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消費環境不利於工匠精神的培育


現代人不願意去傳承工匠精神
有錢才是成功!我們的成功學,比任何時候都更現實、更勢利、更急功近利!在這種環境下,潛心做手藝的人,得不到社會的關注和尊重,傳承就更顯困難。
在急功近利的環境下,國人更喜歡投機取巧,而不願意腳踏實地。靜下心來幾十年如一日地鑽研手藝,卻成為了讓人鄙夷之事。國人只要能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徑,就一定不會去走那條積澱成功的道路!不可否認的是,國人對於手工匠人的重視程度低,能夠靠手藝養活自己的匠人屈指可數。這也導致了工匠精神的傳承困境。歸根結底,手藝人難以賺到錢!




台灣消費環境不利於工匠精神的培育
一是言必稱價格,只要價格低就有競爭力。這樣的環境下,製造者只追求降低成本偷工減料,難以保證產品本身的質量。二是不少老闆為了產量提升,相對對產品品質要求降低。更不願意花時間去做研發嚐試,試問,這樣的消費環境之下,肯用心的工匠如何能夠硬起腰杆?
總而言之,無論是我們的教育、我們的文化,還是我們的制度、我們的社會現實,都在殺死真正的工匠。追究起罪魁禍首,恐怕還是文化,沒有建立起尊重工匠的文化氛圍!

三合院為 左鎮竹管師傅 陳丙煌老師所製

如今工業化的生活替代了傳統
現代化的技術磨滅了手工藝
記憶中的老玩意
民俗味的古藝術
這些工匠精神還能夠流傳多久
真的沒有人可以回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