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美麗的分手


今天2006年11月9日,
真是生命中值得紀念的一天,一早就是大晴天,
我像辦喜事一樣的,忙進忙出,把車子洗得亮晶晶,
加滿了油,就像往日全家要出遠門去玩一般,
在開往台南的省道上,我小心翼翼在上班車潮中穿梭,
迎著窗外的涼風,享受駕馭4X4的樂趣,
在低沈的引擎聲中,轉速表穩定的維持在2000上下,
高速巡航,真正快意人生

在台南接到了阿嵐,裝載完大量行李後,我們繼續向南巡行,
上南二高前,換手交由阿嵐負責,
坐在副手座上,望著身旁的阿嵐,眼視正前方,
興奮的扶著方向盤,摸索著檔位,我閉上眼,
任由思緒沖擊,向後不斷飛去的景色漸漸模糊了視野,
隨著輕柔的音樂,掉進往事回憶中.
十一年前開著全新的他,到小東路營區,
十一年後,竟然來到相同的地點,把他交接給阿嵐,
人生真是充滿了無限的巧合跟機緣啊.



當年力排眾議,用人生血汗打拼,
努力得來的第一個1050000所購買的北美RODEO,
他帶給我們全家的,何只是快樂幸福而已?
電視上所有汽車廣告的字眼,完全不能取代他的百分之一,
他是我們忠心的家臣,十一年來照顧我們的戶外生活不遺餘力,
更在我的工作上,幫了大忙,
早期的軍旅生涯裡,他跟我東征西討,進駐南北營區,
全心全力負責我的機動緊張生活.
在週末黃昏之際載著快樂的心回到溫暖家裡,
或週日午夜時分,經數百公里寂寞的長途回營區收假,
或在狂風大作的夜裡,帶著同袍緊急送醫,
或演習的烈日下,接送長官,完成上級交辦任務.
在軍旅生活的最後一年,更陪伴我在大台北渡過每一個漫漫長夜,
上陽明山,坐在萬家燈火前,遙想遠在南方的家人,
或獨自在夜深人靜的街頭,漫無目的的夜巡,排解無聊直到東方微明.



後來退了伍,加入鳳凰車隊,他更加辛苦了,
得載著全家滿滿的露營器材,滿滿的興奮心情,
前往我們想去的任何地方.不管地型多嚴苛惡劣,
小孩從不會走路,直至學步蹣跚,淘皮亂鑽到國小,
一到放假就是以車為家,走遍全台各地山林.
車內滿是他們遺留的東西垃圾,
當父母的總在回家之後清理得兩眼發暈,直冒金星.
白天在車裡充滿吵鬧,夜裡兩人甜睡在後車廂中,
他就像忠心的僕人,懷抱著我們的寶貝.



在惡地裡,他的底盤總是承受巨石的不斷撞擊,但從來不喊一聲痛.
在崎嶇不平的林道裡,他的車身被洗車機似的草木刮出一道道傷痕,
但從來不曾抱怨過,
在夜深霧重的山林深處,他用強力的照明燈,照亮前方小路,指引我們返家,
在山風呼嘯,雷聲撼動大地的樂山.它陪我們渡過漫漫長夜,
用強壯的身軀保護我們到天明,
在泥流土崩的大鹿林道上,發揮強悍越野能力,
帶我們突破重重障礙,回到安全的城市


九二一時,他陪我們渡過死亡的陰影,並且在災後協助南投地區多次運補,
71水災,敏都利風災時,支援台中和平鄉運補,
讓我有幸在松鶴部落結交了很多泰雅好朋友,
雖然後來有一陣子,政府強力打壓吉普車,
他也從來沒表示過什麼抗議,總是默默做著他認為該作的對事.


面對這樣一位忠心不二的家臣,我只有道不完的謝意感激.
隨著他年紀漸大,以及國家機器監理單位無理取鬧般的驗車刁難,
RODEO的十項全能變成十大弱點.
當初為了克服障礙及方便裝載的改裝,全成了交警眼中待宰的肥羊,
休閒的路走來格外的驚險,
每年要繳36000的稅金,卻因政府不完善的法規,
欲陷人於罪,吉普車玩成這樣真的好累好累.
開始有一個念頭;對於他的後路,我也不時深深思索著,
要怎麼樣來回報他的大恩情.



回到現實中,還好阿嵐適時出現,讓我的心中有了這麼兩全其美的想法.
希望阿嵐能在蘭嶼,好好的幫我照顧他.這是我對阿嵐最誠心的拜託與懇求.
讓RODEO能在蘭嶼,陪著阿嵐工作,接待每一顆因來蘭嶼而歡喜飛揚的心.


