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中央脊髓症侯群(central cord syndrome)

今天去載到一位機車車禍患者,因為車速快,擦撞另一位機車騎士後,向前飛躍三米,頭部著地後短暫昏迷,然後那位被擦撞沒受傷的騎士扶起他並且大力搖晃他,企圖想把他搖醒,可能也造成二度傷害;91抵達現場,傷者已清醒,經過檢查頭部及身體都沒有明顯外傷,意識清楚,但二側手臂肩部以下,直到手指末端,連風吹過都大聲喊疼!四肢都無力,但勉強可以抬高,傷者主訴頭部撞擊地面時,看到一束閃光(閃電)後昏倒.

查了資料,並留下紀錄參考,請大家千萬小心騎車.遇到意外傷害,如果傷者失去意識,不能自主移動,除非傷患身處險境,不然不要隨便移動傷者,任意搖晃他們軀幹頭頸,不但不會喚醒他們,只會害了他們更慘,日後更難痊癒.

以下圖文分別摘自網路資料


中央脊髓症侯群(central cord syndrome) 是外傷中最常見的現象。說起來是最輕微的。恢復的機會相當好 。主要是影響「交叉」的傳導,其他的脊髓傷害通常造成該節「以下」全部癱瘓 ,而中央脊髓症侯群常常是,肩膀以上是好的,胸部以下是好的,只有兩手受到影響。雖然會沒力,但是主要是「感覺異常」。正常被摸時覺得的「癢」,或是冷風吹來時感覺的「涼」,都會變成針匝的「刺痛」。「中央脊髓症候群」就是指傷到的主要是「中央部分」。前面有些還好的,後面也有部分是好的。亦即脊髓的中央部分受傷沒有復原,而脊髓外圍的組織沒有病 變或者功能有復原。最主要的影響是阻礙了左邊到右邊,以及右邊到左邊的傳導。常發生於頸椎受傷者,損傷侵及頸髓之中央灰質及白質內側部分,臨床症狀是下肢及大小便功能不錯,但上肢的功能復原較差。造成上肢比下肢無力,但薦髓部位之感覺機能並未消失。退化性頸椎過度伸張,不管有無骨折,常是造成此症候群之主因。不過,中央受損, 多少前方也受損。左邊完全受損,很難右邊一點都沒傷害,除非是用刀割。所以中央脊髓症候群是一種不完全性脊髓損傷,恢復機會不少,但難以預估時間, 只能根據臨床的進展,愈早看到復原的,復原機率越大。兩三年後,仍無法復原者,通常會成為永久後遺症。且如復原也很難完全復原到未受傷前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