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花東線上 最後的藍皮普通車





花那麼精神及體力還有一整天的時間來趕搭這班普通慢車.

這樣的瘋狂行逕,很少有正常人可以接受吧

不過在十二月十二日這一天

有許多的朋友們,不約而同的在天色微明之際
來到台東車站
為的就是要搭這班即將走入歷史微塵中的200次藍皮普快

我聽到有人是專程從台北坐最晚一班車來到台東是最早的一班列車等候天明的
有人是帶著小朋友揹著小背包來體驗慢行御風的感覺
有人是為了回味學生時代的通車甜蜜滋味
有人是為了找尋當年對他們很友善的200次列車長
有人則是中年在即為了給逝去的青春,留下最後的一節樂章
有人則是剛剛新婚,就迫不及待的帶著另一伴,
從普通車的徐行慢活當中去開啟人生的另一段幸福旅程

想不到
正當劉克襄老師的11元鐵道旅行
還擺在各大書店的熱門銷售區之際
當初感動著他的花東線普通車
卻準備不說一聲再見就要離我們而去
這一去也許就很難再見面了
也許是停在那一段鐵道上任其鏽蝕
或者回到列車的墳場,被當成廢鐵肢解變賣
或者運氣好一點,留下來當日後的觀光專列
但觀光專列的票價總是比普通車車票還不迷人


窗外的青青田野邊,小小農路旁,壯闊的大橋邊
一群又一群的熱血青壯年朋友們,
用相機攝影機記錄下藍皮普通車劃畫花東縱谷的美麗身影.
偶有三三兩兩的朋友,在省道上飛車追逐著阿魯.
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
大家抬起了頭,很有默契的相互揮揮手
雖然我們隔了那麼遠
卻可以聽到彼此心跳的聲音
甚至可以看到彼此的微笑




不過再怎麼說
這樣可以開著窗吹風,聽著柴電機車奮力向前的聲響
自由自在的探著頭,看著窗外的晴天雨天,
呼嘯而過的田野景緻,
還有那一股讓人有點討厭又有點難忘的鐵鏽味
可以轉動對坐的座椅,蹲起來會搖個不停的白鐵馬桶
都將離我們而去


閉上眼,在吹著風的那一刻
竟然有淚珠悄然滑落






您坐過200次了沒?
只運行到十二月廿二日,快把握機會留下自己200次回憶吧




============================================================



劉克襄老師的11元鐵道旅行



台灣最慢的火車,最短區間的里程,最便宜的旅行,票價是11元。

比如,池上至富里、壽豐至志學,萬榮至鳳林之類。更有趣的是,它們幾乎都集中在花東縱谷。

質言之,11元潛藏著,緩慢的節奏、淳樸的生活、迷人的風物。更湊巧的,「11」也隱含著另一層意象:「我是坐11路來的」。

十多年來,我的漫遊,如是不斷地實踐著。從東部到西部,從北迴到南迴。甚而,從台鐵到高鐵。

我保持高度的浪漫,有一點懷舊。自得其樂地,發揮到極致。

為何如此執著?

這種情境自童年延伸出來後,似乎未曾斷奶。五歲尚未離開烏日九張犁時,大清早,祖母帶我到水田插秧,旁邊就是鐵道。小學時就讀台中大同國小,旁邊也是鐵道。

再大一點,居家離鐵道遠了。自己在房間玩火車,依舊興奮地搭建各種複雜的路線,搜集各種材料。努力造橋鋪路,甚而興建市鎮。年紀更大時,我的熱情持續不減,蒐集各個年代的鐵道圖,繪製車站周遭環境。繼續摸索消失的車站,發掘新增車站的妙義。

年少時玩火車,可以關在房間內一整天。現在迷火車,彷彿一輩子都可以鎖在台灣。儘管鐵道消失很多,鐵道交通彷彿沒落了。但我的鐵道記憶,不只橫向拓展,上下亦根鬚般縱深。悄然地,從小苗,似乎有了喬木的身影。

百年前,火車出現在台灣時,凡其馳騁停靠之地,往往帶來鉅烈的生態環境破壞。如今火車沿著鐵道行駛,載著多數人來去,不再噴出濃密的黑煙。相對於,汽機車的隨意來去,一二人成行,消耗大量的石油。它反而變成較為環保的交通工具。

火車的來去拘限於固定路線,軌道不輕易隨山勢起伏,彷彿減緩了人類破壞土地的面積。鐵道事物乃逐漸變成守舊的代名詞,火車杵在面前,或者一條鐵軌的橫陳,都明白地告訴你,「很抱歉,我只能這樣,只能到此,其他就靠你自己了。」

