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婚姻,不會因為昏了而美麗;只有因為……所以美麗

今天我經過了南部鄉村的稻田,

看見了耕耘機,

眨眼間將整片的波斯花海與油菜花打碎、拌入田中、土、注水……

曾經一片美麗的花海,瞬間變成了一塊沃土,準備培育下一期的稻作。

這很難讓人一下子就接受:

那麼美的花海,竟然只是肥料而已!


但仔細一想,

花兒雖香,也終究只是個過程、美麗的風景

稻子卻是農人的唯一。


如果沈迷在花兒當中,忘了撥下秧苗,那麼時節一過了,就不再適合插秧了,

而花兒終會謝掉,到時農民將一無所穫;

如果貪圖美麗的花香而恣意的任其生長,

即使曾經美麗,最後仍會是一片荒蕪。


婚姻是一塊田需要我們用智慧細細照顧,

休耕時灑下的花仔,就像夜裡浪漫的情愫,

發芽、開花、心情愉悅的滋養著這塊美地,

不必招蜂引蝶,

人與地的戀情--自然吸引著他人羨慕的眼光!

 

我就是農夫,另一半就像我的田地一樣,

我們把田地照顧好,田地也將回饋滿滿的作物;

 

婚姻之所以堅固,是雙方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用時間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城堡,

如果哪一方破壞了,

將是一種不可逆的反應,傷害一旦造成,便成永久痛苦

一輩子也沒有辦法回到最初的健康。


所以不要輕易的去嚐試一些危險的舉動:

讓不該發的芽長大,讓不該有的植栽蔓延、成長……

這一點是我們不得不多多思考的事情啊!


好不容易事業有了成就,要好好的經營自己的家庭,

照顧好這一塊屬於自己的淨土。

沒有事就多種點自己的花,人家的花,欣賞就好;

別去惹得一身花粉甚至花仔,會導致嚴重過敏,也破壞了美景,

更傷害了對我們如同生命一般重要的那一片神聖的土地。

(以上文章由小張與小張魚共同撰寫)


 

不盡責的農夫是會遭到天神處罰的。

好朋友阿課說的好:

不要自己的田地辦休耕跑去別人家裡當幫農三不五時又去農場打零工天公伯會打屁股ㄟ

28 則留言:

  1. 小張ㄍㄍ的一番話真是深富哲哩,發人深省ㄚ。
    連農人翻土撥種,都可以聯想出這一番道理,真令我佩服。

    回覆刪除
  2. 小張ㄟ:
    帥喔 B-) 這一篇很寫實喔 =D> 我再補上幾句啦 >:) 不要自己的田地辦休耕 :P 跑去別人家裡當幫農 :@) 三不五時又去農場 :x 打零工 :)) 天公伯 >:) 會打屁股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課講得太好了....
      自己的田辦休耕,可不能請補助啊...

      刪除
  3. 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寫錯吧)~~~~是這樣的領悟嗎~?^^
    或許越是天經地義的事越容易被人们忽略吧~!!!
    小張哥哥沒有要跟阿課阿嵐一起墾丁撲淚ㄇ~!!!

    回覆刪除
  4. :D 小張大叔少騙人囉!以上文章明明就是你的悔過書阿!
    應該改成,小張撰寫,小張魚審定出版才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幸好我沒有參選利委,不然就被您抹黑了

      刪除
  5. 回覆
    1. 呵呵...結婚前看,跟結婚後看,
      心境會大不同喔.
      有時也可以角色互換一下,換一邊思考,
      有助於兩性平等喔...

      刪除
  6. 那開出來的花,不就是浪漫的甜言蜜語了嗎...它裝點,滋養,所以有開花的田,才會有滿滿的收獲嗎?
     
