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2012東北行(卅三)-旅程的最後一天






  


0328

 

旅程的最後一天

本想睡到自然醒,但是生理時鐘一樣在六點前就把我叫醒,昨晚真不好睡,屋裡暖氣太強,睡在暖氣管旁踢被流汗,然後咳醒,臨睡前吃的大梨帶了寒性,讓喉嚨發癢生痰,一直想咳,起來吃了一帖藥,站在窗口看陌生的都市在曙光中漸漸變亮,人車慢慢多了起來,阿棋也醒了,我們賴在各自的床上,看了一會兒電視新聞,然後起身提了相機下樓,吸一口清晨的空氣,遁入人流之中。

 






十五天的時間,大連的春天也來了,我們穿街越 巷,憑著阿棋卓越的方向感,找到了俄羅斯風情街,不過與想像中不同,它只是佇立了數間老樓的一條街,經過了拉皮美容,充滿了伺機砍殺觀光客的小販,販賣各 式歪貨藝品及每個景區都有出售的特產;本想幫小張魚帶一雙小羊皮手套,小販要價八十元,我翻看了一會兒,覺得品質不良,值不了那個價,直接砍了對折,小販 不依,我翻出手套的不良處給他看了看,他眼神有些慌亂,遂要我再重出個價,我卻失去了耐心,掉頭離去,再也不願相信他們有什麼良心。

 

風情老街的背後是一個小區的菜市場,時刻尚早,還沒有很多人聚集,我們穿越過市集,走向201路線的乘降場,爬上了一輛老電車,讓它載著我們遊覽大連市,開始最後半天的功課。




  




路過電車廠,阿棋眼尖,示意下車,我們一下車便朝電車修配廠走去,在門口觀察了一下下,見門口警衛沒注意,便正經八百的大搖大擺溜了進去,裡頭很多好康的。可惜來不及細看,才拍了三張相片,便被守門人給發現,一陣雞哩蛙啦聽不懂的斥責之後給趕出工廠,哇!難不成又把我們當日本人了嗎?呵呵,第一次被人驅離,也罷,無損好心情,再搭下一班車繼續電車輕旅行。




  



每一段小旅行的票價都是一元,來到北京街口, 我們第一次見著電車的地方,從北京街到大同路,是一段坡度起伏頗大的直線路段,我們決定在這裡下車,就站在大馬路正中央的乘降場,拍攝兩側來來往往的電 車,這是一個視野很好,也算安全的觀察地點,重點是有許多摩登的大連姑娘可以欣賞,太好了。我們就在這兒拍到十一點,好認真,一點時間沒有浪費。





百年間,其他城市的有軌電車相繼消失,
唯有大連的有軌電車卻被明智地保留了下來。
它飽含著歷史的滄桑,彰顯著古韻的時尚,
是浪漫之都遞向旅遊者的第一張名片。





接著再坐電車回到大連火車站,穿過一樣擁擠的人海,到後車站吃中飯,如家酒店旁有一個小吃賣場,小逛了一圈,決定吃羊肉湯及煎餃,就這樣粗飽一頓,順手再買了一點麵食點心,心想就帶這樣簡單一包餅兒回去當伴手禮,會不會太唬弄妻小?呵呵

十二點多,回到了旅館,背起大背包,下樓退了房,打了一部車直達大連機場,坐上車,跟司機打哈哈,師傅一下子就把我們載上高速路,看著窗外依舊陌生的都會,少了新鮮,多了一絲離別之情,這段跨越多省份的,瘋狂追逐蒸汽火車與輕便鐵道的漫漫長路,也將近終點了。

腦子裡有一點混亂,一時還理不出什麼頭緒,下意識對逝去的風景按動快門,是心中有一股情感被挑動了。









旅遊源自於內心的悸動和腿腳的發癢,在黃昏降臨的融融暮色中,我立於四樓的窗前,眺望無限遠方,等待星星的綻放,我的夢境裡便漸漸升起長途旅行的韻律,這種長旅指向我還不知道的國家,或者指向純屬虛搆和不可能存在的國家。

──葡萄牙作家 賀爾南多。佩喜阿 {頭腦裡的旅行}

 

讓自己的腿腳時刻處於一種子彈上膛的狀態,

是一種值得肯定的人生態度,

靜默的人生固然值得尊敬,

行走的人生無疑更加值得嚮往!

