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戀戀麻油香



這一天
早上一人前往北港,經過北港大橋時,發現橋下正有牛墟趕集,
便很隨興的先去趕了集,在這兒停車居然要收費四十元?
牛墟人很多,販賣的農產商品與鹽水牛墟雷同,只是日期錯開,
以便這些攤商可以南來北往做生意。
(鹽水147,善化258,北港369。)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及魚肉蔬果之外,真正販售農具的只剩一家了。
這一家農具行規模還算大,除了一般耕作用農具刀具,
還有一些零星的水牛黃牛專用耕具在展售,可惜沒有什麼FU,就懶得拍了。
大橋下有很多看來有點懶散的二手攤商,賣著一些奇怪的跳蚤商品,
看著看著,興味索然,覺得停車費白繳了。
再往大橋另一側走去,還是同樣的味兒,走到末端,很多賣A片的小販。
這些展售的A片,看來都有一點年紀了,想想,現在還有人在路邊賣A片,也算是古早行業。
看看圍觀的阿公與大叔們,都很有性緻的翻找著,像在搶購精品一樣,表情十分有趣喔
可惜,不好意思拍,只得繼續按捺著拍照的衝動。
還有更多的攤位在老樹下用一張小桌子在賣明牌,桌旁圍著一圈又一圈的人們,生意挺好。
這真的很值得一拍,這種畫面再過一些時日,可能就看不到了吧。

其中有一兩家生意很好的北港羊肉,都坐滿了食客
我想,下一回跟小張魚來,再來試看看滋味好不好?

往回走取車,一邊走一邊感嘆,
那個還有在賣牛的年代,怎麼我沒有來拍拍呢?
那時的我,都在幹些什麼呢?時光匆匆而逝,我們錯過了太多太多。。。。。。。

這一天,其實我是要來找一家麻油廠拍照的。
自從看了邱導的部落格文章:

一個下午的北港與新港

裡頭有數張搾麻油的相片,很吸引我,總覺得有看過這阿公,卻又記不住在那兒見過?
便想一個人來北港走走路,看看能不能有緣份碰到他。

就這麼簡單。。。。我來到了北港,把車停在有名的自來水廠的堤防旁
開始了漫無目的的閒逛,其實我是有目的,但是又不知道到底在那裡?
揹了相機,挑了一條小巷就鑽進去,漫遊~



亂繞,繞了一個半小時,走過大街小巷,經過市場和朝天宮,已經走到朝天宮後頭去了。
這樣找尋真的沒有什麼效率,不過在陽光下,不冷不熱的走著瞧著,也挺舒適的。
後來都十點多了,心想,再不積極一點,可能會找不到老阿伯了,只好問一下在地居民,
我找了一間素食攤老板娘,問:有沒有一位阿伯,年約八十在搾麻油,門口堆了很多麻油渣?
她瞪大眼睛,心裡可能在想:全北港這麼多老人在搾麻油,少年耶你在問那一間?
她說:有沒有相片?我搖搖頭。。。。她很熱心的跑到對街問了一位賣水果的阿桑,
結果阿桑說,可能在某某街上,於是我就回頭往某某街走去,
走著走著,想不到隔了沒有多久,那阿桑騎了腳踏車追上我,
跟我講,可能是那一間,要帶我過去瞧瞧,心裡好感動,不管去那裡台灣人就是這樣感心!

跟著她穿越大街小巷,來到一家將近有百年歷史的老油行門口,
一看,可惜了,不是我要找的那一家油行,裡頭的人正忙碌著,看來應該不大會理我,
我回頭跟阿桑點頭道謝,大家各奔東西。

走回朝天宮,向南沿著大路走,經過一條橫路,我突然看見了北港糖廠的銀色大煙囱,
好親切的視覺感動,它就站在橫路底,好像在對我揮著手。
不自覺的朝著它走去,才走沒有多久,居然嗅到一股香濃的麻油味兒。。。。。。
我隨著那股味道走著,走到了阿伯的面前,啊!就是您了。

我的手有點發抖,慢慢取出相機,蹲了下來~





阿伯正在忙著,他抬頭看了我一眼,有點嚴肅,
我搖了相機一下,沖著他笑,
他沒有理我,繼續忙著煮黑芝麻,裝填芝麻塊,準備搾油。
我看他不打算罵我了,就開始拍了起來。
其實一開始拍,都只能算是暖身,根本拍不到什麼好鏡頭。
我的習慣是要有了近一步的接觸,才能安下心來拍攝,
如果只是單純的一直拍,好像是不能給自己一個交待,對被攝者也有一點沒禮貎,
我拍了兩三張,都糊掉了,低著頭調整中, 阿伯突然湊了過來,
他說要看看我拍了什麼?我不好意思的讓他看了剛才拍的影像,
他卻說他覺得我拍的很好!因為之前來拍的人,可能都調成黑白或者復古模式吧。
他不喜歡這樣的拍法,所以哩~我們就這樣開講起來了,哈哈!

