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易志/鹽水報導

鹽水鎮長顏進仕卯上台糖,他希望台糖敞開胸懷接納地方民眾,讓岸內糖廠變成運動休憩公園,但一再觸礁,已失去耐性,決定擇期率眾到南市台糖總公司抗議,並喊出岸內糖廠滾出鹽水鎮口號。

顏進仕對開發岸內糖廠為公園,一直抱持熱衷的態度,也寄望台糖釋放善意,因此,頻頻透過管道轉達鹽水鎮民的心聲,雖然回音頗為微弱保守,但他仍不鬆手。

要求變更公園 遭拒絕

由於鹽水鎮財政困難根本無力編預算整頓糖廠環境,爭取縣府補助款,必須附帶1紙台糖出借土地同意書,為了維護產權完整,台糖態度由保守轉為斷然拒絕。

雙方溝通管道中斷,顏進仕試圖挽回頹勢,前陣子透過中央民代擬面見台糖董事長余政憲,但毫無回音,令他死了心,並火大要求岸內糖廠滾出鹽水鎮。

顏進仕表示,台糖占用岸內糖廠1百年,對地方沒有貢獻,以前製糖賺錢納入台糖帳面,地方根本沒有感受回饋的恩澤,現在已廢廠,更形成地方毒瘤。

由於廠區都是荒廢屋舍,成為吸毒者的天堂,扔棄的注射針筒觸目皆是,變成治安死角,而且廢廠區窩藏蛇鼠,威脅岸內國小學童安全,師生隨時準備棍子驅趕毒蛇。

廢廠成汙染源 決開罰

每年夏天,髒亂環境孳生蚊蟲,嚴重影響衛生,岸內國小師生飽受蚊蟲叮咬,又有傳染登革熱之虞。

顏進仕火力全開,全面抨擊台糖放任岸內糖廠變成環境汙染源,決定加以舉發,要求環保、衛生單位予以告罰。他認為,既然不放手讓鎮公所協助整頓,台糖當然要做好環境衛生工作,以免貽害地方。


記錄岸內糖廠之珍貴口訴史料:

塵 封 往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