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虎尾蚊港線十三番



甜甜的回憶
在冷冽的空氣中
從心頭湧起
發酵成為酒精
即使沒有形體
卻仍然存在於你我左右    2011.1219 
珉瑞


兒子從虎尾回來

在他的FB上留下了一張木麻黃相片,還有一首短短的詩,

他站在石子路上,遙望著遠方十二番的一盞微黃車燈,

東北風呼呼的打從我們身旁略過,天空很藍,

感覺有些冷,但我們的心都有點熱。





今年第一次來虎尾拍小火車,也許是今年最後一次來拍小火車。
一早八點前準時在平交道前就位,
和看守平交道的阿伯打了招呼。
來回漫步著,發現五分車穿街越巷的景緻有點走味了,
星期一豬肉攤休市,往糖廠方向的鐵道只有兩三隻狗在曬太陽,
之前的景觀改善工程,經過了時間的考驗,
光鮮一陣之後留下了爛攤子,
鐵道兩側的多年綠樹被莫名砍光,做了僵硬圍籬關住一街春色,
卻也把那一股老火車穿梭在市井之間的醍醐味給破壞殆盡了。

叫人意興闌珊,遂轉往十三番而去



















風四娘說........

回憶

木麻黃

煤煙灰飛

歲月倚著軌

被迫向前開航

癡坐著的沈重啊

快門也來不及收藏

 


22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看了好久
    嗯   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娘子寫一首詩,送給這張相片吧 ;)

      刪除
  2. 張兄:如果你有意願,明年就去大連吧,因為那裏有三樣東西也快要消失了,一是蒸汽機車,二是大連的路面電車,因為大連的地鐵建造完成後,路面電車就面臨存廢的問題了,三是鹽鐵小火車,傳統製鹽不知道能維持多久了,所以這三樣東西將是我想去大連看看得原因,花費部份機票是1萬5以內,2個星期的停留時間,含機票總花費盡量壓在35000左右,你上次全家去四川應該也花了不少銀兩吧,以上是我的計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OK,阿棋兄日程撟出來
      再通知我一下
      一定要想辦法與您同行!

      行程是且戰且走嗎?
      我要幫忙準備什麼呢?

      刪除
  3. 呵呵... 您們全家真的是火車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不上"迷",這字眼代表"專業"
      我們只是在特定的季節
      去探望一輩子的好朋友

      謝謝蓮花

      刪除
  4. 張兄:東北一帶我查過了,就屬大連的機票最便宜,而且大連是個不錯的地方,我想就以大連為進出地點吧,原則上要去調兵山市,阜新市看蒸氣汽車群,那裏好像是中國少數幾個有蒸氣客車的地方了,而且班次不少,再來就是复州灣鹽鐵群,然後大連市的路面電車,旅順的百年火車站及軍港,如果時間可以,我想去做一趟集通線火車到熱水及大阪看看,最後時間如果還有的話,想坐渡輪橫渡渤海灣到煙台去晃晃,張兄有興趣的話,可以查查資料,一起研究看看東北有啥好去的地方,在一起討論一下行程吧,原則上,看看能不能在4~5月間成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有空我開始找相關資料
      詳細行程規劃就由您來敲定
      四五月的大連,應該不會是雨季吧!
      阿棋兄有FB可以連絡嗎?

      刪除
  5. 張兄:我沒有fb或其他網頁,我很少玩那個東西的,我想4~5月去是因為我給你的那個網站站長是4月多去复州鹽田的,所以我怕如果其他時間去如果不是曬鹽期,可能就看不到小火車了,還有,調兵山的蒸機我看很多人都有過駕駛的經驗,好像可以讓遊客體驗駕駛喔,這張复州鹽鐵拍的意境很不錯,你看看吧
    http://rail.hobidas.com/blog/natori09/archives/2009/12/post-1182.html

    回覆刪除
  6. 小張哥相片都拍好好喔,尤其是最後一張特別有感覺
    我得加加油 ,另外這次有試著錄影,儘管有用三腳架但再轉鏡頭遠近.焦距時還是晃的很厲害= =  得加油了..
    http://www.wretch.cc/blog/rrt2854948p6/157864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沒什麼啊...
      如果您知道這張相片是從廿多張同時段的相片中選出來的.

      影像要能感動自己才重要

      多拍,自然會有自己的風格出現
      加油,你的未來還長著呢

      刪除
  7. 我也要这种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了一個早上,才拍到一張
      妳不嫌累人啊?
      還是有機會,回去您們故鄉去拍
      那兒好!!有味道!

      刪除
  8. 这音乐不错。 :D 照片越来越有感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晚還不睡?
      我記得妳說過:晚上不睡,早上崩潰!
      是不是啊~ :))

      刪除
  9. 張兄:
    如果是有計畫,請長假是沒問題的,你這次想要幾個人去呢??
    這幾天陸續看了一些資料,大連地區真的很不錯,除了鐵道之外,還有很多地點可以去逛逛的,時間還很充裕,就只仔細的安排一下行程吧!!
    東北一帶是以前的滿洲國,幾個滿州國留下來的車站很漂亮,不輸歐洲的幾個傳統車站,也可以好好的拍些照片
    我們就分頭進行安排吧,不一定要依照誰的行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一下別人的安排

      http://www.lntpk.com/syxh_syczShow.asp?id=1827

      阿棋兄早,這是我在找经棚火车站時,發現的一個攝影行程
      其中有這麼一段記錄:
      上午在经棚火车站近距离拍摄蒸汽机车特写和蒸汽机车摄影节启动仪式,在经棚—热水段18个摄影点摄影蒸汽机车吞云吐雾爬坡、过桥、穿越隧道场景,重点在司明义大桥和大坝梁隧道口拍摄蒸汽机车冒着巨大的蒸汽呼啸而过的壮观场景。
      這似乎就是您所提到的

      集通铁路克什克腾旗段地形复杂。在70多公里的路段里经11个大弯道,穿7个隧道,过6座高架桥。这一路段的机车速度慢、烟汽最大被国际蒸汽机车协会誉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蒸汽机车摄影胜地。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节今后将在每年12月24日至次年1月1日举行。

      我們可以加入這一段的行程嗎?
      您的自助旅行經驗豐富,
      我覺得由您安排行程是最佳的選擇.

      人數?可能只有我們兩人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