有的人對於老車,只有C/P值和二手車價的想法,那真是俗世的槪念想法.
說真的,如果對服侍自己超過十年的車,也是這等看法,我還真瞧不起這麼現實的人.
幸好我遇到阿嵐這個感性又浪漫的小伙子,我知道,他就是我唯一的委託人.
看著阿嵐打赤腳踩油門離合器,一手把持方向盤,一手扶著排檔桿,
哈哈,動作跟我一模一樣呢,
這不正是難得的緣份嗎?一份從蘭嶼延伸至台灣的友情之手,
真的太感動了.
我終於幫愛車找到一位好主人了.


走過了十年的山水,現在該去南國的島嶼,
瞧瞧壯濶的日出,洵麗的晚霞及浩瀚的深藍海洋了.
讓您過過不一樣的生活,品嚐南風吹拂的微薰,鹹鹹的魚味,純樸的民風,
我親愛的RODEO



經過了彎延的南迴公路,車子像一陣過山風似的溜下了東部的海岸線,
蔚藍的海洋平舖在整個檔風玻璃上,烈烈豔陽照得眼睛都快張不開了,
大大舒了一口氣,台東到了.
望著遙遠的東方海面,蘭嶼正在90公里遠的外海上;
而隨著大武的逐漸接近,我的心也碰碰跳了起來,
送君千里,終有一別,口頭上是從台南送阿嵐來到東部,
其實我是想多陪一下這個老伙伴一會兒.
到了大武的山邊小小火車站,
我不捨的摸摸方向盤,打開引擎蓋瞧了瞧,檢查了各式燈具,拍拍車屁股,
還有什麼好放不下心的呢?
連自己也說不上口,整顆心懸在半空中,眼睛總像有砂子似的,怪難受!
突然間很希望阿嵐和RODEO能像變魔術一般,
一下子就消失在空氣中,變不見了.因為我怕說再見.
和阿嵐在大武車站廣場前照了好多張合照,
我催阿嵐早早上路吧,離台東市還有一段長路呢.
慢慢開,可別叫躱在樹蔭下的黑白郎君給抓去了,
這紅單可是要您自個兒付喔.
我緩緩走上了車站二樓,站在窗口,
見車子發動了,穿過樹林,慢慢的滑過街道,終於消失在眼際.
沒說聲再見,
耳裡除了海風聲音外,彷彿還能清楚聽見那股低沈的引擎聲,
及固力奇輪胎磨過柏油嘩啦嘩啦的聲音
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我告訴自己,要堅強一點,雖然大中午的站內沒有一個客人,
還是很怕被人看到,臉上奇怪的表情,
抬頭看著天空,呵~~白花花的陽光.好刺眼啊!



我低著頭,心中突然刮起一陣暖風,撥個短訊給正在上班的小張魚:
〔今天可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耶〕
我肯定會永遠懷念這一位好朋友的.
萬事拜託囉,阿嵐



註1:
C/P值:常聽人家說"C/P值",到底什麼是C/P呢?C/P就是性能 ( Capacity ) 與價格 ( Price ) 的比值(大陸同胞稱C/P值為"性價比",這倒是大陸英譯名詞少見的貼切、傳神...^_^),主要是用來衡量你花一塊錢能買到多少的產品性能。C/P值越高,就表示你花一塊錢能買到更多的產品性能!這是購買產品時,一項重要的衡量指標!
註2:
2006年11月10 日,下午四點十五分接獲電話,阿嵐與RODEO,一起回到蘭嶼,開始美麗的新生活,祝福他們,也希望RODEO能給喜愛嵐羽的朋友們帶來更多方便與歡笑.蘭嶼,嵐羽部落格


阿嵐拍的嵐羽一號車









官能少女/来生たかお

27 則留言:

  1. 懂車的人才會愛車
    相信你不會所託非人
    這樣也多了理由去看看RODEO

    回覆刪除
  2. 嗨小張 我是從阿嵐那邊連過來的
    看了你的敘述和說故事般的照片
    不知不覺就流下眼淚了...><
    祝RODEO在蘭嶼能夠玩得開心 :D

    回覆刪除
  3. 把大老婆((rodeo))賣了.準備娶哪家的小姑娘啊.性情中人的你不會因為政府的刁難就把大老婆賣了吧.哈哈我開4驅爛得力卡.車子照改.罰款如期繳.唉.政府缺錢嘛 11/02我還去交通部遊行抗議說. 管他時事如何變化.帶著一家老小遊山玩水最重要........... 爬山...爬山...有空到我那個荒廢的部落格爬爬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拉老大,把您去大霸的那篇記錄[1540,真的是你嗎]轉貼給山友們看,
      大家都對您主攻,爬上霸頂,非常崇拜耶,希望有機會能在山上遇到您.
      好想去聖稜線啊....不過我們都還算是菜鳥,還是要向您們老前輩多多學習的.
      我有空一定會去您那兒坐坐的.
      得利阿卡,可是了不起的傢伙耶.有了他,去爬山方便多了,不是嗎?

