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第五張與第七張竹椅 獻給父母親




修業至今已有一個多月
完成了十四張小竹椅

從完全不懂到一知半解
從一知半解到稍懂皮毛
內心的曲曲折折實在很難形容

瞭解竹器越多
就越對竹藝老職人
心生敬佩
老師傅就像輸入了程式的機器
給了一個指令
他就開始作業
完全不需要草圖或者尺寸
累積了六十多年的豐富經驗
各種說得出口的傢俱尺寸的數據都在腦中

從取料裁剪備料烘乾
像蓋房子一樣
竹傢俱從底部慢慢成形
一層又一層的圍上來組合
然後突然間
他就像有了生命一樣
出現在眼前

這種有生命有歷史的傢俱
深深吸引著我






我問老師傅:
什麼時候我才能跟你一樣厲害?

他一邊埋頭工作一邊冷冷的回答說:
你六十年之後就跟我一樣厲害了

六十年後,我都一百多歳了說.

做了兩張還不錯的小竹椅NO:5,7
送給了父母親
希望他們在種菜時可以拿去坐著.

其他的都放在家裡
朋友來了喜歡就送人吧





小兒等放榜
跟去竹行見學
看著老師傅的精巧手藝
不禁手癢難耐

竹行還有一件做了一半的工作椅
我師傅很好心
就讓這小子去學著完成他了

見他有模有樣的敲敲打打著
那張工作椅竟也慢慢成形有了生命
心中頗感安慰


文化的傳承
有時不只是口頭說說
還是需要動手去做
才能真正傳下去吧










14 則留言:

  1. 同學
    看了你的文章,我突然想到馬奎斯所寫的百年孤寂中的話。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問題是如何喚起它的靈性。
    原來他寫的是真的。
    你的禪意,已經在生活之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
      你在山林間找到自己

      我則在木棰鑿刀與竹子之間
      試圖瞧見自己的未來

      說禪意    不敢當

      但敲打之聲迴響在耳際的那一刹那
      確實有一種感覺
      一切俗世瑣事
      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刪除
  2. 好樣的!有如重溫國中工藝課時光。接下來抗戰窯烤麵包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可以從國中就開始學習竹藝
      現在也是一位師傅了

      可惜.....真可惜

      刪除
  3. 我想最開心的應是老師傅吧! 竟然還有年輕人肯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學願學
      卻不一定學得來
      要學竹藝
      除了要能"坐下來"
      還要有慧根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條根

      刪除
  4. 你變帥了
    時日再久 就會出頭
    就變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計六十年之後....”

      妳少說了這一句啊!

      :D

      刪除
  5. 穿那麼帥去工作喔?
    竹椅一般(非客製化訂單情況下)有大致固定的高矮規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愛說笑
      穿這樣子弄髒比較不會嚇死人啦

      竹椅有固定尺寸喔
      而且可能是百年前就一代傳一代
      留下來的規定尺寸

      妳看一下下面的連結
      那都是一般竹椅
      竹椅尺寸

      刪除
  6. :D 看見老爺一家真是很會折騰的厚。照片拍的太帥了。什麽時候上來給我拍結婚紀念照丫。我請吃大餐。叫我做什麽就做什麽哈哈哈。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子
      妳現在雲遊何方啊
      消失好久了
      還以為妳回大陸去散心去了

      現在還住在義大旁邊嗎?

      要拍照是很簡單
      但妳太美了
      我怕拍不好看

      刪除
  7. :D 這凳子我小時候超愛坐。,夏天坐起來特別的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回
      做兩張小椅子送妳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