阿伯喜歡人家了解他的麻油,
所以我們一開始切入主題,就是麻油!
站在一間老油行,聞著濃洌的油香,腳下是黑得油亮的地板,
阿伯只穿了一條隨時可以走光的短褲,精瘦的上身,筋骨散發著強烈無比的魅力。




阿伯說他今年剛好八十了,做麻油剛好一甲子,足足有六十年之久。
他笑笑的說,如果今年吃完湯圓,就八十一了,那時的表情像小孩一樣天真可愛。

我們從芝麻的品種開始談,他一邊做一邊講解,中氣十足。
然後古早如何提煉麻油,日本時代又如何做,直到現在的做法又如何?

胡麻油的製程:焙炒→冷卻→輾碎→蒸煮→製餅→榨油。

他說,他們這種方式,也算是古法了,只不過在加壓搾取的部份,有使用一些電動工具來輔助,
一邊講著,一邊把用鐵圈箍住的黑芝麻餅塊搬上了搾油器上頭,堆疊成一長條柱狀。



製餅:將蒸好的芝麻放入模型中,加壓成餅狀。

黑芝麻餅除了用鐵圈箍住,裡頭還要夾一張紙,還有一圈稻草。
這該是方便搾油完畢後,取下麻油餅吧

麻油粕麻油餅是很棒的有機肥料


它是有機肥中最高級的肥料,
因為施用量少.肥效長.氮含量很高,
適合一般花草.水
果.番茄.鳳梨.蕃石榴.草莓...
蔬菜..雜項水菜.豆類,無論是打基肥 .
還是追肥都有
著不錯的效果,
跳脫傳統化學肥料,麻油渣
以養土方式種植利用,
讓土壤生生不息! 









阿伯的身材,比男模還帥!
尤其是在搬一塊十多公斤的芝麻餅時。
那緊貼著骨骼的筋與皮肉,交織著血管,強而有力地憤張著,
這又讓我想起了南方小島上的老人家們,
經年的操勞也讓他們的肉體,處於這般的巔峰狀態之下。






因為必須在火爐旁做粗重的工作,
所以阿伯習慣打著赤膊,就算冬天也一樣吧。

火爐上煮著一大鍋熱水,碾碎的芝麻粉放在爐具上蒸煮,
利用煮沸的水,蒸潤了黑芝麻,目的在以蒸氣將油份逼出。
再取其來直接搾油。







榨油:將製好的芝麻餅排列到機器中,利用機具的的力量將存於芝麻中的油份壓出,
所壓榨出的即為純正芝麻油


"逼 "
台語說來十分有力道!
就是這樣逼出黑麻油






在這兒,沒有一項資源是可以浪費掉的。
就連最基本的稻草,不用之後,都會被隨手放入火爐中當成燃料。

油行一天大約壓搾五百台斤的芝麻,分兩次完成,
如果晚一點來,可能就看不到"逼麻油 "的過程了。

我覺得這一天,我的運氣真好。





麻油,滴滴答答流了下來。
阿伯說這樣就可以吃了,我趕緊弄一些來嚐鮮,
油在舌間流連,跟好的高梁酒一樣順口,
雖然香味不像西港或安定胡麻油那般強烈,
不過溫和持久的香味,反而讓人心神安寧,不會覺得一絲燥熱。







別看這樣一大盆烏黑的油,
每一台斤值150元,是很多婆婆媽媽的最愛。







我問阿伯,要如何去分辦油品好壞?

他說看色澤是第一,還刻意舀了一瓢油給我鑑賞。

第二,把油沾一點在手心,反覆搓揉,再聞一下味道香不香?

第三,把油放一些到嘴裡嚐嚐看,麻油好壞馬上就可以知曉。

他說現在油行大多使用泰國的黑芝麻來搾油,
我問為什麼不用台灣的黑芝麻呢?
他嘆氣說:在台灣願意種黑芝麻的人不多,因為太麻煩了,一切須採人工收成。
所以要用更多的錢買台灣芝麻,也是不大可能買得到足夠的量。

要不然,台灣本產,台南西港與安定的黑芝麻,搾起黑麻油(胡麻油)來,更香醇可口!