靠什麼方式呢?下了車,我幾乎都用走路。我的鐵道旅行,大抵是以這種節奏存在的。常以車站為中心,在周遭不斷地漫行、散步。不論大站小站、喧嘩寂寥,我好奇地尋訪市井鄉野。

鐵道不是一把尺,而是圓規。車站為規腳,我是那活動的鉛筆腳。慢吞地畫出半徑或圓圈,丈量著經過的大城大鎮小村小落。透過此類鐵道旅行,我的書寫當然更無法自滿於硬紙票、號誌燈、轉轍器之類的元素,或者懷舊地尋訪老車頭。我經常脫軌,溢出鐵道的思考範疇。

我不是一個鐵道迷。或者,我是另一種,11元那種,大家還不認識的鐵道迷。我酷愛小題大作,牽扯很多乍看跟火車無關的內容。但或許,這才是真正的鐵道風物,只是過去搭火車的人較少注意。

高鐵是另一類型的火車,速度較快的火車。它的出現,我不得不,把自己的旅行地圖畫大一些。但仍是我的國界,仍是11元的內涵。我學習,從快中找慢,從科技中發現自然。也藉由高鐵經過的新地理,接觸到另一個台灣,另一個自己。

這本鐵道旅行蒐集了千禧年以來,我在各地搭乘台鐵和高鐵的見聞。一個人的,結伴的。也有上百人旅行,像候鳥的集團遷徙。對我而言,鐵道不只是旅行,它還是鄉土教學,也是環保教育,自然教學不可或缺的課程。

搭火車是快樂而知足的旅行。凡鐵道周遭的餖丁小物,都想悉心摩挲,抽撥出興味。

搭火車是環保而簡樸的旅行。花費很少,卻耗費很多時間。但那是用最輕微的自己,在接觸這片土地。

搭火車是安全而緩慢的旅行。我把自己交給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給另一個人,腦海卻更從容地,面對世界。

我像小孩子在野地探險,活蹦亂跳,消耗不完活力。自以為有一個秘密基地,自己是首領。在鐵道的世界裡,我永遠長不大,也不想長大。持續握著11元的車票。

(本文為五月出版散文《11元的鐵道旅行》序,遠流出版)



14 則留言:

  1. 天啊~~~以前從 左營放假班回隆田
    就是坐這型號的普通車~~~
    真沒想到台鐵又要把回憶給收藏而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可惜
      藍皮普通車(平快車)載著我們這一輩滿滿的記憶呢
      捨不得啊

      刪除
  2. 義無反顧的熱情
    往往最教人感動
    印象中小時候坐火車到台北就是那樣古老的車廂
    更糗的是   有聽過連坐火車都可以暈車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火車也暈車啊......
      那就傷腦筋了
      以前小時候我就是很會暈車
      所以出遠門都是坐火車
      因此和火車結下了不解之緣
      長大了,南來北往更是少不了火車
      開始有點變老了,才想起火車是我的老朋友

      結果,這回是來給他送行的

      刪除
  3. 好懷念的車廂.....在西部已經很久沒看到,沒想到在東部還跑了一陣子的歲月...可惜自己未能去送行...
    三十幾年前入伍後
    自己就是搭藍皮平快中壢=高雄南來北往
    有一次搭的加班車就是用最下面的這種"相親"車廂支援
    六,七個小時的時間
    可能是帶著返鄉的喜悅...也可能是收假的惆悵...
    感謝分享~~(藍皮啊再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可能只剩下南迴線還有藍皮普快了
      一天兩班,一早一晚往返枋寮~台東之間
      有機會,不妨去坐坐吧

      刪除
  4. 緩慢的普通車,淳樸的回憶著延路迷人的風光,撲面而來的徐徐微風,更吹出兒時的記憶呀,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惜緣農場
      也祝您天天開心
      天天好收成 ;)

      刪除
  5. 希望19日是個好天氣
    我也要來趟回憶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星期週末假日的告別200次之旅
      應該會有更多人來參加
      但願台鐵先知先覺,加掛一下車廂

      希望WSE兄  您們全家都玩得快樂 ;)

      刪除
  6. 還好!我對於200次還有著記錄在,只是事情總是突然就發生了,過幾天我得用最瘋狂的方式去補足失落的紀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看了您的記錄
      才覺得我也該去坐一回
      不然以前都是在路邊追車拍攝
      覺得這樣的感覺還不夠親蜜....
      這一回,真的留下極深的印象

      您還要再去一趟?
      記得去看看LDK59喔

      http://tw.myblog.yahoo.com/tzuchiang1021-express/article?mid=10607&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刪除
  7. **天邊一朵雲**2010年12月26日 凌晨1:08

    真的停了 :((

    還好10月出意外搭了一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意外....搭了一趟....好可怕喔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