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懷鄉的川味





昨天下午,孩子放學才剛進了門,
馬上高興的說:[好香啊!!我聞到了四川的味道]
那可不是嗎?

爐上細細煨著來自川妹子的愛心麻辣鍋底。
豆腐鴨血青葱偎在紅油湯汁中,隨著小小的火苗輕輕脈動著。
空氣中飄散著一股說不出的美麗,
或者說這份美麗來自心中的感動。

吃飯時間走在成都的小巷裡,就是這股香氣特迷人!

雖說原本平淡的生活中並沒有吃辣的習慣,
想不到卻在一趟衝動的內地旅行中莫名愛上了四川的麻辣,
也許是初始對天府之國的愛戀迷惘,愛屋及屋吧!
行旅間,四川鄉下濃郁的人情味,一再讓人流連忘返,
回台之後為了懷想,而迷上延續著一絲一縷鄉情的麻辣。

當鍋中食物的香味開始彌漫在小小空間時,
黃昏的柔和光線,食物的溫暖香氣,竟然叫人輕輕感傷起來,
些許嗆人的辣氣,隨著軟嫩的黑與白滑落胃腸,
胸口一股溫熱緩緩揚起,這的的確確是~鄉愁的滋味啊!

川妹子,妳所調製的鍋底中,
我品嚐到那股濃濃的鄉情了。
妳綿陽家裡的溫暖,藉由妳的妙手傳達給了每一個吃過的人。
那不只是一種美味,
也是一種感動啊!!

我不好意思打電話煩您們,
就怕您們生意忙,沒空指導!
用兩碗水加上一些排骨,放入鍋中先把鍋底給還原了。
那一包紅油鍋底還沒有打開,
就可以嗅到濃郁的香味勾起了食慾貪念,
淌著口水把那包有花椒的香料給加上,
我猜是這麼用吧....反正就一同擱下去煮了,
等鍋底小小的開心的沸騰了起來,再把鴨血豆腐一同擺入。
等他們兩個都入味了,再放入其他的蔬菜溫柔的燙著......

這也算是冒菜吧?
就著白飯一口一口珍惜的吃著,
不時發出喔喔的呻吟(不小心吃到辣子),
原來在成都大街小巷用餐時刻,
坐在門口圍著一碗紅冬冬的油滋滋的盆子吃飯,
就是這樣子啊!

果真美極了!


@ 川妹子的部落格 @

32 則留言:

  1. 有你说滴那么夸张么?在台湾做这样的味道其实不容易。虽然比不得在家的味道,但是我也是用心了。接下来我得去推广网购了。我可能要处理一下那些香料渣。不然就是用卤味包那种布包包着再放到锅里去煮。其实吃的时候在碗里盛着,还可以加些蒜泥和醋还有葱花。这样味道更巴适。我知道你是老四川了,所以连香料渣都没有捞,用法都没有写就大咧咧发给你了。哇咔咔,看来小张同学还是会用的。要是你住我们家隔壁就好了。可以天天迟到。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確實會因為這樣濃郁的香氣而去想到成都的美好,
      第二個連想到的則是川味牛肉麵.
      我不知道其他人會是怎麼想?

      炒這鍋底,會流淚吧(那麼的辛辣!!)很辛苦的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香料渣很好的,
      有種貨真價實的美感,
      而且這樣我可以重複使用鍋底兩~三次,
      慢慢細火去煨,把香料味道全部釋放出來.
      再很珍惜的把它吃完.

      可以建議客人,加了高湯煮沸之後,再把香料撈出來就好了嘛!
      十月連假也許有機會去高雄品嚐您們家的抄手和餃子
      可以再順便預訂一份鍋底外帶嗎?請先幫我準備起來,謝謝川妹子
      試吃結束了
      我要用買的喔

      我朋友DC(住新竹的女生)她吃的比較辣(地獄口味的辣)
      所以您們網購的鍋底是否有分大辣中辣小辣呢?

      刪除
  2. 哈哈...我也等了很久才看到您的文~
    原來等待就是這樣子哦~

    回覆刪除
  3. 嘿~居然扯到我了,我可以自己再煉花椒油沒問題的,吃辣到不見得要吃很辣,沒有椒香再辣也沒意義,我相信川妹妹的鍋底鐵定香的,到是鍋底的渣我個人覺得不用濾吧,我吃到好吃的麻辣湯底都是沙沙的,沾醬還有一味是花生粉耶,不知四川是否真的有加花生粉,還是店家配合台灣口味呢? 不過下午我又要出去採買花椒了,想煮個水煮魚來吃吃,本來開始學習吃清淡的口感又被您們給挑起來,真受不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妹,花生粉要怎麼用啊?沾了醬,再去花生粉上晃一下嗎?

      您吃清淡一點的口感?
      這樣吃得下飯嗎?
      哈哈哈 :))

      下一回妳弄個五更腸旺請我們吃吧

      刪除
  4. 哈哈,四川人区分辣,不是加辣椒精,而是自己往里面加辣椒。其实我们平时都是统一一个辣度。人嘛,多种多样滴。谁也不明别人到底是口味是咋样滴。也许他们自己也不太了解自己。所以我会很建议,自己到市场上买小辣椒加进去。这样比较正统。但是如果要我们家加喇,事先申明就OK 了。由于成本考量,我可能会叫着,多给点钱钱。哇咔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我在成都及道佐,還有臥龍小鎮,
      飲食店裡見人家廚師都是拿了大碗,裝滿辣椒就倒下去大火快炒,
      看到我的胃都抽筋了
      心想,這每道菜都搞成這樣紅冬冬的.
      吃下去不全是個:[  辣味 ] 嗎?

