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50元的幸福自助餐


[50元的幸福料理]

位於一省道南下,南靖剛過八掌溪橋後,會來到後壁的"大山"
由北往南,在這條直線加速道的起點,有家天九實業(專造空心磚)
在這工廠旁,有一排很寂寞的樓房,沒有幾家是有住人的.
斑駁锈蝕的捲門上貼滿了”出售 ”的破紙條.
最靠南端的最後一戶,就是今天要提一下的傳奇人物.
一家自助餐的老闆娘




這家自助餐就位於加油站的正對面.
非常不起眼的小小店頭,約莫6坪大,放了六七張桌子,(含外頭走道)
一個配饍台,一個攤子,一台立式冰箱.一個超迷你招牌,組合成這家小店面

過了八掌溪後,從省道的大轉彎處脫離離心力的牽制後.
剛好油門一拜,很可能經過的速度,
讓您連正眼瞧一下這家店的機會都沒有,
一下子就到了下個紅綠燈的路口.

為什麼我會認識這家店呢....
可能就是緣份吧.

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常會經過此處.
香腸飯的招牌,是最早的印象,但我從來未曾停下來過.
只在經過時...都會用一,兩秒的時間,
思考一下.為什麼外頭兩側總是停滿了大卡車,大拖車,連結車,

直到有一天,過了用中飯的時間.
經過大山,早以禁不起腸肚的要求,
心想香腸配白飯實在好吃,就在馬上要經過自助餐的那一瞬間,
猛踩下煞車,歪歪斜斜的把車停到路邊去.

當我從亮花花的大太陽下,一腳踩入暗暗的室內,
才發現,真的沒什麼菜色...很簡單的,很平常的,
普通到我不知該怎麼形容.而且菜都被挾快光了.

去端了盤子,拿了碗,有點不甘願的挾了菜.
坐在簡陋但乾淨的桌邊,吃上一口飯,配上一口菜.
我的眼睛發亮了起來

這可能就是大隱隱於市吧...這種菜,看起來跟吃起來完全不一樣.


 
我很快把盤內的菜色吃一遍(,雖然是算菜尾了.)
喔....no.  這決不是偶然的好吃,
而是非常的好吃,好吃在新鮮,現炒,媽媽的味道,
青菜鮮脆,肉類新鮮,口味清淡中烘托出原味.
這是什麼情形,什麼狀況,口中吃的料理,
跟眼前所見的簡陃,完全無法連線.....斷訊中.

老闆娘大辣辣的用誇張的言語招呼客人:
幼齒耶...來...來呷飯.
不管老的少的,一律是幼齒耶.
好像來到武俠小說中,荒原上的小飯館,
遇到不一樣的大娘.橫眉豎眼的招攬來者是客.
坐在桌邊,看著他跟熟稔的客人,您一言我一句對招,
真是說得精彩,看得熱鬧,忘了口中還咬一塊肉.


 
老闆娘見菜少了,進到後頭,
沒三兩下,又變出一盤菜,原來後頭的老闆也是高手.
老闆娘端著菜,一邊喊著,來來...來挾菜
細說這道新出的料理,是用那一個部位的什麼肉,
早上剛刣的猪喔....沾著蒜泥醬油吃...連舌頭都一起滑下喉嚨
一會兒炸雞嫩,一會自己灌的香腸又香又脆,一會兒煎白帶魚酥.
要吃什麼自己去挾.......我哩...這下吃完不知道要付多少.


 
吃完來喝湯吧...
湯在外頭自己舀,一共有三種,蘿蔔,蛤蜊,燒酒雞...救郎喔
對不起,我沒作夢,您沒聽錯,
料真湯實,大湯匙往桶內一撈,都有料,不是清湯.
那個燒酒雞都是嫩雞翅,雞腿,滿滿一鍋,還有豬軟骨肉,排骨.
一吃就是新鮮好吃,決非冷凍貨色....
靠....這下連腰帶都放開了.
啃雞翅...皮入口即化,肉卻在齒間跟您捉迷藏.
咬肉骨...香濃的肉味滿足肉食動物的慾念,脆骨又讓您再次享受不同口感.
湯頭濃而不鹹....香而不膩.....而且沒有討厭的味精味.
爽....一個字形容就夠了.



