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古董竹太師椅 新營竹行小張









將近八十年的老太師椅
放在外頭風吹雨淋日曬
差不多就要解體了
被有心人撿拾
送來竹行修理

師傅本來決心不想修理
但被那愛古的頑固人打敗了
只好一一測量尺寸
拆下受損的部位再重製

我撿了一段外貎看似良好的竹管
出奇的輕
仔細一看竹肉已完全被蛀光了
摸著那紅色表皮僅存不到0.1cm的厚度
感受到歷史走過的痕跡

原來時間有時也像蛀虫一樣啊
等到我們察覺到
生命只剩下黃昏







這種太師椅,裝飾性的圖紋很多,
而且很厚工,是工藝精華所在,
細細觀察,猜測他的工法,
佩服過去竹藝師的智慧,
也是一種享受














師傅一直喊他看不到了

因為歳月流過他清澈的雙眼

他也老花了


8 則留言:

  1. 可愛的頑固人
    惜物的心情令人感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算是頑固之人

      喜歡很硬很古的好東西   ;)

      刪除
  2. 我想, 我也只會將它當古董, 捨不得坐上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上去

      保證摔得四腳朝天

      :D

      刪除
  3.  

     
    輕愁,期盼,與調戲,拼湊綠釉色的樹心,
    油滑而緊湊的愚嗤是自己縱容熱浪的另種藉口。
    涼涼的竹心是男人的包袱,小孩的天堂,
    暮色時,受到了天真的摧殘。
    捨不得什麼,還期盼什麼呢?!

     

     

     

    回覆刪除
  4. 這種竹椅,我也保存了8張(沒辦法,一見鍾情),
    放公司,每個老外(煲鍋 日本人),
    都搶著坐,皮沙發就給人了.
    坐過的人沒有不稱讚的,
    很優的人體工學設計.
    最高紀錄,幫老美裝櫃12張回去.

    我都在虎尾跟老師傅買的,不知道還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請問一下,你是在虎尾的何處購買呢?
      我想找時間去看看
      謝謝你

      刪除
  5. 不賴嘛,搬家進度很不錯啊。我要關機了,今天先下課: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