台南市西港區與安定區製作傳統麻油,首先要用大鐵鍋慢火把麻子炒香,
再用大槌子把炒香的麻子打碎,然後倒進打油車,用力槌打,
就可以榨出香噴噴的黑麻油。這樣頂級的胡麻油,一台斤約600元。


詳情 請點閱相關資料:
西港胡麻香


 







拍照的過程,有很多客人專程開車來購買胡麻油,
有的客人嫌一斤150元太貴了,阿伯說,要三斤一百的也有,
他要進去摻沙拉油,摻完再賣,大家聽了皆哈哈大笑,趕忙說:那還是買一斤150元的好了。

近中午,阿伯的便當也送來了,
怕擔誤他吃飯,我趕緊告辭,
買了兩斤黑麻油,還有五塊麻油餅(60元一塊)。

臨走前還一直想著阿伯跟我講的一句話:

有本事的老師傅,當遊走四方!

好有味道的一句話!


還有炯炯有神的那雙眼睛,以及沾滿了麻油的老臉與那雙老手

好有味道的一位達人!

((  謝謝協發油行協助拍攝 ))

註:

胡麻含有芝麻準木質素(Sesame lignan)、芝麻烯(Sesamin)及不飽脂肪酸、卵磷脂和高纖維。此外,黑芝麻含豐富的鐵質及維生素,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寒冬時,以老薑片爆 炒胡麻油再拌飯食用,是暖身禦寒補品。胡麻雖滋補強身,營養價值高,但不可食用過多。麻油加薑炒屬於熱補,感冒忌食用容易使病症加劇更嚴重。









53 則留言:

  1. 有別於精子數的帥勁
    幸福的人更貼近天堂  :D

    ....看來你晚上打算煮鍋麻油雞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什麼跟什麼啊....
      我還要跟藍山大師多學習呢!

      刪除
  2. 可別吃太多,會噴鼻血的

    回覆刪除
  3. 古法.. 釀造~~一層層的往上堆 再去蒸煮哦  好特別的 感覺   制油的老人家做的可是開心了呢 !!

    回覆刪除
  4. 麻油香在阿伯的笑容展開來了~

    回覆刪除
  5. 拍滴好。不过动态照片以后要事先调好相机。拍出来就更好看了。小张照相技术越来越好哦。 :D

    回覆刪除
  6. 看到北港糖廠的煙囪,就想到
    製糖季快開始了吧,虎尾今年會照常開工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早就開始製糖了
      下週我再去瞧瞧
      一有消息就告訴您

      刪除
  7. @-)    啊...在那拍的唷~ 想下屬偶ㄛ!
    以後都要想想才敢買那....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油挺好的,
      很多人專程開車來買.
      質純味香
      有什麼好嚇的
      妳不都這樣吃吃喝喝就長大的嗎? :D

      刪除
  8. 哇!這麻油讚!下次您要買,順便幫我買幾瓶,
    配上71飲料煮雞酒,就天下無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用過,覺得口感不錯
      而且吃了不大會上火...氣味也香醇濃厚,
      正是採用七一飲料,一次一瓶,讚喔

      老哥,他可以宅配到府

      我把資料給您:
      協發油行
      05-7823363

      刪除
  9. 這裡我太熟..但就是不知道巷子裡有這樣一位真正的麻油老師傅..
    堅持傳統手工麻油..北港已經沒有了..沒想到被你找到了僅存蒴果..
    下一次回老家..我最少也要去聞聞那真正的北港麻油香..感謝分享..
    恭喜上精選.. =D>


    @};-  歡迎觀賞~武陵紅粉佳人...聆聽鳳飛飛的~好好愛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巷子內
      還有數間百年老店等著您去體會

      刪除
  10. 恭喜上精選 我是專營桃園 八德 大溪房屋及土地買賣的鄭三哥 有需要找房換屋的的歡迎聯繫我

    回覆刪除
  11. 恭喜上精選~ 有空歡迎到我的格子逛逛~

    回覆刪除
  12. 麻油超香,又可以搭配超多美食呢.....

    回覆刪除
  13. 好有味道與力道的一位達人! =D> =D>

    回覆刪除
  14. ☀♫☀♥♥台南黃小姐♥♥♥☀♫☀2012年2月29日 下午1:45

     宇宙無敵超級好吃!

    回覆刪除
  15. 恭喜上精選 :x

    回覆刪除
  16. 古法製麻油還真辛苦....
    ..
    ..
    ..
    我們蘭嶼不要核廢!!運回總統府吧!!