    這樣說也蠻合理的耶~~哈哈 =D> =D> =D>

     
    最近都開始耕田了嗎?那要拍油菜花也來不及了吧...最近忙都沒有拍什麼東西...好想念能拿相機到處晃的日子啊 :-<

     
    不過那時真是窮斃了,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來拍也不錯ㄚ
      尤其在一大片田中
      有黃花.有黃土.有的正注水
      更有的居然已插下秧苗
      又可以想像有多少故事正上演著呢

      刪除
  7. "應該改成,小張撰寫,小張魚審定出版才對!"
    阿榮說的太好了,果然是冰雪聰明的奇男子,我舉雙手贊成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不像阿榮
      有事沒事就在自己的田放火燒稻草 :))

      刪除
  8. 說得好  哈哈~~^^
    很少男人會這麼清楚自已的本份是什麼,
    當然,說與做,真的要並行,不然就沒什麼準了
    很謝謝你說這段話,讓身為女人的我,感到一點開心,
    因為還是有好男人在的,哇哈哈
     
    我,能分享給其他的朋友嗎?這篇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贊同我們的想法
      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謝謝)

      刪除
  9. :D 救狼喔!小張大叔阿!我家那塊田還來不及撒波斯菊種子,剛剛不小心引燃稻草了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幫你叫119
      以免野火燎原.燒傷農夫

      刪除
  10. 阿榮比較適合當遊牧民族,那有水草那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年紀輕輕就當自耕農了,他的那塊田很好,
      但是這個農夫老是嫌東嫌西,其實就像老農夫,平時講到農事,嘴巴上幹來幹去,
      其實叫他不要下田,他還不要哩...阿榮就是這般吧 :))

      波哥的田,算是有機的喔...前途一片光明啊.

      刪除
  11. 很贊同你的論調....
    婚姻及夫妻關係好比農夫與田地的關係
    要怎嚜收成就怎嚜栽...大自然的生存之道與人們息息相關
    古人說的話    總是有道理(阿課先生說滴也有道理的啦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對這種議題,都很有興趣喔...
      歡迎提出相關論點...也許還可以進一步討論喔.
      您想當田,當鮮花,還是要當農夫? :))

      刪除
  12. =P~ 今天雞鳴即起、晴耕雨讀,那個亂燒的稻草被我噴熄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效率蠻高的嘛,有沒有什麼意外的損失?
      可以跟國稅局報減免喔....要好好照顧好您的福田啊. :))

      刪除
  13. *自惜田忙*
    花田展嬌顏,
    稻禾慰農忙。
    勤耕自家田,
    莫聞異花香。
    兄弟,想不到您還是個哲學家,比喻非常貼切,soso,我回應您一首詩,聊表敬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謝啦...我不是哲學家.
      只是一心想把自家的田地照顧好而已.
      上面的故事是看到一位自已的好朋友,差一點壞了自已的農田,
      所以看到油菜花田後,有了一個這樣的感想,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刪除
  14. 阿榮說低放火燒自家田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只是一畝田      會燒到隔壁家低哩
    (凡事一體兩面... :-? 本來我也在猜發生什麼是讓你如此自省   :-?    :-/   )
    這麼有趣的話題聊不完....不過我想我應該是一畝田吧..遇熱則軟 遇冷則鋼 :"> 這就是女人吧
    如果農夫用心跟耕耘還長不出作物  :-?   .....那這個田因該被戴奧辛污染了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沒有再自省哩,我可算是一個好農夫耶...那是一個朋友的問題啦,
      事業有成,卻可能一時心迷,而差一點走錯了路,按錯門鈴,誤採別人田裡的花兒.
      讓我有感而發啦..阿榮的田,是他兒子放的火,因為天乾物燥,所以火一下子燒了起來.
      阿榮這個笨農夫,一時不慎,一起被太座的火舌紋身,電得吱吱叫,趕緊跑到山上來避難啊...

      刪除
  15. 婚姻生活就像一畝需要努力耕種的田地
    或許果實纍纍 或許偶而收成不佳...
    不過在經濟的過程中 
    也算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算是一種樂天知命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