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歳月去了 只留暗香一度~與寶物擦身而過




淡淡的三月天
某日友朋來電:台中重劃區有百年老宅近日要拆
他想去搶標老宅內的紅眠床
勢在必得,他說的信心滿滿!
一大早就跟他北上,一人一車,打算載得寶物歸.
我還另邀一位金主從北部南下參予採購




七點多來到老宅現場
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後來友朋電話詢問可靠消息來源
才知道今天只開放少數古物給人估價
並不是當場議價就可以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可靠靈通人士說等一會兒他會過來
帶我們去看一看另一個現場
等了約莫半小時
一位壓低鴨舌帽的眼睛細小的神情飄忽的男子現身
自稱是受委託人,他在一陣招呼相互敬煙之後
表明他上頭還有一個大老闆.
這位大老闆才是有權處份這些古物的上級
但是這個上級之上,還有高層,也就是老宅的後代:某議員

我一聽.心裡都涼一半了,直喊靠夭哩!

一層兩層還有第三層,那麼這些老件都要剝三層皮才得以買入手






男子壓低聲音說:可以讓我們先去大老闆的倉庫鑑定一下.
這倉庫就在老宅一旁不遠處.
外頭放了不少巨型老民藝的殘軀.
不少精美花柴就這樣跟垃圾沒二樣的丟在地上
考驗著我的禮義廉恥

他說:動作要快,他老闆不愛陌生人隨意進入倉庫的

進入大倉庫,映入眼球的是堆積如山的巨大實木,
還有原木樹頭茶桌數十,還有看來儲存很久的檜木木料,
還有兩部重型機車.亮晶晶的停放在這裡

完了!已經有一種不如歸去的惆悵隱隱升起
這本是有錢人的金錢遊戲,
一貧如洗的我幹嘛來這裡摻一咖?







友朋說:把它們都拍下來,我明天要叫卡車來全部載走
               我已經全部都橋好了
               這些都是"我們"的了

               "我們喔".....暗喜中

我用敬佩的眼神瞧著他

心想真的假的?
這麼夠力






於是他們兩人先走到外頭去哈啦
留我一人在倉庫內遊走
眼見百坪內堆積如山的民藝寶貝,實在不知要如何下手
覺得每一樣古物都在微光中閃閃發亮
像黃金一樣閃爍著金光
除了本身的歷史氣味風化痕跡之外
華美古典背後還散發出一股新台幣的香味

真可說是妖氣沖天






這邊走走那邊翻翻,心想這些都是我們的
那要載去那裡儲放呢?
我居然開始煩惱起來,怎麼辦?

先拍一點再說吧






鍋碗瓢盤+菜櫥斗櫃=我的最愛

洋洋灑灑擺了一地的數佰件古早碗,碗公,大大小小盤子,
清朝,民初,日本時代,年代大約橫跨一百年吧
更不用說還有將近三十多個各式形狀不一的古代陶甕器皿.
聽說裡頭還有一個無價之寶

但就我看來有磕有碰有裂,實在不知道那裡無價?
可能是自己的無知吧,就擅自決定不拍這些無價之寶,
回過頭去專注那些無價的(沒有什麼身價的)碗公盤子
並且一直流口水





已經被搬了出來的古物
其實都不再是老宅中平易近人的悠久老物.
在第一手第二手的販仔手中碾轉交流
他們的身價將上翻好多倍







這些將是"我們的"碗公






這些將是"我們的"碟子






這些將是"我們的"小酒杯






這些將是"我們的"掛鐘





這些將是"我們的"日本碟子及日本碗





友朋其實是不玩民藝的
民藝只是他的賺錢工具之一

所以我想乾脆把木器之外的老物老件全買下來吧

嘿嘿嘿~無恥的暗笑著





這個我也喜歡






那個我也想要





嗯~這個讓給友朋拿去賣好了





正當做白日春夢之際
友朋走了進來,問我拍完了沒有?
我.......我.......正蹲在碗與碟的世界中自得其樂
兩手翻得全是厚厚一層灰塵
全身上下沾滿了各個年代留下來的氣味

啊!!我.....還想再拍一些

友朋催促我該走了
他說那個上級大老闆來了,他不愛人家在這裡拍照.
於是我依依不捨的從我們的碗公們旁站了起來
拍拍手,

友朋:先出去再講!!





重新見到陽光的那一刹那
竟有點暈眩
友朋把我拉到一邊
低聲咒罵:那一個傢伙居然跟我要紅包

我問要多少?五萬!友朋很不爽的講!

什麼?連一件小物都還沒有到手就要先交入門票?五萬?

友朋說:啊你台北那個朋友怎麼還沒來?
我說啊災?約七點半在台中碰頭,現在都八點半了,還沒有見到人?
其實我很害怕讓人家等,更討厭等人家

你覺得要估多少?才划算?
我用手指算了算,隨口說了一個數字
並且強調,我用多少錢要買那一些碗公盤子,
你可要一併計算進去,這是我們一起買的
不是您老大買完了,再轉賣給我喔~

友朋揮揮手,說他再去橋一下





然後呢.....我們就這樣走了
一路上從台中往南開,我打電話問我台北朋友:人到那裡了?
他說才開到桃園那裡.....

