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竹行春秋 新營竹行





深夜食堂的魅力
在於其每晚發生的故事都是活生生的題材

而竹行每天也有許多故事不斷的在上演
這些故事就發生在我的身邊

不斷的重覆做小竹椅的同時
竹行的客人也是源源不絕的進進出出
很有趣的是
大多數的人是來談天說地
不是來買竹子的
而且竹行主人總是靜默一旁的聽他們訴說著
人生的酸甜苦辣
有些是他們自己親身經歷
有些則是道聽途說的流言流語

我曾問老師傅: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他回我一句:
你不用問!
澱澱的看我做,看到後面就知道了!

面對這些客人的人生故事
也是要靜靜的傾聽
不用去問他們為什麼......

為什麼並不重要啊~






太太說:
有那麼多精彩的人生故事
如果全記錄下來
就可以出書了

哈哈哈

我連小椅子都做得很辛苦了
那有閒功夫記下那麼多人家的故事呢?

就連打從眼前走過
要去喝咖啡
穿著超短迷你裙及薄衫的美女
都沒有時間抬頭欣賞了說


這樣聽故事的方式
很像是開著收音機在埋首工作一樣
電台裡頭在講什麼
我們都有在聽
但聽完要問我剛才聽到了什麼?

哇~我忘光了








廿年次的五金老師傅
他會做鋸竹子專用的小竹鋸
難得遇到本人
趕緊拜託他留影








那天老師傅剛做了一組乳母車
這小車上一回做是十五六年前了
這次是有顧客訂製
打算要珍藏的
所以老師傅又做了一台

東拍西拍
總覺得小車上少了娃娃很不搭
剛好游先生一家經過
懇請他們入鏡








這是一位老老師
他來這裡餵鳥
數十年如一日
總是默默的來,靜靜的走,
凡他走過之處
鳥兒都一路相隨








已退休的老竹藝師:四叔
年輕時也是做竹傢俱高手
他有時會來開講
總是坐在第一張竹躺椅上

銳利的雙眼
總是看著我的手我的刀
然後說....這裡不行,那裡做不好

沒有依古禮正式拜師學藝的我
在竹行進出的每一位長輩都是我的老師
拜託 請多指教







很照顧我的竹行阿桑
她記憶力很好
十多年前的事總還牢牢記在心中

每一天在回憶中渡日
思念已過逝的老伴兒
不然就是東擔心西擔心
我師傅都愛笑她說:愛操煩

每當下午
日光斜射進入竹行時
我和老師傅在敲敲打打之際
她經常會不自覺的啍著青春嶺

我則幻想著
四十年前竹行繁忙的景象
年輕的老闆娘唱著青春嶺的樣子


雙人行到青春嶺 鳥隻唸歌送人行
溪水清清流昧定 天然合奏音樂聲
啊 青春嶺 青春嶺頂自由行
 
嶺頂春花紅白蕊 歡喜春天放心開
蝴蝶賞花成雙對 花腳自由亂亂飛
啊 青春嶺 青春嶺頂自由行
 
春風微微吹嶺頂 四邊無雲天清清
青春歡喜青春景 春色加添咱熱情
啊 青春嶺 青春嶺頂自由行 







媽媽在美國的小朋友

看到我要拍照
露出古錐的笑容
一旁的溪洲嬤
是他的鄰居
他們偶爾會一起來玩







洗腎的阿伯
利用沒有洗腎的日子
來這裡坐坐
他話不多
經常抽著一根煙
聽人家說話







我買了一張竹躺椅
要送給我家老大
因為他經常很辛苦的睡在地上
不過
這張竹椅目前還擺在竹行裡
我一直沒有載回家

偶爾會把他抬到公園裡
躺在上頭
看著充滿夏天的一片綠意
蟬聲迴繞在周圍
覺得有一種奇幻的感覺:

我怎麼會躺在這裡呢?

當一個人作了決定,
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
水流將會帶他到做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人生真的很奇妙啊!!!



6 則留言:

  1.  

     
    跌在你身邊,你也不輕易示好
    共同在旁邊,像是放了幾天的碗,你沒說,我也沒洗
    我們身邊,繼續發臭,繼續無語,有所顧忌
    對於沒完成的事,擱在我心裡
    對於沒助益的事,擱在你心裡
    然旁邊人看不過去,拖過來,茶或酒
    我沒辦法愛你的土地,卻擔憂你土地上沒完成的家事
    你心裡說,你沒辦法完全依服在別人的土地
    你想找幾個知心三五好友
    烤著竹子,做些白日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想找幾個知心三五好友
      烤著竹子,做些白日夢
      真被妳說中了

      刪除
  2. 典型的老師傅...吆喝著...澱澱做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竹行在哪邊?

    我想去參觀,了解,我對這方面非常有興趣。如有機會我也想去學藝。

    turtlelittlester@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