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人的一生裡  心臟最後的抖動

這星期三,晚上快十點時,跑了一趟OHCA的救護,在鄉間繞了好久,才在小巷老厝小房間內找到78歳患者,臥床已久的患者已經沒有生命徵象,家屬只有一人慌張無措,但他堅持急救,我先負責CPR,才按到第四下,阿公的肋骨就斷了.按壓不能停下來,跟著節奏壓得深莫中斷...同步派遣一共來了二部救護車,五個人在13分鐘內完成所有初步急救措施,趕緊送上車,用飛一樣的前往奇美進一步急救.

我在救護車上,蹲在擔架前的一個小角落,剛好就在患者阿公的頭部卅公分處,用甦醒球負責六秒給一口氣(壓二三四五),LUCAS 2 自動心肺復甦機,就在我的面前,不停止的按壓,阿公的雙手被綁在LUCAS 2 上頭,好像抱緊了這部機器一樣.另一位警消教官,則每三分鐘,給強心劑一針.在搖來晃去的陰暗光影下,一切影像顯得很不真實.AED二次要求電擊,我們停下車來,重新分析,都是誤判,沒有執行電擊.

到院後在急區裡,急救卅分鐘,醫生跟家屬講,急救無效,但家屬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堅持再救,LUCAS 2 自動心肺復甦機,早在他的胸口按出一個深深的痕跡了,強心劑打不進去了,就用灌的,灌到肺裡...但一切努力都沒有效果.心電圖還是一條線,醫生用超音波掃描患者的心臟,整個心臟只剩下很小的一個角落,慢慢的動一下....動一下....動一下....醫生要我去把家屬再叫進來...指著儀器給他看:整顆心臟剩下這裡還會動一下..那是強心劑的效果..你真的還要救下去嗎?家屬這才嗚嗚的別過頭去,哀戚的哭了起來....我回過頭看儀器,那顆心還在慢慢抖著...然後所有的人快速的拆下掛在阿公身上的裝置,很快的,他就光溜溜的躺在那裡,一位護理師走了過去,用二塊大紗布,把LUCAS 2 撞出的坑,緩緩的蓋上.

若想一路好走,請提早簽好放棄急救書,並且在健保卡中註記DNR,無生命徵象時,不施予心肺復甦術...以免半夢半醒,那才可悲...這是善意的提醒,千萬要注意

4 則留言:

  1. 因為看生態池誤入您家…
    謝謝您的提醒。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想購買(賞星月室:BRIGHT水果圖案冰淇淋杯),如何聯絡,麻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臉書請加[林九谷]好友,我們再訊息連絡,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