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修業期滿三個月的這一天 新營竹行小張







老師傅及師傅手邊的古早手鑽都被收古董的販子買走了
好不容易跟收藏家借了一支手鑽

請好朋友再重新複製三支
一來是我想刻意保存這樣古早的技藝
二來是師傅說
如果遇到停電可以拿出來繼續工作

結果前天跟昨天
竹行的電線連續遭小偷剪斷兩次
一修好又被偷剪掉
花了不少錢再復電

師傅說
再被剪一次
他就不再接電了

那.......我們真的要回到古時候
沒有水沒有電的生活了

手鑽鑽孔的這項功夫
我也該好好學習一下了
幸好,我的小孩也都會鑽了
有傳承下去













修業期滿三個月的代表作
師父語重心長的說
等我全都學會
他也要退休了

我說這樣我可以慢慢學

但師父卻說
如果老師傅要休息,不再做竹藝
那他也要去休息了

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呀












下一回托盤要做成可以拉進拉出的小枱子,
可以收納,也能機動變成小枱子.







手捶上的日期
是我經得師傅同意去學竹藝的第一天

那天早上
阿桑拿一根龍眼木
要我自己刻一支木捶,自己要用的

還記得那一天早上
都沒有人教我
很快就用柴刀把木捶給做好了
雖然看起來有點歪邪,
但使用起來也算順手

也許是還算有一點天份吧
所以通過了第一關考驗







今天這一晚,我一共回去竹行三次,

想抓那些偷電線的小偷,

我兒子說:

抓到了,

一定要用手鑽,

鑽他們偷剪電線的那一支手.

7 則留言:

  1. 學著學著, 就看你從個人變成全家投入
    好樣的   繼續加油啊  :D

    還有啊, 挑那小偷手筋就好了 (武俠小說都嘛這樣)
    用手鑽鑽他  怕他會誤以為自己是1/4個救世主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救世主....這樣好嗎?
      謝謝學姐鼓勵,
      有機會我再做個東西送妳啊

      刪除
  2. 回覆
    1. :D
      估計還有三年一個月
      是老師傅說的

      刪除
  3.  

     
    甚至對上偶然幸福的眼神,那豪不猶豫,紅了眼睛的血絲,自己竟然對竹椅有了膽怯,
    為個男士去赴湯蹈火,從沒有過,汗水夾濕了臉與背,停住令我懷疑愛情。
    你的愛情在黯然失色的火光陰影裡,昏暗不明的燈光是一室柔和了許多,
    大剌剌的日光燈焦滅任何一朵花的勇氣,繫上銀色細十字架或琥色佛珠亦是有點暈醉,
    多情的修業,多情的眼神,精心匠制的一室等待,思念是過多的瘋狂,
    你是否留下一點愛情的感慨,天邊起了雨絲了,烏雲,海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你是(...)詩人嗎?
      謝謝你寫的新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