      刪除
  4. 無情的法律打破了多少男人的心
    放生也許是一種解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難不成您也被監理站,傷害了吉普心.
      好一個放生,送人總比被當癈鐵,稍息以後不敬禮解散,來得好罷.

      刪除
  5. 有一個人說過一句話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現在說...以前都可以...ㄚ現在怎麼又不可以
    我不想被當提款機,現在只要有四個輪子會動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6. 從這篇文章中看到你對RODEO的愛
    之前也曾來此一遊,看到這篇文章很感動
    政策朝令夕改,本來也想不理采,但想到如不去變更行照,
    以後開在路上也很不安心,擔心會收到高額紅單
    有辦法的人較沒問題,倒楣的是我們這些老百姓
    只好花錢消災
     

    回覆刪除
  7. 人車合一喔! =D>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感人了!眼淚一直流!! @-)

    我忽然想到我結婚剛好也十年了,我決定效法小張的精神,把老婆也送人來報答這十年來老婆對我不離不棄的大恩情! :))

    開玩笑的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婆送人,就沒人幫您付卡債了,
      望請施主三思啊.
      阿榮以後要賣車,會不會也跟我一樣婆婆媽媽的?

      刪除
  9. 又是我榮芳~
    因為今天下午公司的事都作好了,上來看看您的文意,才發現我年輕時座的車去離島了,有空我一定會去看看~~
    當年時速100多在中豐路的車離開我親愛的隊長了,您有偷偷流眼淚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流鼻涕,沒有流眼淚,因為我是硬漢啊 :))


      [-( 以前跟您們在一起混的時候,倒是很想哭的哩
      結 婚 時,記得跟我講啊

      刪除
  10. 小張哥哥對愛車有好感人的情懷...
    不過看的出來阿嵐會很疼你的舊情人

    因為車子和他很配耶...他在蘭嶼是作生意嗎??
    我有朋友暑假要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了,相處了十一年的感情,
      總不可能以”中古車”三個字帶過去吧.
      最近終於有機會再去蘭嶼探親了....好地方,有空去走走.
      阿嵐是嵐羽民宿的主人,帥哥一個,每回看到那麼多辣妹愛他,就想揙他,
      他真是男性頭號公敵啊,有機會去蘭嶼玩,記得去住嵐羽喔,
      在雅虎有部落格,就在我的文章裡有連結.   

      刪除
  11. 哇!看到這消息,下巴差點沒掉來
    只是一陣子沒聯絡而已
    竟看如此震撼的消息
    你賣掉了陪著你披星戴月上山下海的愛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怎麼那麼厲害,居然摸到這裡來了.
      我的那台老龍,已經支援蘭嶼去了,現在要去看它,要先坐船兩個小時 :>

      聽陳大哥說您們最近開始玩重機了啊.有空再去您家瞄瞄您的新歡.
      好男人,就是應該要有一台重機.

      刪除
  12. 啊!就隨便逛部落格
    看到這個人怎麼這麼熟悉
    原來是我們"魚"專家
    怎樣近來好嗎?
    看你聽到"重機"兩字眼睛似乎亮起來喔
    有沒有勾起的愛駒回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那都是無緣的愛啊...
      景氣粉差,現在混吃等玩,自己隨便玩啦
      有空再過去看您,哥哥,有機會趕緊找個好老婆吧

      刪除
  13. 呵呵 ... 這台車這台車這台車 ... 我坐過, 一輩子忘不了
    那天身上背著近兩佰萬大鈔, 讓您載著到處跑, 說啥要去角板山找野生姑婆竽
    您心裡想著要替隊上綠化環境, 我卻緊張這些白花花的鈔票可不能露餡, 雙手死命抱著
    今天再次看到這台小朋友嘴裡的"怪車", 11年的光陰就這樣被壓縮掉囉
    看著這篇心情日記, 看著您們一家五口的照片, 機器不再是機器, 早已昇華成生命
    我心裡感動得要哭了, 真是要人命的催淚彈啊, 好樣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兩百萬,不早講,載您去台北把它們花光了再回營區,
      真的有那麼催淚嗎? :)) 現在它在蘭嶼,每天載著辣妹上山下海,
      我想他的退休生活,過得比我還爽啊....看一下蘭嶼.嵐羽

      刪除
  14. 嗯...男性細膩的情感流露...見識到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都是牌照稅害我的啦

      刪除
  15. 看了這篇!
    更加對小張ㄍㄍ死心蹋地的崇拜了,
    a 慘 啦......
    又犯了崇拜偶像的重罪,,,,要去找神父跟他告解一下囉。

    回覆刪除
  16.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2日 下午4:10

    哎喲!!!不是指您的人啦~~是說您的回答很妙啦啦啦 ;)

    乖 大哥哥~~不哭不哭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