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新營糖鐵目前的困境

 交通部鐡道局去年派員檢查新營糖廠的五分車運行,查驗是否符合相關安全規定,一共有近八十項缺失需要立即改善,因為軌道及相關設施老舊,繼續營業可能會延伸危險,在交通部未完成缺失複查之前,新營糖廠五分車不得運行。

主要的重大缺失,如一。早期架設的軌道磨損嚴重,並沒有定期更換,目前測出軌距已大於762公釐,就算經過努力調整軌距,也因為枕木爛了,已經無法符合法規要求;二。靠近柳營酪農區的鐵橋樑,因為河水污染酸化,造成鐵橋結構锈蝕,危及車輛運行;三。經過外環道的平交道系統,因為陸路重車常年路過壓擠,平交道板已經傾斜下陷,可能危及火車運行;四。經過平交道時,大眾行車經常不遵守平交道閃燈號誌,與火車爭道,險象環生,這些路口也都要考慮加強安全設施,如遮斷器柵欄與各種警告標示。缺點只提到以上部分,其餘未明白告知。

目前缺失陸續改進中,但主要項目如鐵軌更換和枕木更換成洋灰軌枕,因為糖廠早已沒有料件可以更換,必須向林鐵(林鐵和糖鐵相同軌距,但枕木使用規格並不相同)交涉相關軌道料件採購,牽涉很廣,沒有辦法立即更新現有路線上所有軌道及洋灰軌枕。又提及道路上的平交道更換平交道板與軌道,需要封閉道路,挖除柏油,把平交道設備挖起來重新舖設軌道,再擺回去道路上,所需經費極高,目前尚沒有經費可以支用。課長表示,希望今年六月前,把原有八翁線路線修到果毅後旗站,(目前果毅後旗站為雙向列車的交會站,也是八翁線唯一可辦理交會列車的車站。旗站的位置大約是目前路線的一半不到。在這裡小火車可以做調頭)

目前台糖公司正在研議,把管理糖鐵的人事編組重新調整,未來新營糖廠和烏樹林糖廠的五分車管理將合併,營業項目也可能再細分,例如鳥樹林糖廠日後只有運行單節的小火車,如勝利號成功號還有各式巡道車,而新營糖廠則負責經營原有的蔗箱車載客;全台灣的糖業軌道,將新編成一個三人道班小組,負責全台灣的糖鐵軌道檢修事宜。

烏樹林糖廠的糖鐵,因為魏德聖導演的台灣三部曲影城興建,目前的營業路線在影城規劃區域內,將做大幅度的改建,原有的新頂埤站將廢線,重新拉一條路線,直達影城大門口,日後可能用各種單節小型車輛來載送客人到影城。

台南文化局曾協商台糖的五分車要復駛到鹽水岸內糖廠,但軌道沿路須經過很多交通要道,台糖要承擔太多的交通安全顧慮,所以台糖沒有接受這條路線的復駛,但課長有表示,若未來有可能,也許他會主張復駛新港東線,讓五分車直接開到長短樹信號站(長短樹信號站之所以在台灣糖業史上名氣不小,除了那身為旗站但站體格局已可媲美車站的站房,另外就是附近四座糖廠的軌道路線齊聚於此,名列南北平行預備線的南靖糖廠長短樹線經過此處往南可連接新營糖廠土庫線,另外這裡亦有三條分歧路線-----菁寮線竹圍後線新港東線,分屬南靖、岸內、烏樹林糖廠~~),這條路線經過田園風光及天鵝湖,風景迷人也比較有可看性。

目前遭遇的困境:因為台糖不是國家機關,五分車的營業額不足,入不敷出年年都被拿出來檢討,人事精簡後,很多事都沒辦法做得周全,如果政府可以把台糖的五分車當成是國家級文化資產來保護,將營業虧損列入政策性虧損,不要每次都拿出來檢討,為什麼沒賺錢還倒賠錢,這樣大家都可以把事情做更好(課長還提到,新營糖廠目前在整修日本宿舍,光第一期工程款就要4000多萬元,還不夠用,台糖一共有二百來間的歷史建物要維護,這也是很沈重的負擔)

1 則留言:

  1. 你的網誌有很多很棒的內容,希望可以持續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