謝謝阿棋先生帶我走了這一遭,

沒有您,我一個人不可能幹下這種儍事,

謝謝小張魚,沒有妳的鼓勵,

我也不可能有勇氣離開妳們那麼久。

 

飛機轟轟起飛,機翼晃動,大連在窗外變小變更小,

藍色大海一下子湧了上來,層層白雲簇擁而上把我們蓋住,

台灣!我們回來了!


          The End


       
 
大連有軌電車前世今生(本文摘自:文化中國

摩登都市高樓林立,古色古香的有軌電車在街頭駛過———這樣奇特的景致,走遍全國難得一見,但是在大連,這幅圖畫你卻舉目可及。只要花上1元錢,你就可以登上那微微震顫的有軌電車,感受一段賞心悅目的旅程。

有軌電車在大連的歷史,幾乎與這座浪漫之都的歷史一樣長。1899年,大連開埠建市。1909年9月25日,大連市第一條有軌電車線路開通。從首輛有軌電車“叮叮”地在大連街頭緩緩駛過,到現在整整100個年頭了。百年間,大連市民對有軌電車一直珍愛有加,它作為一種市民常用的出行工具被成功地保留到了今天。

有軌電車是歐洲工業文明的産物,它的全部歷史也只有100多年。1879年,有軌電車首次出現在德國柏林舉辦的工業展覽會上,然而當時它還只是一輛直流電驅動的“概念車”。直到1897年,世界上第一輛有軌電車才在羅馬投入了商業運行。

大連有軌電車歷經百年,一直運行良好,在國內實屬罕見。

1899年,我國最早的有軌電車在北京出現,可第二年就在義和團運動中被拆除。隨後,1904年在香港、1906年在撫順和天津,還有1908年在上海,有軌電車相繼運營。目前,撫順的有軌電車已停運,而天津和上海的有軌電車線路則早在1972年和1975年即已相繼拆除。放眼全國各大城市,有軌電車的歷史長達百年,但能夠風雨無阻地運行到今天、並保持較高利用率的,除了香港就只有大連了。

感受“古老的1公里

有軌電車是公共交通的鼻祖。它鋪展在大地上的雙軌如同琴弦,隨著車輪的滾動,彈奏出了現代城市公交的序曲。

1908年,大連市第一條有軌電車線路開工建設,到1909年就相繼開通了5條。此後,有軌電車的線路不斷延伸。1946年,大連市政府從日本人手中接管“大連都市交通株式會社”,並更名為“大連市交通公司”。到1949年,先後修復、調整了11條有軌電車運行線路。上世紀70年代,人口增長了,汽車客運發展了,城市交通壓力變大了,大連開始大規模拆除有軌電車線路。到1977年時,大連保留了3條有軌電車線路。這3條線路首尾相連,從東到西貫穿了整個市中心,全長15公里。


此後,大連市有軌電車線路經過多次調整,最終保留了201路和202路兩條。

最能代表大連有軌電車線路歷史風貌的,是201路有軌電車“東關街-市場街-北京街”這段線路。這條1公里長的路段,是大連現存最古老的一段有軌電車線路。

百年後的今天,201路有軌電車依然穩健地跑在車水馬龍的街面上,遊客想體驗一下乘坐有軌電車的感覺,可以乘上201路從大連火車站出發往西行,下一站便是東關街,眼前就是“古老的1公里”了。當車漸漸駛進市場街時,你會發現路邊的民宅竟然還保留著老式的瓦房,而有軌電車與路旁的民房距離只有2米遠。電車駛到這裡,司機會格外小心,車速會降到每小時10~15公里。