噗!散場了,客官請回~
他在那一頭無語

掛掉電話之後,我一直想笑
開著最新款四個圈圈的他一定會很幹我吧

其實我也很幹自己
無端跑了這一趟,來回台中的油錢+回數票,至少一仟多元吧
賺錢好辛苦,花錢好冤枉!
我應該順手要一個日本盤子才對!






後來隔了數天,
友朋打電話給我,一開口就連飇了十秒之久的髒話
他說對方要紅包不打緊
第二天,他專程上台中請那男子與其大老闆去酒店喝上一攤
他又花了多少錢講了多少好話.......
幹!!!他居然敢把東西賣給別人,幹!!!
他大喊著路上不要讓我遇到!

雖然隔著手機,還可以感覺到那火力四射的憤怒,
老江湖也有被人耍著玩時候啊~不簡單


嘿嘿嘿,
我們的鍋碗瓢盤+菜櫥斗櫃=我的最愛
再見了!
淡淡的三月天 只是蛋蛋的憂愁~卻怎麼也忘不了


23 則留言:

  1. 都是寶...
    一定很貴吧...
    感恩分享...祝福您平安吉祥...

    回覆刪除
  2. 如果能當場先收幾個小品應該會比較舒坦些
    那些幾百個萬跑不掉吧 :-?  

    回覆刪除
  3. 您真的會全部買? @-)

    我媽咪都還在用我阿婆留下的碗櫥櫃, 就是倒數第六張那個...舊到不行, 還在用,四支腳還有那個像碟子裝水一樣的東東; 還有我媽咪的衣櫃..., 我都不知該如何說, 您們真的當寶喔?? B-)

    改天有空我再去拍個照給您看看...讓您乾過癮一下好了 :D

    回覆刪除
  4. 紅包到底有沒有給出去? 若對方有拿,又沒賣東西給你們,那就不對了!
    可以落人傳話給他,退錢,要不蘭,路上不要給我碰到.
     
    我也神遊了一番,喜歡那幾張圓凳子.
    最近在鄉下看到有兩張就放在人家門口,
    考驗著我的禮義廉恥~
     

    回覆刪除
  5. 哇....哇......都是寶ㄋ.... =P~

    不過看ㄌ你ㄉ敘述價錢以被抬ㄉ很高ㄌ..
    去欣賞..欣賞..過過引..還有照片紀念..算是安慰.. :)

    我最近有收回兩個菜櫥-1個梳妝台-1台武車-木雕花臉盆架-
    要來看再來電話喔..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當真了?
    玩古物真的得先有底的
    欣賞欣賞就好
    要不然等不到你變成令人愛不釋手的古物前
    小張魚就要把你的頭先敲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豬不怕滾水燙.....嘿嘿嘿~ =D>

      不過,男人只要沒錢就沒辦法作怪

      我承認目前暫沒能力作怪了

      刪除
  7. 慢慢來吧 這些裝肖圍的不會只有一次  在你尋寶的過程中勢必還會遇上千百回
    也正因為這樣  所以有些藏家開始選擇跟店家買 不用擔心賣或不賣 也不用擔心買回之後有損傷要怎麼處理
    自己去找連我最近都找到摔頭  明明跟主人家都談好了  找了兩個人去幫忙翻箱倒櫃 把一些好的跟平常一點的貨都翻
    出來  結果對方竟然開始篩選  哇這個是古董ㄋ 哇這個我還可以用  這個我要留給兒子  經過一翻篩選之後  留給我的
    是一些還可堪用的日常用品  這時的我當場翻臉 一樣不拿直接走人  當然在車上也免不了一陣怒罵  回到工廠想了之
    後才回神 這又不是第一次了幹麻那麼生氣  不過又害我損失了油錢回數票跟兩個朋友的薪水 再加上便當飲料 真是大
    大的失血  這種情形你還會遇到的 可能還會更糟  這正是尋寶的樂趣不是嘛  祝尋寶旅途愉快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才會去找您啊!! :))
      希望很快"有能力"再去看您的好貨

      刪除
  8. 目前暫無能力...  :-?

    話有蹊蹺......

    回覆刪除
  9. 有些東西就是看似近在眼前
    實際上遠在天邊
    就算看展開眼界啦 :P

    回覆刪除
  10. 當時還在想說怎麼沒看到你的後續報導,原來是你隨即出關外,闖東北,賞火車散心去了。
    小弟因俗務纏身,有時身不由己,還請老哥原諒。
    我跟您有同感,對那些碗碟較有興趣。
    這個案子跟上次埔里的案子不同,如同你的感覺,這個案子牽涉的人多,很多人想賺一手,買主不容易便宜入手。
    埔里那個案子,賣方只求脫手,價高者得標,我覺得這樣子的模式比較適合。若有眼光,可以便宜搶到好東西。
    總之這次也是長見識,多看看可以累積自己的資料庫。
    我非專業人士,對於物件應值多少錢並無概念,只是依賴直覺,人物之間的感應,以及判斷是否具有藝術價值。
    若不能轉手獲利,就收藏著自用,看著也是高興。

    回覆刪除
  11. 哇,這些真的是寶物啊

    回覆刪除
  12. 在南部鄉下 , 類似的古物應該還有
    或許沒那麼齊全 , 三兩件慢慢收也好吧
    難不成您真是古物商 :))

    比起來 , 我寧願去關外看火車 , 這種與人的糾葛太麻煩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wse兄說的極是......
      這只是一場夢而已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