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騎來難滑~雲海保線所至天池山莊

天空晴朗,心胸清淨,完全放空的走在沒有人的林中小徑上.
對我而言,那是一種禪.

能高越嶺道也是台灣「吊橋」最多的步道。
從屯原路繞山腰,迤邐在右前方的是中央山脈數座知名的能高群峰,
步道旁的左方,則是蒼翠枝葉覆蓋在山坡上,林蔭讓山中遊子暑氣全消.
途中有一二道冷洌的甘泉使人勞頓盡消。
這些吊橋多為台電在四十年所建造,走在上頭搖搖晃晃.
木板下面即是深深溪谷,橋板發出吱吱呀呀的呻吟,感官上很是刺激 


吊橋旁的山坡上,是一處白木林,這是二葉松森林大火後遺留下來的景像,
藉由林火,重新排列生命.看一下台灣大百科全書的資料:
二葉松分佈於臺灣全島低至高海拔山區,適應範圍廣,常形成純林。生態特性:臺灣高山地區常出現大面積的箭竹草原,草原中常有散生的臺灣二葉松點綴其間,這可是說明臺灣二葉松生態的大好例子。臺灣二葉松為森林演替的先趨物種,所謂的先趨物種是指那些率先出現在荒地上的植物,這些植物對陽光的需求性強,生長快速,而且相當耐旱,有些種類的根部更有固氮菌共生,能生長於貧瘠之地,所以一旦有開闊裸地出現,這些植物就能在其他植物尚無法生根的土地上成長茁壯。以二葉松而言,除非出現較大的乾擾使陽光得以直射地面,否則於森林內它的種子無法發芽成長。高山地區的箭竹草原通常是大規模的火災所造成,火災焚燬了地表上一切植物,大量的陽光得以直射地表,殘存於地面下的玉山箭竹走莖系統即可迅速蔓延生長,同時臺灣二葉松亦以它強大的種子散播能力乘風將種子傳播於此,迅速成長而造就這種大草原疏林景觀。若是沒有箭竹的根系存在,二葉松更可直接形成純林的形相。二葉松甚至可稱之為適火性樹種,一般我們對於森林火災的印象是林地焚燬,棲地破壞,物種死亡等,所以一但發生森林火災,我們都急於監控且進一步將其撲滅。但是對於二葉松而言,大火反而造就它生存的機會。二葉松不易分解的枝葉可累積成豐厚的落葉層,加上富含松脂的樹幹,成為星火燎原的最佳材料,特別在乾燥的季節,就可能因樹枝間的磨擦產生火花,進而引發森林大火。野火焚燬地表上的林木,大量的陽光得以遍撒林床,促使二葉松種子發芽,母株雖於大火中消逝,卻造就了下一代成長的機會,如此代代相傳,生生不息。除了火災跡地,向陽的崩塌地、陡峭的岩生地等亦為其適存之生育地。 



吊橋過去的黑色大崩壁.


小歇片刻,偷得浮生半日閒


最有意思的路條.叫人回味再三啊

偶爾會有叫人吃驚的車隊經過,這些都是玩極限運動的外國選手喔.

對面的山腰可見一處白色崩壁,崩壁右上方森林裡的白色小屋頂就是天池山莊了,還剩最後的1K



三疊瀑布

其實真正的帥哥明的原型,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各位美少女要小心啊.