201路有軌電車經過改造後仍沿用老電車的底盤和車窗、車門。坐在古董似的有軌電車上,望著車外的老房子,你會感覺自己仿佛坐上了逆行的時光列車……然而,駛出這段路,你邁步下車,便又回到了21世紀。

已經改變的和沒有改變的

大連的黎明是被有軌電車喚醒的,每天清晨最早回蕩在城市上空的,是有軌電車的奏鳴曲。當然,有軌電車的司乘人員就是這座城市起得最早的一撥人了。

1978年12月末,26歲的劉岐芳從下鄉的知青點回城,到大連市交通公司報到,然後被分到了“民主車廠”,當上了一名有軌電車乘務員。乘務員上班實行“三班倒”。輪到上早班時,她淩晨兩點多鐘就得起床,3點多鐘就趕到單位了。

“早上基本上都不吃東西,來了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掃衛生。”已經退休9年的劉岐芳回憶道,“不管天多冷、水多涼,都必須‘抹車’。天氣冷的時候,水一沾到車身就會凍成冰,但是我們必須把車抹乾凈。”

淩晨3時50分第一班車發車。伸手關上車門後,站在中門的劉岐芳總是喊上這樣一句:“走,司機!”

車一啟動,乘務員就要按照“前呼後應”的方式來喊站。

劉岐芳喊:“下一站,民生街。”後門的另一位乘務員隨後跟著喊:“下一站,民生街。”

劉岐芳喊:“民生街。”後門的乘務員也喊:“民生街。”

“我喊站時得讓司機聽到,她喊時得讓我聽到。這樣就能保證全車的乘客都能聽清站名了。”劉岐芳説。

那時候車上沒有麥克風,更沒有自動報站裝置,她們就用喉嚨這樣一站一站地喊下去。如今,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發展,大連市有軌電車上乘務員“前呼後應”的報站情景早已消失了。

“我這邊一按按鈕車門就關上了,車上也早就安上了自動報站系統,我們再也不用喊站了。改造後,有軌電車的條件比原來好多了!”採訪中,201路有軌電車上一位姓孫的乘務員告訴記者,“不過我們還是一樣要早起‘抹車’,這個傳統還沒有變。”

1948年6月3日,關東交通公司舉辦了第一 批有軌電車女駕駛員學習班,從此,大連市有了有軌電車女駕駛員。從那以後,大連有軌電車的司機主要就由女同志擔任了。“其實也有男司機,就是少,那時候男 司機大概只佔10%。”劉岐芳説。2008年,201路有軌電車一下子新招了18位小夥子擔任駕駛員,男駕駛員的突然增多是有軌電車上的一個變化。對於這 種變化,一位乘客笑著説:“以前有軌電車的司機幾乎都是女的,好像感覺這樣的車就應該是女司機來開,現在透過車窗看見男司機開車還感覺怪怪的。”

11月19日下午,記者在大連市201路有軌電車站點等車。車還沒進站,記者看到有幾輛計程車在軌道上駛過。

“現在有軌電車已經很難再像過去那樣封閉運行了。”大連市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負責人説。

有軌電車能永久保留嗎?

如果説百年前,大連是在有軌電車上起跑的,那麼如今的大連則是在輕軌列車上加速前進。

“快軌三號線剛開始運營時,乘客很少,但後來 快軌到達的地區很快就興旺起來了,客流就不愁了。”大連市公交集團金馬快軌運營分公司運營處處長薛勝喜説,“我們原來設計的是15年後日客流量達到8萬至 10萬人次,可是現在剛剛過了6年,我們的最高日客流量就達到13.5萬人次了,發展比想像的要快得多!”大連的地鐵建設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那麼,快 軌和地鐵項目迅猛發展對老古董有軌電車會有何影響呢?

