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四川广元最后的小火车,工业革命靓丽风景线(轉貼)














廣元榮煤車站. 本相片轉貼自海子鐵路網.
人民鐵路為人民 (路風稽查) 2007年作品

厲害!!窄軌蒸汽與準軌蒸汽的合照絕對是存世經典的毒品啊!!!


廣元榮山煤礦小火車

榮煤車站有窄軌和準軌...

準軌的機車是上游...窄軌的機車是哈爾濱林業機械廠的小蒸汽...

上游一般白天都在休整...晚上才幹活...

窄軌小蒸汽把榮煤的煤炭拉到榮煤車站後再由上游拉到廣旺線的安家灣車站...

最後再由小運轉拉到廣元南編組...


窄軌鐵路全長約6公里左右...每天圖定3對客車...單程票價1元/人...

單程運行時間30分鐘左右...往返90分鐘左右...另外有“臨客”2對...臨客由調度絕對是否加開...

另外終點點是榮山監獄的所在地...到處都是警察...禁止拍照...

不過偷拍應該可以哈...就看自己的運氣了...呵呵...


再說一遍從廣元去榮山車站的途徑:

在廣元火車站坐個三輪車...到廣元南河汽車站...車費不超過5元...

或者打車到南河汽車站...車費大概6元左右...


到了南河汽車站後不要進站...就在外面坐廣元到榮山的面的...

票價:5元/人...車程大概30分鐘左右就到榮山了...


在終點站下車後前行50米有個鐵路平交道口...

到了鐵路平交道口往左邊沿著鐵路走100米左右就是車站了
..
.


那個大棚車是5角.所以坐的人很多.畢竟住裡面的好多都是做小買賣的.生活都難.

我去的時候坐的坐爛的那個車廂.居然沒有人找我收錢.回來的時候給了賣票的1塊錢(老婆一起去的)

聽說那個收費有點亂.如果知道你是去看火車的.據說要亂收費.

反正車廂只給一塊.大棚給5角就好了.

注意要到車站的時候司機有時候要放蒸汽.注意避讓

資料來源:
海子鐵路網


廣元榮煤車站, 本相片轉貼自海子鐵路網.
人民鐵路為人民 (路風稽查) 2007年作品


註:

廣旺鐵路是寶成鐵路入川的第一條支線鐵路,在 廣元南 與寶成鐵路分出呼哧東引,經 廣元東 安家灣 元壩 白水 尚武 嘉川 旺蒼 黃洋 普濟 三江壩 坑坑店 ,最後到達巴中市南江縣 樂壩 ,全長107公里。



相關文章:

荣山小火車

夢牽窄軌

榮煤探"老爺"



12 則留言:

  1. 我是鐵道迷我有個好消息,最近原本停放於月眉糖廠的"成功號"已調到烏樹林停放,未來有修復.復駛的可能!
    相關情報(看看唷):http://www.wretch.cc/blog/rrt2854948p6/1563946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烏樹林現在的瓶頸是路線問題....
      單一的路線太過單調了
      如果可以恢復東山線,或者重新開通後壁線,直達白河
      這樣才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潮
      要不然,大家去過一次就不會再去坐第二次了
      我個人覺得要恢復原有路網,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路線行駛
      這樣才可以把餅做更大,也可以加惠周邊鄉鎮

      不然,成功號只是另一台勝利號而已

      刪除
  2. 張兄終於決定要去廣元,小弟我一定全力支援你,行程規劃我們一步一步來,小弟當初去廣元是住在蜀門南路上的廣元汽車站旁的一家小賓館,設備中等,但是沒有連絡方式,比較有規模的是廣元賓館,那裏就比較有可能上網預訂,如果你要去廣元,建議在成都搭早上0720發的L650車次的普快車往廣元,到廣元是1212,然後去酒店報到,之後就可以前往榮山,到榮山的方式是要到利州東路上的勞動大廈的公交站牌搭往榮山的小麵包車,約30分鐘會到榮山鎮,小麵包車有時候會開到榮煤車站,有時候到村子口就終止了,如果到村子口就終止,就沿著街道走下去就會看到榮煤車站了,約10分鐘,我手邊沒有詳細的地圖,但不複雜,回程由於小麵包車會搭配小火車的班次,所以一下火車旁邊就有往廣元的麵包車了,一樣會回到勞動大廈站,回成都建議搭廣元1349發的K9457的車,該班車是廣元發車的,所以會準點,而且車票有打折,所以我建議回程要搭這班,當初我是搭T7次回程,那時T7是1306廣元開車,又比較快,所以我買這班車的票,但事後才知道,中國的長途車誤點率很高,時間又長,T7是北京開過來的,到廣元誤點近2小時,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K9457的車開走,後來我才知道長途車誤點率高時間又長,所以要搭始發站的車比較不會誤點,我去榮山前上網找很多資料,後來認識一位住廣元的火車迷,他很熱心教我去榮山的方式,但是我電腦從灌後發現他的網站及聯絡方式都遺失了,我最近正在想辦法連絡他,他也是個很好的人,本來說我去廣元時可以找他,他要當我嚮導,我不好意思麻煩他,所以就一切自己來了,如果我還能找到他,我介紹給你們認識,也順便可以打聽一下榮煤的消息,張兄,廣元部分也有88連鎖酒店,你就先想辦法連絡廣元賓館或88連鎖酒店,看有沒有辦法預訂到房間,如果知道住的地方,我就知道該如何安排移動方式,廣元市區不大,大約跟新營差不多的程度,公交也發達,之前我說過,你一家四口可以不用搭公交,直接搭計程車移動,到榮山比較遠的地方再搭麵包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棋兄,您的記憶力真好啊
      一按搜尋,相關資訊就嘩啦啦全跑出來了
      我有發短訊息問一些有發過榮山小火車文章的人士
      可惜好像內地的朋友不時興回文,
      連在嘉阳論壇回應也是一樣的有些冷陌.
      難怪有大陸客說還是台灣比較熱情
      這一點我已經慢慢有些體會了
      您提供的車次,我已先抄下來
      這該去成都北站坐的火車吧
      一般要去買票,是不是要提前一個多小時去排隊呢?
      我的印象中,大陸大城市的車票不好買吧
      有需要提前一天去購買嗎?
      本來要去平樂放鬆一下,不想再趕廣元
      可是又覺得若是榮煤易主,拆了鐵路換築公路
      那世上的窄軌真的又少了一味醍醐味
      想想,還是先去廣元繞繞吧
      目前還查不到榮煤小火車的客運班次運行時刻表
      還有照相問題,網路上美女貼的小火車相片文章,
      據說是走後門,單位領導同意才進去拍的.
      很怕到時,打了槍,不准拍,那就可惜了.
      我想,如果可以上了車,要拍就簡單多了

