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中年   【文╱鄭麗卿】

DSC_3276_nEO_IMG



中年   【文╱鄭麗卿】



你們年輕的空氣中飄著勾攝魂魄的香水味,我們中年是晚間洗完澡後的肥皂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已經完全是中年了。


中年是出門一定不空手回家,總要順便買些廚房用品,比如幾把青菜、麵條,有時是蒜頭、蔥頭之類。總之,手上肩頭一包包掛得像個賣雜貨的人,哪能像妙齡小姐輕鬆拎個名牌包,輕盈美麗地走在路上。到了這個年紀,對健康的期待高於對化妝品、染燙髮和名牌衣物的幻想,於是走在她們曼妙姿影的後邊,我有了從容的遺憾。

但我的腳步卻不從容。傍晚走在路上,匆匆忙忙急著回家,為了趕上垃圾車倒垃圾;還不及喘口氣,匆匆忙忙拎著兩包垃圾就衝進電梯。就在那麼一天的那麼一剎那,在電梯裡那麼不經意地頭一偏瞥見了鏡子裡自己的影像。天哪,什麼叫蓬頭垢面,什麼是黃臉婆,就活生生映照在鏡子裡,在青白的日光燈下形狀更為慘烈,絲毫無所遁逃。棉衫因汗溼而伏貼身上,頭髮被大髮夾咬在腦後,臉上脂肪太多,快樂太少。乍見之下,猶如迷路,教人駭異不可置信看著如此陌生又幾分熟悉的面龐。我木然地凝望著一個中年婦人的醜,那面容顯得疲倦,不再幻想,責任在肩,生硬無趣。沮喪隨著垃圾發餿,我責問自己:我對自己做了什麼,怎會放縱自己邋遢至此?

生活,日常生活是一柄劈頭刺下的利劍,令人閃躲得面目模糊。我混在一群等著倒垃圾的婦人當中,形容潦草融化在薄暮中,大家已經放棄被觀看的慾望而自在,也中止了讓人想像她們背後故事的可能。中年是一部垃圾車,沿途承載了半生的廢棄物,女人不慎也把青春美麗打包在垃圾袋裡一天天一點點丟出去。

如果說美麗的青春是一匹使人陷溺的綢緞,中年則是耐洗耐磨的牛仔布。人在中年沒有便祕,不會失眠,粗勇得像一只圓胖的大同電鍋,按時供應三餐。有時候,我也憎恨起自己,為什麼要每天拘泥在日常瑣事上?我在堅持什麼呢?讓自己累得要罵人。每天過著無趣無味的生活,卻又拖拖拉拉勉勉強強把日子過下去。

換新電腦的那一日,我說我要原先熟悉的介面,女兒生氣道:你為什麼就不試試新的東西呢?是啊,我是已經不敢嘗新了,時間是看不見的蠹魚,不著痕跡地蛀蝕了我冒險、嘗新的勇氣。新,是一堵不輕易觸摸的牆,我害怕穿過那道牆,再沒有熟悉的東西可掌握。你們年輕的空氣中飄著勾攝魂魄的香水味,我們中年是晚間洗完澡後的肥皂香,家常,清潔,而且可靠。孩子,中年的我需要的是可靠的熟悉啊。

【2009/01/24 聯合報】
 



smiles-11.gif smiles-11.gif smiles-11.gif
寫得真好啊...

16 則留言:

  1. ~讚讚讚~
    好肥皂!

    回覆刪除
  2. 向務實的女性同胞致敬!
    這才是真正美麗的人生。
    努力於生活的母親自有靈魂之美!
    猶如四時有令一般
    人生之秋
    班班點點又何妨?
    那是奮力博來的註記。

    回覆刪除
  3. 小張
    新年快樂
    我不是來亂的 :))

    因為一直顯示沒有發出
    所以連發五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啊....

      有時候,年紀大,手會一直抖個不停.
      所以就連發了五次,
      沒有關係的啦 :)) :))

      我留下兩篇,其他的幫您處理了.

      看了心有戚慼焉吧

      刪除
  4. 上帝  真的很公平 =D> 每個人都會走到這一遭  :))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  所以感懷一下即可 :x  紋痕記錄的智慧是青春容顏解讀不出的書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小妹長談,是一種快樂的享受.
      可惜時間不夠,只好留待下一回再續.

      紋痕記錄的智慧是青春容顏解讀不出的書本!

      這標題下得太棒了,
      我要拿他來當下一篇文章的抬頭喔.....
      謝謝蘆穆的友情.....

      刪除
  5. 糟糕了~~怎麼寫的跟小月的日常生活這麼像!
    但是小月還不想用肥皂香來代替香水
    中年婦女不一定要等於黃臉婆
    頭髮被大髮夾夾在腦後也可以很有氣質
    穿著耐洗耐磨的牛仔褲也可以很青春
    小月的結論  中年婦女可以等於是氣質美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覺得中古美女比較容易散發柔和光彩.

      青春美少女那種耀眼的光芒,
      我可能必須隔著墨鏡偷看,才不會刺眼啊. :P

      其實黃臉是心態不快樂所造成的.
      所以...大家要積極一點快樂一點.
      看開一點

      刪除
  6. 還好我是青年! :D

    新出版的土溝村之寫真集與蓮霧九寄放在藝術工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水牛哥哥,這兩天我就過去向大家拜個年. :x

      刪除
  7. 昨天我右手拎著一包用垃圾袋裝的有機蔬菜~左手提著一袋環保袋裝的泡湯大浴巾,披頭散髮的在礁溪街頭追逐接駁車~~ㄣ~我想我也開始漸漸成了有肥皂香的中年人了....  不過我怎麼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可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等著看您風趣的泡湯記喔.

      宜花東,過年是一整個區域的瘋狂大塞車吧.

      買買氏,這樣充實的生活著,基本上是來不及變老的.
      因為您沒有那個美國時間變老啊...... ;)

      刪除
  8. 那老年應該會是"明星花露水"了吧...
    男人家版的中年->十之八九應該是"小腹":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明星花露水是那個古早味 :>

      刪除
  9. 中年也沒關係啦.....新年快樂的啦!
    小黑與嚕嚕來向小張大大拜年囉, 祝福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闔家平安大發財!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比較喜歡肥皂香和洗髮精香..... :))

      祝小黑的爸媽,以及全家,平安快樂又健康.

      明天又要開始上那個班了,趕快收心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