    回覆刪除
  17. 看完這篇文章,真的覺得阿伯身材可比擬男模~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咸謝你如此詳實的介紹這一段段過程。
    阿伯~很幽默。三斤一百的也有,他要進去摻沙拉油,摻完再賣…

    回覆刪除
  18. 傳統的口味喔!
     



    恭喜此篇上精選, @};-




    謝謝 分享!



    也竭誠的歡迎 有空來到



    生活妍影



    將會讓您有不一樣的文章內容來分享。

    回覆刪除
  19. 好可愛的老人!您有看到店中的老闆娘嗎(一位老婆婆)?多媽去北港旅遊時有幸也遇到這兩位老人家,一樣的打扮(沒穿鞋)、一樣的笑容....
    我和好友一行人笑著和老人家開玩笑:有了麻油的滋潤,光腳丫的腳是不會龜裂的.... :D

    誤打誤撞居然真的是家老店,還好我和好友也都買了兩斤麻油,只可惜沒買麻油餅,要不然花兒也會有好料可吃了~~ :))

    恭喜您上精選~~ @};-

    回覆刪除
  20. 烙了心的女人2012年2月29日 下午2:43

    恭喜您上精選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1. 可以聞到香噴噴的麻油味了  可是場地是否不太衛生呢? 那位老伯光腳踩在芝麻餅上?有點嚇人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壓搾之後的麻油
      其實是純淨的
      而且食用前還要高溫煮過
      不用擔心太多.

      太乾淨的食品
      我反而覺得危險
      因為他總要添加一些什麼化學藥劑去澄淨
      還是古早味來得安全可靠

      您參考看看

      刪除
  22. 北港的麻油很有名啊!!

    回覆刪除
  23. 好幸運拍到麻油製作過程喔一定很香ㄏㄡ

    回覆刪除
  24. HS印刷企業有限公司2012年2月29日 下午5:18

    haaa 好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
  25. 貓頭鷹收藏達人2012年2月29日 下午5:45

    恭喜您上精選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智慧與福氣

    回覆刪除
  26. 哇!好優的部落格喔!
    你好!我個人喜歡收購勞力士手錶及各大品牌機械錶,歡迎來部落格參觀。

    回覆刪除
  27. 感恩分享唷!恭喜上精選

    回覆刪除
  28. 拍的照片及文章 讓人看了感動  很棒的分享  謝謝 @};-  

    回覆刪除
  29. 老師傅辛勤努力大半輩子,由他身上可看出歲月的痕跡

    回覆刪除
  30. 恭喜上精選~~

    回覆刪除
  31. 用心.細膩.深度....你的格子我訂閱了!! :x

    回覆刪除
  32. 恭喜上精選,歡迎有空來我的部落格走走唷!

    回覆刪除
  33. 很高興有機會閱讀此篇文章, 詳細的文字敘述之外, 搭配有豐富的實景圖片, 讓外地民眾可以猶如參加製造麻油的過程.  謝謝格主囉!  祝福您闔家安康, 2012年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34. 這是正港的台灣味!我喜歡!

    回覆刪除
  35.  
    以後煮麻油雞,麻油還是省點用
    滴滴皆辛苦呀!
     
    乍看之下還滿像在礦坑工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老店的麻油
      煮起雞酒來
      特別好吃! :D

      刪除
  36. liau 企業內部講師2012年3月1日 凌晨1:07

    1.就利用週休二日帶寶貝們去台南西港旅遊品嚐美食一噃謝謝分享相互保持聯絡
    2.妳好,我是liau 企業內部講師,我在Yahoo!奇摩開了一個部落格,要邀請大家來分享我的生活紀錄,有空要常來逛逛唷!

    回覆刪除
  37. :) 你好
    下此聞得麻油香時,
    我會想起這篇文章,想起這製作不易的過程。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38. 從前在北港當兵~
    訓練場外就是芝麻園~
    希奇日部隊放假常去園內幫忙鋤草~
    收成之時農家請吃麻油拌麵線~
    至今念念不忘其香味~
    謝謝提供製油過程分享~
    早安~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美好的回憶啊~
      帶著濃濃的麻油香
      謝謝您的分享

      刪除
  39. 這-才-知-道-麻油提煉過程的繁重 :P

    回覆刪除
  40. 台灣民宿-花蓮翠園民宿(歐風)2012年3月1日 上午9:41

    ♥↖★謝謝 您的分享~貼心的ㄚ伯 您辛苦了,邀請 您來我的園區文章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