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匆匆



2011。0513













從港口回到老家的路上,
再次和這張粉紅知己般的塑膠椅緊緊相倚,在小貨車的車斗上,
2009年的第一次相遇 2010年的野銀197之三 ,
都有這張椅子陪著我,思索人生的方向。

粉紅色塑膠椅子空蕩蕩地留在原處,
沒有人的空間,好像比有人在的時候,孤獨感更深。

如今又一次的不期而遇,只能感嘆,人生的際遇是多麼故事性啊!

蘭嶼呀蘭嶼,野銀呀野銀。

我像一條飛魚一樣,在下著雨飄著風充滿鳥語花香的季節裡,
回到了這心靈故鄉。




回到了熟悉的部落,在街上走著時,我一樣是個台灣來的陌生旅客,
一邊怯怯的跟部落裡的人問好,一邊低著頭往海邊走,
信步來到嵐羽的工地。
一直掛念著工程進度的我們,
跟許多朋友一樣,也許一年只能看這孩子一次,
上次分開後,經過了三佰多個日子,他長高也變壯了,
在阿嵐的努力之下,只剩下外牆粉刷與內部的修飾就可以算是大功告成。





剛到這一天,INA生了病,去台灣治療還沒有回來,
YAMA一早就去海邊找菜,沒有見著面,
阿嵐要忙著送往迎來,先走一步,
陰雨天裡。空蕩蕩老家只剩下我和兒子兩人。
在熟悉的角落裡,找到了鑰匙,打開了門,
沒有勤勞女主人的闇闇家裡,有一點點悲涼味道。

在小廚房中,找了個舊鋁鍋,隨便煮了泡麵,父子倆打發這一餐。
下午時分外頭正風雨飄搖,暈船藥的副作用也強力襲擊著我,
躺在主屋地板上,簡單的小小午覺竟一睡不醒。

等我再次醒來時,一張爬滿皺紋充滿笑意的老臉正端詳著我,

:『    納貢!坐船酒醉很辛苦喔!   』

我們緊緊擁抱在一起




其實長期曝露在惡劣環境中,心靈的療癒,絶非一只小小浴缸可以搞定


我需要五天的時間,泡在太平洋宽廣無邊際的藍色中,
還需要高山一般玲瓏有緻
的清翠視野與百鳥齊嗚百花齊放,
當然,當然,還需要一點點比基尼,
這三味藥可必須一次服用,
才可以達到建身強國的效果,
長期服用尚有返老還童強筋健骨的回春現象出現。

這一回回來小島,除了看看老人家,看看兄弟們之外,
就是要為自己拿一年份的慢性病解藥,
多年前不小心中了小島的情蠱,
這是一種純潔、美好、刻骨銘心、割捨不掉的愛和情

同樣得到此情蠱的beem曾經是這麼說的:

也許真的感性任性過頭了

我猜,算計,似乎小島鄉愁病痛最烈會集中在待小島的2倍時間裡。

仍留在腳下踏的夾腳托、手機上的霜霜水母串珠、
每個旅行袋上遺留的行李託運[台東-蘭嶼]紙膠、語尾上揚省略語助詞、
對夕陽時段的敏感、對夜間光害存在的察覺、騎機車頭皮吹不到風、
對山在視野之內的尺度感、直覺反對論調語言的心態、
小島小孩來電時常提醒我,提醒自己也有溫柔陽光不尖銳的可能,
種種遺跡都在吸入呼出吸入呼出吸入 呼出,
能說列出的只有生活的枝微末節,還有許多許多都是生長在身體裡的。

在兩倍時間之外,小島也許漸漸被覆蓋,
不過一旦在大島上因為忙碌消磨了心智,
長在身體裡的小島就會竄起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還給我原始的小島啊。...............................(全文引用)

若沒有按時回來一趟,
在每年飛魚季時,
小島影像便會開始在心中無限膨脹,隨著血液奔走四方,
宛如得了少年相思一樣,茶不思飯不想,日日漸消瘦,
此後只有年年回來解自己心中的毒,才得以永保安康。