好了,進廣告囉

葉金川:山 是我的「不老泉」

葉金川先生在敘述登山過程時,臉上總是帶著天真的笑容,彷彿陽光正灑落在眼前,山風還吹得人暖洋洋的。他說,山上清新的空氣和寬廣的視野,能給人帶來正面的能量,登山本身已超越運動而成為養生之道,甚至可進入一種身心靈合一的狀態。所以他認為,登山之樂,也如人飲水,除非你去接近它、經歷它、穿越它,否則,很難體會那種天人合一的感覺。

 


相關文章:


能高越嶺道西段行程記錄


騎來難滑~屯原至雲海保線所


騎來難滑~雲海保線所至天池山莊


騎來難滑~天池山莊至光被八表


騎來難滑~奇萊南峰




騎來難滑~南華山


18 則留言:

  1. 沒想到看似柔弱的野百合除了會在離海平面很近的蘭嶼出現,
    連這麼高的高山也能看見它的蹤跡,
    它的生命力真是令人佩服。 :)
    那個黑色大崩壁.......光看就令人害怕,
    換成是我,可能要拿出3年的勇氣才敢走過去吧!
    這~~麼大一片,又是黑色的.......小張您真是太厲害了,佩服~佩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很可怕,其實路還蠻寬的啊,所以我一點都不厲害啊 :))

      經過崩壁時,小心一點,我覺得這一段路,應該大人小孩都蠻適宜,
      打算秋天帶家人來這裡健行.路上很多會變紅及變黃的樹林喔

      刪除
  2. 黑色大崩壁感覺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晴朗時,應該安全無慮的可以通行.
      如果下大雨或連日陰雨的,經過時就要特別小心了

      刪除
  3. ;;) 恐怖阿!披著羊皮的狼來囉!難怪我一口把屬羊的老婆給吃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阿榮真的有夠厲害.

      刪除
  4. 除了那片黑色大崩壁~~
    其餘的景緻感覺和我童年的舊木瓜林區好像ㄛ~~ :x ~~
    (哇~~原來帥哥榮的老婆是年輕的羊妹妹喔~~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jill,這裡可以從花蓮的銅門走上來喔,
      騎車經龍澗發電廠.直到奇萊保線所,然後下車步行到檜林保線所,
      過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能爬上這一片大草原了,離花蓮超近的哩.
      阿榮大帥哥,大小通吃,您別管他了

      刪除
  5. :( Jill兄阿!您有所不知阿!
    這羊咩咩有分更年期的老羊和年輕奔放的辣妹羊,小弟屬豬,結婚今年已經十一年,你認為我的老婆屬於哪種羊呢? :-/

    天哪!千萬不能讓我老婆看到這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jill可是算辣妹羊喔.她才不是凶不凶 :-? (兄不兄)
      上帝保佑您.希望嫂子沒有佈署網路巡邏隊. :))

      刪除
  6. 對嘛~~阿榮帥哥~~我是女的啦~~~而且剛剛發現我們同生肖唷~~ :D

    原來騎車可以上去到奇萊保線所~~我媽唬我說要走3天3夜~~我也到不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這樣算來,您和阿榮是同學不同校囉 :))

      刪除
  7. :) 不會吧?我竟然不小心就在網路上跟大美女對話了?
    老天保佑老婆這幾天忙著防颱準備,沒有巡邏到這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此刻蘭嶼這接受著颱風的灌溉,等您再去時,就有水可以用了喔.
      就怕您沒有時間去了 [-(

      我在想,如果我們現在站在能高鞍部,或者能高安東軍上頭,
      不知道是什麼情景啊.....這颱風從形成到襲台才三天,爬能高安東軍要六天吔,
      山上不知困了多少人啊?

      刪除
  8. :( 可惜阿!難得我鼓起勇氣出國,現在來兩個颱風就NO 食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明年四月時再幫您安排一下,咱們去抓飛魚吧

      刪除
  9. 西段真的很不錯呢~東段的吊橋好像也有三四座吧,有點忘了^^a...但是,走在上面的驚心動魄,真的是要走過一次才會懂 :)) ......東段的五甲崩壁,更直得玩味 :D ...您何時要去補完東段呢?加油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看東段的相片,那個吊橋更古老了.
      我想就隨緣吧,這一回下大雨,山路應該又斷得差不多了.
      山永遠在那裡,還是來把身體照顧好,把體力保存好,比較重要,
      60歳再去,應該也很不錯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