      我有查到相關資料,也跟您分享一下:
      1.从广元火车站打的到 急救中心,旁边就是到荣山小巴的始发站,这些小巴都会开到荣山镇见铁路的地方停下,資料來源:蒸協
      2.广元荣山镇煤矿,那条窄轨通向广元监狱?窄轨每天至少有一班客运。窄轨在荣煤车站与荣煤专用线汇合后在广旺线安家弯车站与国铁接轨。荣煤车站好像是我国目前为止唯一能够看到大小蒸汽机车的地方。資料來源:天府論壇
      3.荣煤,即荣山煤矿,代号104,广元监狱所在地地。荣煤支线铁路从广旺线上的安家湾站出站东口(旺苍方向)分出,安家湾站到荣煤的支线铁路约5公里。荣煤 有准轨大蒸爷和窄轨小蒸爷,窄轨小火车把山里的煤运到荣煤站,再由大蒸爷转运至广旺铁路线上的安家湾站,经遍组后,发往广元南。广元到荣山镇约20公里, 有面的往来,单程5元。
      4.安家灣車站在大石鎮,與成普鐵路接軌

      刪除
  3. 原來那小妞有申請過,難怪他敢這樣拍,之前我就說過,那裏草木皆兵,我就不怎麼敢拍,所以留下的照片不多,到榮山的麵包車是沒有班表的,那算野機車,所以你查不到的,如果急救中心是始發站,那你最好去那搭車,因為到勞工大廈的時候就沒啥座位了,你一家四口搭車會有問題,但我就不確定急救中心的搭車方式了,還有到榮山並不一定會開到車站,這是我的經驗,但是很容易走的,不用擔心,如果沒到車站,下車隨便晃晃就看的到了,而我說的88連鎖酒店就在急救中心旁,那你就在那住下來吧,要去白水也方便,大陸買車票方式很奇怪,他們有代售處,但是貴5~10元左右,而且車站旁就有代售處,可能排隊的人真的很多吧,所以即使貴5~10元還是有生意,成都是大車站,人很多,所以如果要搭0720發的車,最好前一天買,去程可以買臥舖,一來到廣元可以比較舒服,二來5個小時的車程對大陸的群眾來說不算長,他們會買硬座比較多,因為便宜,我建議張兄去程買硬臥,始發站臥舖都是新的床套組,很乾淨,回程K9457就沒有臥鋪了,但有打折,張兄可以先查查88連鎖酒店的訂房方式,確定之後就可以安排搭車了

    回覆刪除
  4. 您說的很對,坐過1次後就不會再想坐第2次了

    恢復路線除了東山線以外應該是不可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山線要修過急水溪橋
      難度卻是最高的
      不然,這條路線還蠻有看頭的
      還可以坐小火車到東山吃美味小吃喔

      原來的路線太單調了
      真的很可惜啊
      可見當初規劃的人太沒有遠見了
      或者說他們對小火車的旅遊,敏銳度太低.

      不過,如果全台灣的人
      一人坐一次
      也夠賺了

      刪除
  5. 成都站就是成都北站,臥舖在火車站或代售處買即可,代售處前都有時刻表,講車次時間都可以的,由於大陸的行車距離都很常,長距離的臥鋪相當難買,所以我記得硬座與硬臥相隔的那結車廂有一個專辦補硬臥的櫃檯,好像是第8車的樣子,有些中程的臥鋪沒賣出去,他們就會開放出來給長程硬座的人補位,而成都到廣元這種中距離的臥鋪就沒比較沒人買了,比如成都到北京的硬臥就不好買,從成都開車後,如果到廣元的硬臥沒賣出去,成都開車後就可以開放給硬座的人補票了,另外,廣元火車站在當地又稱作上西火車站,這點之前我也搞不清楚,後來才搞懂,大陸火車站明真的很複雜的,東南西北都有站,成都就是一例,廣元也有廣元,廣元東,廣元南等,一時真得會搞不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真是收獲良多
      改天有機會,真該請阿棋吃一頓飯啊。。。。

      當然,最好的地點是在黃村井的東方紅食堂啊 :)) :))
      據說青椒回鍋一級棒!燒茄子再加個麵條好了

      我明天再好好研究一下
      看看還可以跟您請教些什麼?
      越問,問題越多哩
      就怕您煩了

      刪除
  6. 看到218,219那對難兄難弟,真是想念,不知道他們這對寶還有多少日子,即使有,這對兄弟也應該會各奔東西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眾說紛紜
      有人說要下線變公路
      有人說要變窄軌電氣火車
      還有人要爭取保留變成觀光小火車

      希望我還來得及去看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