不過。。。。此回若真要講到比基尼這一味藥方,
天就黑一半了
還是甭提較好。







0514

在街上如同陌生人一般的我,在老社區中可也算是馬讓們的可愛小弟,
在這裡,老人家都知道我,見了面親切的問候著:啊~什麼時候回來的?
沒有上山的下午時刻,海邊浪大不宜下水找菜,
他們聚集在涼台裡,除了講講正經事之外,也不忘互相取笑搞怪。
年紀最小的我,坐在涼台最裏面,負責跑腿買飲料。

今年黑色果汁好像有加一點點不一樣的潤滑劑了,
老人家要我去買一瓶白色的[仙露],我不斷復誦著這個怪名詞。
邊走過黑豬們的家,邊踩著爛泥,不斷問自己:仙露是三小?
我怎麼不知道?

來到阿文商店,揮揮頭上的雨水,鼓起勇氣問了顧店的草莓阿妹,
有沒有什麼飲料是白色的仙露?
草莓阿妹瞪大了眼睛,一直瞧著我:仙露~沒聽過耶!

不死心的蹲在冷藏庫前仔細找著白色的瓶裝漿汁,
拔樂汁?不是啊!養樂多加保力達?喝了會倒陽吧?
更不可能是鮮乳了,萬一他們叫我喝鮮乳加保力達,我肯定拉肚子。
椰乳呢?好像有人這麼喝。

突然間,我級於看到了一瓶仙露,
高興得很!趕緊請草莓結帳。

一個中年男子,在雨中穿街越巷,往老房子那邊而去,
手中提了一罐[ 健酪 ],再外加一瓶黑色果汁。







(蘭嶼生活記事193篇紀念)

打字到這裡。不小心看到點閱數剛過了四十萬人次。
一開始這個部落格就是為了記錄蘭嶼生活而單純的存在,
想不到一眨眼就過了那麼多年了,
我們已經過去的生活就這般鮮明的刻劃在每一篇文章當中,
小島的記錄雖然老是斷斷續續,但也是慢慢持續的在進行著。

不過對小島帶回來的生命熱情,延燒到大島上,
從故鄉的人事物開始記錄,也有了固定的方向。
就這麼一路走下去吧!

謝謝偶爾上來爬爬格子的諸多好朋友們,
有了您們熱情分享,精彩生活更不一樣!

來,來一口青仔+黑色果汁吧。這是我對您們的敬意。







今天沒有下雨
老家裡的冰箱是沒有菜的空空如也。
YAMA一早就去山上了,
我和兒子打算去農會超市買一點點台灣的菜回來,
這就像要從台東去桃園一樣的要繞行小島半圈。

我們經過了青青草原,問兒子要不要下去走走?
他想了想,說:不用了吧。
也對,沒有百合花的青青草原,只有黃昏時比較迷人。

再往北走過一小段路,到了忠愛橋附近。
道路兩旁都有種植小米,兩人都對小米很陌生,就停下來觀察一下。
其實台灣的家裡,冰箱中還有一包杜巴男送給我們的小米,
捨不得吃完,只能一次煮一點點,回味已仙逝的老人家心意。

我請兒子先把相機收起來,走過去和小米田裡的卡蜜拉問候。

卡蜜拉,我們可以看一下妳的小米田嗎?

包得不透氣的卡蜜拉點點頭,並要求不得拍照,
她說台灣來的人,有時候都亂亂拍,回去把相片貼在網路上又亂亂寫,
這讓島上的大家都很困擾,我曉得她的難過,
一邊看她收獲小米,一邊請教她在蘭嶼要如何種植小米?
講到農事專業的部份,卡蜜拉就打開話閘子了。

她不只把種植的方式都跟我們分享,還教我們如何分辨小米穗是否成熟?
小島上鼠患嚴重,農人要跟老鼠搶糧食,一不留神就會全盤皆輸。
卡蜜拉說她天天都要繞過來收穫,有多少小米就折多少回去保存,
積少成多才能有足夠的食物。今年收割的小米也是明年的種苗來源。
扣除了種苗之所需,所剩的小米穗可以掛在倉庫中,放多久就吃多久,不會壞掉。