話,還沒說完呢....
結帳....一人50元

我真的差一點跌倒....
50元50元...真的只要50元??
老闆娘指著別人,啊...大家都是50元啊...
呵呵...幼齒耶沒來這裡吃過喔..    

我把自己跟老闆娘第一次的相遇,
很真實的呈現出來,完全不是打廣告,
因為基本上,我根本無需幫他們打廣告,
他是賣越多賠了越多,(以一般人的心態)

後來才知道他在嘉義賣菜,還有種菜,水果,養雞鴨鵝.
很早就在市場賣菜了,賣到10點,再趕過來台南縣這端作自助餐.
用的菜,肉,魚,全是自己種的,自己進的....說不新鮮也難.

不過堅持只收50元,不管您大吃大喝多少盤.
吃20支雞翅,10塊炸雞,還是50元.
不過來這兒用餐的客人,也決非抱著吃到飽死的心態.
運轉手的生活就在小小方寸之間,
下了車,端個滿滿一個餐盤,快快吃個飽,50元一放,
"老闆娘,我來企走,多謝"轟隆聲中,貨車走了,
另一台大車又搖搖晃晃開來進了.
老闆娘像見到好友似的,舉手高喊:幼齒耶...來呷飯.



偶爾也有停不下來的貨車,飛也似的經過,
留下了一長串的喇叭聲....吧吧吧...祝福老闆和老闆娘生意興隆.
只見老闆娘面露會心的一笑,
轉頭過來跟我們講....那個人是誰誰誰....

我後來,跟小張魚講這家店時,
她也直覺的被誇張的老闆娘嚇一跳...全家一起出動吃飯去.
50元吃到飽.而且是料好實在又好吃.
當結帳時,兩個小的又不算錢....一家4 口100元....
這下換我們超不好意思的..怎麼會這樣??
老闆娘後來變成我口中的"姐啊"...
我從幼齒變成"阿弟啊"        呵呵呵   

從此,只要是週六日,沒出去玩,
我總會在快中午時,開著車全家出動,
經過田間綠野,來到這家自助餐,
享用老闆娘用當季蔬菜調理出來的美味,
順便看看民視新聞和運轉手(駕駛人)的百態.
坐在小桌旁,看人忙進忙出,喝著好喝的湯,
大口扒著澆上魯肉或梅乾菜肉燥汁的白飯.
人間的幸福,就像白飯上冒出的煙~~~~很容易就吸進體內.



紅點位置,就是這家神奇自助餐

 



===========================================


我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
六年前如果不是munch大哥鼓勵我寫出來,
也許我也不是現在的我了.
今年四月間阿姐摔斷了腿,從此食堂也關門大吉了,
找了好一陣子才問到她的電話,她客氣的拒絶我去探望她.
所以只能在心裡默默祝福她早日康復.
從此每當經過這一個路段,就會有一股落寞湧上心頭.

2012/1015

4 則留言:

  1. 我阿嬤家在下營鄉
    小時後跟爸媽回鄉下時
    就是拿長板凳去屋外吃飯
    後來唸書時"謝天"那一課
    就想起在屋外吃飯的感覺
    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下次回去時也要去享受一下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營的鵝肉也很有名喔 =P~

      過年回來時,應該又是滿地百花盛開的好光景了

      刪除
  2. OH  MY GOD :-O

    ...唯一能形容的第一反應 :))

    還在嗎?此地與此佳人?
    一定
    得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在啊,
      就加油站對面,位置很好找的,
      不過現在吃到飽,一個人60元,
      漲了10元,菜色並不多,但會一直出菜,
      因為老闆娘堅持要現炒的才好吃.
      太晚去吃的,可能要一邊吃,一邊等上菜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