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跨年夜



在老村長民宿的涼亭裡休息了一陣子後,天色也漸漸黑了起來,
我們一起前往數公里之外的茶山一鄰. 那兒還有一位湯老村長, 早就邀約 禹海老師一齊過去吃晚飯,
所以我們全部的平地人,就塞滿一車,到茶山一鄰去跨年.
到了那兒,發現大家都已經就位準備開動了, 也是一家提供一道菜,或者飲料(飯桌上可沒有擺酒喔...真的),
很豐盛的飽食了一頓,還品嚐到平日吃不到的,超黏口感的玉米"麻薯",很有原味喔.

吃完飯的人,想喝一小杯的,再移駕到小棚子下, 就著火爐,一邊取暖一邊閒話家常.很溫馨的感覺
 

茶山部落用來烤山豬的火爐約有兩種.
一種是固定的鐵網子架起來,放在空油桶上,離炭火約七十公分高,
另一種是把網子吊起來,這個鐵網是可以慢慢旋轉. 兩種烤起來,我看效果都蠻不錯的.
現在放在烤爐上的應該是村民奉獻的小山豬, 後來我有吃了一塊山豬肉,真的蠻讚的,
就是那個烤過的皮要咬很久. 跟平地的烤豬,有股怪肉味, 比起來真是好吃太多了.
 

我和小張魚注意到,家家都有一個火爐(忘了問鄒語要怎麼講?)
在越夜越冷的情況下,這個燃起雄雄火焰的火爐,頓時成了全家人的中心.
有了火,好像有了光明,有了溫暖,也有了安全感.
我可以深深體會到,在比較久遠的年代時,
入夜後,大家圍著火過夜,外頭的動物則在黑暗中窺伺著,
這批新到的移民.....

茶山、新美、山美三個部落是由達邦與特富野主社所分支出來的移民部落,
這是高一生在擔任鄉長期間,為部落積極規劃爭取的移民計畫,
他因此更創作歌曲勉勵族人,對土地與族人的關愛,溢於樂音之中。
來自茶山部落的年輕一代族人,將以這些歌回報對高一生的敬意。
延伸閱讀:高一生先生 與 珈雅瑪~茶山

高一生(日名矢多一生、族名Uyongu‧Yatauyungana)
這個日治下的台灣鄒族知識菁英,
在台南師範學校畢業之後,
選擇回到自己部落阿里山達邦蕃童教育所任教,
曾擔任嘉義吳鳳鄉鄉長,主張原住民自治的他,
死於1954年白色恐怖時期,
因窩藏匪諜、貪污、叛亂罪名被槍決。

參考資料:

《高一生 音樂‧史詩‧歌 音樂會》
http://www.ignitefire.com
(點進去背景音樂即為「長春花」喔~)

野火樂集 音樂土壤 Uyongu.Yatauyungana 高一生
http://www.ignitefire.com/a_yisin.htm

公共電視台 台灣百年人物誌 高一生
http://www.pts.org.tw/~web02/taiwan/p15.htm

未完成的生命樂章/盧梅芬
http://www.nmp.gov.tw/enews/no23/page_02.html

維基百科--高一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4%B8%80%E7%94%9F

晚上十點,晚會時間就要到了,
我們前往一鄰的某一處空地,圍坐著一齊參加.
小小的營地上,一堆木材高高架起.
很簡易的帆布一PO,就是樂團的舞台.
年青的團主一直有點不好意思的向大家抱歉.
他說我們是遊客樂團,在都市裡的遊民所組成的.
所有的設備都很克難,沙沙作響的麥克風,破嗓般的音箱
他的聲音回盪在暗暗的山谷裡,突然間.....我覺得眼角有點溼.
這是一場沒有支付任何酬勞的跨年晚會,村裡的年輕人自告奮勇來了.
組成一個簡單的樂隊,昏黃的燈,村民圍繞著他們,這麼簡單地,就是跨年晚會了

我想著大城市裡,此刻正放著數千萬台幣的煙火,明星高歌唱一曲,數十萬元入口袋
坐在這裡,風好大好冷,但....心卻很溫暖.今年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走出家裡來跨年,
真高興,能夠坐在這裡,聽這群年輕人唱歌.身邊是自己的家人,
最可惜的是沒有好朋友一齊來跟我們分享這奇妙的喜悅.

來了一個立委候選人,講了一點話.
然後一團熊熊火熖從山上射了下來,引燃了廣場中央的營火.
爆炸的火球,把暖意送向四面八方,晚會開始了.

