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竹管傢俱工藝 傳承好難 (新營竹行小張)



昨天師傅突然跟我說
等他一退休,我一定要找一個徒弟,
把他教我的所有技術再傳下去,
不然這項技術一定會失傳.......

啊.....好困難的任務啊
肯學的好徒弟要靠緣份
叫我去那裡找呢?

我說:師傅,你可不可以自己開班授徒啊?


雖然你已經倦怠已久了
不過你的一手好功夫,真的應該多教一些肯學的好人啊





11 則留言:

  1. 學竹真的需要很大的定力(學竹一年的心得)。有機會一定會去拜訪厲害的師傅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我是滿兩年了的學徒,有空來坐坐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張大哥你好,小弟是一位外行人,想請教一下,學習竹藝基本需要哪些工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生要學竹編?或者竹管傢俱?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喔.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8435.html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3/08/blog-post_10.html
      這兩篇文章中,有我的工具,請你參考一下

      刪除
    2. 小弟對竹管家具比較有興趣,看著張大哥一張又一張傳神的照片,很希望有一天也能夠自己做出一張扎實穩健的竹椅!嗯,請問一下,張大哥放在大竹椅上面的工具,有什麼名稱呢?

      刪除
    3. 你好,我放在竹床上的工具有很多種,大多是竹工專用鑿子,竹小刀,竹刨刀,在台南市的府前路和西門路交叉路口,有一家打鐵店還有在生產,這是台南款的竹工具,若你去鹿港的打鐵店,也有不同於台南款的竹工具喔,那算是鹿港款,有空歡迎來台南新營找我們

      刪除
    4. 台南市中西區小西里府前路一段381號

      電話 062141986

      振利工具店 (竹工具)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謝謝張大哥慷慨分享!原來您在台南呀!我們老家在高雄湖內。哪天小弟回國了,必定登門拜訪,一睹張大哥的精湛手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湛手藝是絶對不敢如此自負,希望可以做出人人滿意,願意淘錢出來購買,回家又可以舒適使用的日常生活傢俱,那就心意足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