可愛的卡蜜拉,在確認我們有認真聽講之後,
自己說:『 你們現在可以拍照了。
如果大家都肯用點時間多了解蘭嶼的人,
這樣回去台灣,就不會亂亂講話,傷害感情了! 』

深深的向卡蜜拉道謝,並且對她說:『不好意思,稱呼妳卡蜜拉,好像把妳叫老了 』
因為她的國語是那麼標準,聲音又十分輕柔,讓我覺得她可能只有四十歳,
她把面罩向下拉了一下:『我都六十多了 』
在留下一抹神秘的微笑之後,我們互道再見。

卡蜜拉貢,祝福妳永遠健康快樂如同少女一樣。


2011年相關文章:

2011年蘭嶼記事(一):匆匆

2011年蘭嶼記事(二):最最最遙遠的家鄉

2011年蘭嶼記事(三):野銀芋田圳溝文化

2011年蘭嶼記事(四):米吶嘟 最後一個夏天

2011年蘭嶼記事(五):兒子的國中畢業旅行


19 則留言:

  1. 蝦咪,i na生病了呀,治療好回蘭嶼了嗎? 
    看樣子,有去了水源地,是嗎? 呀,那個地方,以前我也想去探望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琇,老人家回來了,
      在台灣雖有藥,只可以緩解她的病,
      唯有回來蘭嶼,活在自己家裡,她才得以真正康復。

      水源地。。。。走了一小段,
      一想到恙虫,我又腿軟了,悲!!!

      刪除
  2. 我好像也跟你去了一趟
    美麗的蘭嶼
    美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心境不同,領略也各有不同

      刪除
  3.   "分類要清楚"
    ??? 我原本就一直傷腦筋不知如何分類,
    ex.烘焙高手一二三四五六
    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4. 老大~ 這次我又錯過了
    真不知道是何時才有機會再一起去啊!
    到現在還很懊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ZZ老大,幸好您沒有一起回去
      不然,我還要多煮一鍋飯給您吃 :P
      不過,在島上的五天,有一直想您
      還有阿嵐也想您

      為什麼沒有回來幫忙蓋房子 :)) :)) :))

      刪除
  5. 你眼中的  筆下的蘭嶼總是美得讓人興奮又心疼
    ......  好吧    假裝你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講得跟SM一樣

      不懂,我不懂
      去越多次,內心越迷糊啊.

      我得倒栽葱,插在東清灣的深藍海水裡
      冷靜一下我自己

      刪除
  6. 要為自己拿一年份的慢性病解藥,
    多年前不小心中了小島的情蠱,
    ....馬的
    寫的真好
    可以出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的,藍山
      我還得向您多學學才行 :P

      要不要找時間過去中一下情蠱
      發作起來很毒很痛.
      不過很爽.

      刪除
  7. 蘭嶼,因為你而更美麗,
    更因為你,沒去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阿嵐就對了
      我想,您們同業的,
      一定可以激起一點火花來 :D

      刪除
  8. 背後這首匆匆,很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匆匆,人生因為太匆匆
      所以不可以太匆匆啊....琇

      刪除
  9. 仙路~建酪~仙路~建酪~真得很好笑~不過大哥你也很厲害耶~還猜的到~
    現在的我戰鬥力還是0~看了你的文~我好像沒有時間了~因為匆匆的關西~
    試試看~再去工作看看~希望可以做一點~一天不動~進度就也不會有動靜~
    大叫一下吧!!阿 @-) ~~~~~~~~~~~~~~~~~~~~~~~~認命去工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我一走,您又偷懶了喔
      要不要訂一份短期計劃表,把必須項目給釘上去,
      每一天都弄一點點,看看是否趕得及呢?
      今天會把打工渡假的訊息貼出來,
      希望來得及找到幫手啊.....
      真的很想留下來幫您完成最後的工作,
      不過大嫂一人在家太累,
      可能一生氣會把我給宰了餵豬

      刪除
  10. 好懷念黑色果汁~
    尤其是大伙跟馬納一起喝的保利達+可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懷念,趕快去買一瓶來回味吧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