族人們圍著火堆,高歌跳舞,這場盛會,直到午夜12點.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寒意重重 襲來.
小朋友因為吃晚飯時不用心,所以開始吵著肚子餓,
飢寒交迫下,小張魚說要帶他們去外頭走走.
我想到剛才晚飯時,有鄒族自製的米糕(麻薯),
那種又黏又重的”糢寂”,想辦法再去要了一塊,
但很顯然是不夠塞飽他們的肚子.

母子三人離開晚會,走入黑暗中,我的心也跟著一塊離去.

獨自又拍了數十分鐘,我決定先把他們送回去民宿,再回來現場.

自己一個人匆匆走在暗暗的部落裡,一面又慌張的找尋家人不著.
經過了一處涼亭,有三五個年輕人正在烤火,
其中一位年輕人叫住我;他說:攝影師,進來坐一下.您辛苦了.

接著他切了一塊烤肉給我,示意我把他吃了,
我好感動啊,望著火堆上的肉,心中堆積了好多東西.
跟他講,小朋友肚子餓了,我把肉拿去給小朋友吃,
結果年輕人二話不說,塞了半隻烤雞給我,
我不知說了多少謝謝.心裡好激動,忘了請教他大名,
這段沒有辦法回報的恩情,只能深深放在自己心裡頭了.

捉了烤雞,走了兩段暗巷,
見到小張魚帶著小朋友,縮在暗暗的涼亭旁,
守著火爐餘燼在取暖,我把烤雞拿給他們,
並且告訴他們這一隻雞的由來...
飢寒交迫下,看他們狼吞虎嚥的享用香噴噴的烤雞,
叫人一生難忘的烤雞  點一下,觀看跨年晚會相片

把小張魚和小朋友送回老村長的家裡,
我再次回到一鄰的跨年夜會場,離24:00只剩數分鐘.
隨著倒數計時,大家互道平安喜樂,
一些些小小的煙火不甘寂寞的衝向天空.
年輕人繼續唱著歌,跳著舞,我們向一鄰的朋友告別,
準備回到三鄰的教會

一種曲終人散的寂寞,強烈襲來

老村長民宿夜景


2009年01/08的後記:

本文引用自

邱銘源的自然野簿


010209  新店

在寒冷的冬夜

雖然關上電視閉緊窗戶

門外卻仍然不時傳來上山準備倒數的狂熱民眾

台灣每年歲末按例得在一分鐘內

花上幾億元在各地熱鬧的行銷政府膚淺的期待假象與德政

我們在幾分鐘內燒掉了貧苦學童的營養午餐

燒掉了許多重大疾病的健保期待

風光的燒完錢後

再用我們的納稅錢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

節能減碳之後馬上又要大力振興經濟

對於公部門價值與邏輯的迷思與錯亂

我總感到深深的不解

這樣荒唐的故事

現在竟然要在我的身邊上演

那個跨年晚會垮台的苗栗縣政府

竟然想徵收一個

推動有機耕種有成的農業區

作為工業區的用地

那個推動馬奮館不遺餘力的苗栗縣

竟然又以振興地方經濟為由

要徵收良田來蓋一個蚊子工業區

放著美麗的良田

辛勤的農民不顧

忘記簡單才是幸福的甜美滋味

只看到土地的炒作

忘記人民失去土地的痛苦

台灣 果然窮到只剩下有錢

台灣 果然要官逼民反

請看後龍科技園區的荒唐故事

請政府真的能聞聲救苦把錢花在刀口上

2009年的第一天

除了衷心期待廉能的政府之外

我更期待對這塊土地有心的人

協助苗栗灣寶里的居民

在寒冷的冬夜 溫暖他們的心

一起鼓舞他們捍衛這塊土地的決心

還有愛護鄉里的熱誠

不再是1895的巧取豪奪

無關乎用地補償

只是真心的愛護腳下的這塊土地

不願良田淪為荒地

請支持苗栗灣寶的老實農民

協助他們在景氣的寒冬中

抗衡不公義的公部門

他們的故事請看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p=364623#post364623



2 則留言:

  1. 感覺好部落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就在部落裡,當然感覺好部落喔. :))

      執政黨花了大錢,在大城市裡錦上添花.
      卻不知道該為小鄉村裡雪中送炭...有種憤慨在心裡蘊釀著.
      那麼多的錢,燒掉花掉浪費掉...究竟牠們把人民當成什麼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