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藝師柯煥章 1920年代所繪的門神


藝師柯煥章 台灣大百科全書

 落款常用「笑雲」、「覺若差主人」等,彰化縣伸港鄉人,享年71歲,為中部地區著名的彩繪師傅。

    柯煥章出身家境並不寬裕,在無法入學的情況下,只好離家學藝謀生,11歲(1912,大正1年)時即投入鹿港郭氏彩繪家族的門下,先後師事郭友梅(柳司)及郭啟薰,並在學藝期間努力上進,因此不論書畫或油漆彩繪的技藝根基都很紮實,頗受郭家青睞。

    1915(大正4)年,郭友梅過世,隨後柯煥章即跟隨郭啟薰遊走於中部一帶工作,表現備受肯定,因而逐漸自立門戶承包工程,作品多分佈於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各鄉鎮中,如:彰化芬園洪氏祠堂(1924)、彰化和美道東書院(1925)、南投莊招貴公廳(1926)、南投陳善述宅(1927)及西螺廖氏祠堂(1938)等。

    1937(昭和12)年以後,中日戰爭爆發,建築彩繪市場面臨停擺狀況,這段時間柯煥章僅施作了鹿港文開書院,經濟上則以充當織布工應急,相當困苦。直到戰後,柯煥章為鹿港天后宮(1958)的三川殿繪製樑枋及壁畫,可謂其重要的代表作,直到1972年病逝前,其作品足跡佈及中部地區,相當豐富,可謂中部地區重要的彩繪師傅。

    柯煥章為鹿港郭氏門下,因此作品受郭氏影響,以典雅細膩的文人風格為主,而嚴謹的構圖及適當的主題選擇,都說明了其具備有深厚的彩繪基本功夫及敏銳的藝術修養。


興哥的部落格










明間為執鉞的神荼、鬱壘






次間二對為太監(上圖)、宮女(下圖)












門神 : 劍峰寺廟文化藝術 部落格

林揖世先生的台風十四 [柯煥章相簿]








2 則留言:

  1. 畫得很細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場觀看
      震撼更大
      豐富的中國詩書畫文學涵養
      讓老一輩的藝師
      在作品中流露出後輩無法模仿的風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