“應該會有衝擊。”薛勝喜説,“據我們了解,有一條地鐵的設計線路就是在202路有軌電車的地下,如果單純從交通運輸的角度來説,將來地鐵線路的開通,很有可能會影響202路有軌電車的客流。”

不過,更多的大連市民還是表達了希望保留有軌電車的願望。“有軌電車雖然行駛得比較慢,但它卻代表著大連的百年曆史,它是這座城市歷史的一個象徵。”年輕的市民王女士認為,“乘坐地鐵和快軌時總感覺生活是匆匆忙忙的,沒有坐有軌電車時那種悠然的韻味。”

幾十年前,國內外一些大城市曾紛紛拆除了有軌電車,可是近年來出於環保等方面考慮,有些城市又紛紛重建有軌電車線路。如法國的巴黎和我國的上海、天津等。據此,一位業內人士説:“大連這麼多年來在這方面做得一直非常好,成功地保留了這麼好的有軌電車線路,今後當然還是保留下去的好。”

叮叮……

整整100年來,那車輪與鐵軌的撞擊聲從未停歇。它似喃喃的低語,又似流淌的音符,連綴起往昔與今日,並且指向未來。

車走為“連”———大連的71輛有軌電車週而复始在軌道上行走前進,顧盼回首間,已跨越了百年。

百年間,其他城市的有軌電車相繼消失,唯有大連的有軌電車卻被明智地保留了下來。它飽含著歷史的滄桑,彰顯著古韻的時尚,是浪漫之都遞向旅遊者的第一張名片。







2012東北行系列文章:

2012東北行(一)-大连复州湾盐场鉄道


2012東北行(二)-遼寧省錦州市南票礦區黃甲屯


2012東北行(三)-遼寧省錦州市凌河區八角台電廠


2012東北行(四)-遼寧省錦州市八角台電廠的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五)-遼寧省阜新市阜新煤礦


2012東北行(六)-阜新市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2012東北行(七)-阜新市煤城路旁小飯館


2012東北行(八)-中國遼寧省阜新煤礦上游型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九)-前往內蒙古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2012東北行(十一)-元宝山的Mr Blue Sky


2012東北行(十二)-追煙


2012東北行(十三)-漫步元宝山


2012東北行(十四)-早安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五)-赤峰市平庄鎮 西露天煤礦


2012東北行(十六)-平庄煤業 西露天煤礦 選煤廠


2012東北行(十七)-逢凶化吉


2012東北行(十八)-再見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九)-奔向熱水 嘎拉德斯汰


2012東北行(廿)-集通線朝聖  嘎拉德斯汰→克什克騰旗


2012東北行(廿一)-興隆鎮到著


2012東北行(廿二)-兴隆的火车时光


2012東北行(廿三)-東興 再見


2012東北行(廿四)-阿里河 


2012東北行(廿五)-白跑一趟的甘河鎮


2012東北行(廿六)-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布蘇里山莊〕


2012東北行(廿七)-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森林小火車


2012東北行(廿八)-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景區


2012東北行(廿九)-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嘎仙洞


2012東北行(卅)-卅小時的普通車


2012東北行(卅一)- 旅順


2012東北行(卅二)-大連電車


2012東北行(卅三)-旅程的最後一天






6 則留言:

  1. 短短的15天, 卻有33篇記事, 可見您很用力/用心的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五天對我而言,真的很長很長了
      可以這樣漫遊,感覺很痛快

      刪除
  2. 還好沒忘了在最後一刻感謝最該感謝的人
    15天, 33篇, 會佔有你幾分之幾的人生?
    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記憶
      就像發粉一樣
      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溫度
      就會開始膨脹.........糟了

      (至少以後可以跟我孫子臭屁一下) :))

      刪除
  3. 您的東北行走得跟我很不一樣,好精彩!好有感覺!喜歡您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姐姐,其實妳們的行程才算是真的旅行
      有機會還要請妳多指導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