年6月4日 下午6:28

    恭喜上精選^^ =D>

    歡迎有空常來我家坐坐喔! :)

    回覆刪除
  29. 恭喜登上今日奇摩文章精選!~ 寫的很棒唷!~ 多謝分享,有空歡迎來我家逛逛!~   

    回覆刪除
  30. 好文章一篇...很吃力的張大眼睛逐字看完已是眼花撩亂,,,應該是我電腦太小只有十七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圖片及文都變小了

      不知是否部落格的系統有狀況

      不然以前的字很大,圖也蠻大,

      造成不適,深感抱歉

      刪除
  31. 拍這真棒
    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32. 真的很辛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悟族抓飛魚,真的很辛苦

      刪除
  33. 恭喜上精選 =D>

    歡迎來我家逛逛 :x

    回覆刪除
  34. 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去曬飛魚嗎? :))

      若想去蘭嶼,不妨先去我的"蘭嶼記事"中瞧一瞧

      讓您中毒深一點

      刪除
  35. 我突然覺得肚子很空虛
    來碗白飯好了
    配上飛魚乾
    應該不錯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證一定很好吃

      不過萬一變胖了,我可不負責任喔

      刪除
  36. 我ㄉ媽!! 魚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37. 好恐怖唷
    很像蛇說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吧

      蛇和飛魚,是完全不同的生物啊

      刪除
  38. 猴子的異想世界2009年6月5日 凌晨1:33

    嗯~~~有朋友的感覺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您的說法很棒.
      這種感覺是很難形容的

      刪除
  39. 真是篇令人感動的好文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蘭嶼的人情味濃厚.
      有空不妨去走走

      刪除
  40. 好棒的飛魚乾  !
    只看單張太可惜喔 ! 歡迎深度之旅 !

    http://tw.myblog.yahoo.com/jackwu-photoblogWHYLCD攝影瘋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的蓮花拍得很美

      只可惜.....加上那些字,就一點味道都沒有了

      刪除
  41. ☀♫☀♥♥台南黃小姐♥♥♥☀♫☀2009年6月5日 上午10:11

    到蘭嶼看飛魚, :x

    是我還沒實現的夢想之一!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月~五月,
      就是這段期間才看得到
      年度的飛魚季在上星期已經結束了

      刪除
  42. 南無阿彌陀佛~2009年6月5日 上午10:49

    阿彌陀佛~~您好!

    回覆刪除
  43. ╭★ 喜兒旅遊美食趣 ☆╮2009年6月5日 上午11:52

    好恐佈的魚
    恭禧上精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標題為:好恐怖的魚.
       
      可能就不會上精遻了 :))

      刪除
  44. 貓吃魚  我吃素

    回覆刪除
  45. 耶~~~我們今天有緣唷~一同上精選吔~今天是海之選嗎? :))
    我是拍了東石的風車!自己覺得沒什麼特色~卻不小心被選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