      這還分得出什麼菜的滋味嗎?

      哇咔咔....妳下回記到了我們
      記得也要這樣大聲笑啊....哇咔咔....
      多给点钱钱那是當然的啦 :D

      刪除
  5. 话说要不要偶教给你牛肉面滴做法呢??这样你就可以在家里用了。但是也不知道小张同学是不是爱下厨房滴主子。新好男人啊。从煮麻辣冒菜就看出来了。还搞得那么唯美主义。害的我自己都又狠狠滴去吃了两大碗。最近又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還真想來認真學習一下呢!
      大骨清湯,是牛骨先熬高湯起來,再料理腱子肉或者牛腩下去煮,
      但我老是煮不好肉,不是搞得太爛了,就是把肌肉的質感給煮鬆弛了,
      一點都不會QQ軟軟.我在想,到底要煮到什麼狀況,才可以撈起來吹吹風?

      紅燒的口味,其實我都是放蔬菜蕃茄下去,加了醬油及香料
      就算一回事了,這是偷懶,不過一家之主煮了算數,大家也是捧場吃了.
      如今有川妹子的麻辣鍋底來加持,我想味道就要更上一層樓了

      妳好人做到底,把牛肉麵的做法,也給PO在妳的格子上頭吧

      我才在想,妳教我們滷鴨子的香料,糖水,可不可以拿來對付牛肉啊?

      刪除
  6.  
    粉辣厚......

     

    回覆刪除
  7. 用那个卤料当然可以对付牛肉,当然也可以对付猪耳朵,以及任何一种肉类。不过我试过用台湾滴香料卤东西,很难达到理想滴效果。说得更严重点,偶是直接放弃了。千万不要骂我啊。哇咔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回川妹子和老公還是勤勞一點,
      直接拿一年份的滷包香料辣椒過來台灣吧
      這樣才能充滿自信的做出地道的美食來
      哇咔咔。 :))

      刪除
  8. 就愛麻辣鍋底的鴨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娘有機會.一定要試一下川妹子的麻辣鍋底啊
      保證讓妳在溼冷的冬季,尤如一尾活龍!!

      刪除
  9. 小張叔叔果然口味變重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妹和正妹
      我也通通欣賞啊 ;)

      刪除
  10. 花生粉是和醬料拌在一起的,而且沒有沙茶沒有醬油,是撈點湯頭起來拌著,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沒吃過這樣的佐料
      我們這的花生粉是放在碗糕和肉粽的醬油膏裡頭的 :P
      在四川吃過兩次比較傳統的麻辣鍋
      好像都沒有用過什麼佐料
      因為食材本身就很重鹹重辣重麻了

      (如果沾開水不算佐料的話 :D 實在太丟臉了)

      刪除
  11. 牛肉麵~牛肉麵~~~~
    地上~打滾~~~~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銘哥.,要不要我順道幫您訂一份鍋底,
      拿回去自己滷一鍋牛腩+腱子肉,可以吃上好久好久.
      最後湯頭再拿來煮火鍋菜,
      一點一滴; 都不會浪費

      刪除
  12.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9月27日 晚上10:52

    其实很多款台湾滴泡面,牛肉面,比如说满汉大餐或者康师傅,还有统一,里面滴牛肉面就是四川滴味道。哇咔咔。没有想到吧。其实四川牛肉面也有超级多种地。我在这里简单把红烧牛肉面做法说给小张同学。首先,准备带筋牛肉。要将牛肉改刀成大约一点五厘米滴丁。过水备用。然后准备香菜切碎。然后锅子里下油烧热,将,姜片,豆瓣,葱节子还有香料炒香。这里用滴香料有花椒,桂皮,八角,三奈等,建议也可以用五香或者十三香粉。然后把牛肉翻炒一下。上个色。加入汤,烧沸,加盐巴,料酒,味精,糖色,干辣椒节节,用中火转小火慢慢烧牛肉成为面臊子。我们在大陆都用高压锅,所以比较快。来台湾都不敢煮这些东西。因为超级费瓦斯。在碗里加酱油,要古早味道滴哦。盐,味精,鸡精。煮好面后加入少许面汤,放面和香菜,然后把牛肉臊子浇上去。就完成了。因为香料滴关系,可能味道没有在四川做滴出色,但是手法对了。一定还是极为好吃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到泡麵,在四川可以買到的方便麵,真的全都是川味
      因為根本買不到其他口味的方便麵呀
      那時就覺得四川人對食物的傳統味道,肯定根深蒂固的堅持著,
      川妹子這道麵點,算是牛渣渣麵嗎?
      謝謝妳的傳授,有空我來試試看. ;)

      刪除
  13. 老張 您留著吃吧~
    咱家小妹子還小~不敢吃辣~
    待下次有機會去高雄再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P 恭敬不如從命啊....銘哥~
      您在土溝拼命營造的那口池塘,變成xxx了 :-O

      刪除
  14. 不同的世界觀~才能有美麗的火花~~~有你真好~ =D>

    訂購方式~要重新PO上囉~~~~
    大批量我不接~因為我是~人肉生態圖鑑~有時會不在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銘哥,加油!!
      台灣鄉野有您而不孤單.
      事業VS家庭
      兩頭都要顧喔!

      刪除
  15.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0月1日 晚上9:23

    偶开始在爱合购卖锅底了。小张,开个团,买三送一哦。超划算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啦,一定幫妳們大力介紹

      刪除
  16.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0月2日 下午1:37

    我老公今天说要坐怪味花生给你吃哈哈。哇咔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謝謝您們了.....希望我們有足夠的胃
      可以容納這些美食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