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阿嵐與他的墨魚




這天是七月四日,
算是來蘭嶼之後,最忙碌的一天
這天大老鷹家和小妹子也都來到島上
我們的小小工作房民宿,擠入了十二個人,
涼台裡還住了一位北京姑娘:非比
真是一位非比尋常的可愛姑娘啊

這晚九點,其實都有點晚了
大家聚餐剛回來,準備洗個澡來睡覺
但好客的老人家,早已經把下午抓到的魚
煮了一大鍋熱魚湯,還特別放入米酒,
要給大家嚐鮮,望著那冒煙,香噴噴的白色濃湯
肚子再飽,都忍不住要斟上一碗,
站在海風吹拂的草地上,一口接一口,
慢慢品嚐老人家的愛心

這時,阿嵐一臉臭臭的走了過來,
他說心情很糟,不知如何排解
可能是來自工作上的壓力,
以及那棟短缺經費,尚未蓋好的民宿.

他說,要下去大海灣打魚.好好舒解一下身心

都快晚上十點,還去打魚?
老人家不是說,太陽下山後,最好不要下海嗎?
尤其是一個人,晚上的海邊可是惡靈Anito的世界啊.

阿嵐一邊收拾漁槍,一邊望著我
「大哥,跟我一起去好嗎?」
老人家就在一旁看著.....

「好哇!誰怕誰!」

老人很高興,他的兒子有了伴,
不過我這個伴  太遜腳了,
不敢晚上下海,只能站在一旁守候.
於是老人找了一副可以挖海膽的工具給我

路過部落的街上,不斷有人從涼台探頭出來張望

「啊!現在要去打魚啊,祝福您!」

也有人打趣的說:

「那個蘭嶼的魚要被你們捉光了.」

阿嵐微微笑著
就這樣兩個人,提著裝備,默默的走入黑暗中

往大海灣的路上,風有點狂,
天上不見星斗,卻是滿天灰白雲朵在快速移動.
因為接近滿月時分,
所以夜的世界是晦暗中撒了一片銀白.

我認識的兩位友人,
曾在入夜後的這片海域看到了不思議現象
如今我們一步一步的邁向幽冥不可測的黑色大海
只有腳下  是礫石響起的嘩啦嘩啦陪著我們兩人
一種刺激大過恐懼的感覺,
慢慢的從心底浮起

走到海邊,溫暖的氣息漸漸取代了恐佈害怕.
這晚的大海,充滿溫柔,
連靠岸的浪花都是小小聲的.
彷彿怕吵醒了萬物
四週靜悄悄,不像街上遊人如織   鬧熱滾滾
阿嵐口中唸唸有辭.
默默的穿戴好他的蛙鞋和泳鏡.
提著槍和燈,走入黑色的海中,
在我的視野中,
他變成了海底的一束強光,
不斷的穿梭著  在銳利珊瑚礁石間.
光線切割大海之後,又在瞬間被隱沒,
就像在暗夜森林裡打獵的獵人一般.
隨時準備出擊,也隨時準備被攻擊

我沿著礁岸高高低低走著,
見阿嵐越游越遠,
專注的守候著在海中遊移的光影.
偶爾低下頭看看腳下深溝中的紅色小龍蝦們
夜涼如水的岸邊,有著太多太多的驚奇,
不知名的螃蟹和繽紛小魚,
在退潮的水坑中,任人撫摸觀賞,
我沒有覓食他們的心,只有不斷發出讚嘆.
這夜裡海邊的風光太綺麗了

深色山脈,靜靜的佇立在面前,
部落好似依偎在他的懷抱中
稀疏的燈火,在夜裡是一盞明燈.
讓海邊的男人,不但有方向感,也有了安全感.

挾著男子漢的膽識,
在暗夜裡堅持"走"自己要走的路
成熟的雅美男人在海洋中實踐自己的謀生本事,
這是小島上眾多無產階級獲得食物的唯一技能,
也藉此儲備與自然共生的能量

強力的燈光,在無垠深邃的幽暗世界裡,
僅能勉強照明眼前數公尺的莫測海域.
時有浮游生物的磷光閃閃,
與天空中偶露臉的星斗相互輝映,
在這個只有低沈輕語的海濤聲中,
何止是用神秘可以來形容了的?
整個世界是如此的安靜,
靜到可以聽見自己身與靈的對話.
平心感受到來自大海給予我們的心靈慰藉.
也再一次領略到"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可憐

難怪阿嵐說要來海底靜一靜
現在我也可以領略到這一層的意義了

有一陣子,海裡失去了光束的踪影.
我來回的在海岸旁,焦急的走動著
覺得自己實在太沒有用了.
應該要換上潛水服,跟著阿嵐一起在海中,
萬一有事,好歹有個照應.

不過,很快的,他又浮了上來.
當聽到阿嵐換氣的聲音時.我也跟著舒了一口氣
月亮時而露出光芒,迎著海面閃爍的輝亮
雲層疏密之間,可以見到遙遠的星子.
就如同"天空之城"裡的神秘雲兒一般.
總陷入沈思的那當頭...

阿嵐從遠處游了過來
伴著一種無法形容的神秘:「大哥,我們可以回家囉!!」
好哇!!求之不得呢...

爬上岸的阿嵐,手裡多了一隻大物.
我湊上前一瞧,不得了,
是一隻估計至少六十公分的大墨魚.
還在不斷的扭動著.
得意的他,轉過身來,給我看看背後的魚網

「這裡還有一隻呢...大哥,這次冒夕啦!!」

阿嵐說,他是第一次打到這種超級大墨魚.
這大墨魚對他們而言,是非常珍貴的收獲.
更何況是一次夜潛可以打到兩隻大墨魚
是海洋贈與他的寶貴禮物,
也是人生旅程中不可多得的一個經歷
一切的不快和鬱悶,
也在這次狩獵的過程與結果之中   得到舒解.

阿嵐用雅美話輕聲的感謝老天,
謝謝大海賜予這麼豐厚的漁獲,
並且能夠平安的回到岸上


「我們走大街回去好嗎?」
「喔!好重啊,我提得手都快抽筋了!!」
這小伙子,想上街炫耀一下豐收的成果呢.


經過了野銀大街,果然引來一陣又一陣的稱讚








回到老家,老人家看到這兩隻大墨魚,
眉開眼笑之餘,
還不忘輕聲斥責小伙子不該晚上單獨下海.
大墨魚在簡單處理後,變成了爽口的 sa si mi
樂壞了一群好運氣有口福的旅人們

我想,
阿嵐應該永遠忘不了這一個晚上的墨魚故事
留下來的兩個白色船形鞘,
可以是一輩子珍貴的紀念

19 則留言:

  1. 那兩隻花枝竟然能徒手抓到?
    實在是太~神奇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用工具啦...

      只有鯨魚才能直接咬住它們吧 :))

      刪除
  2. 這兩隻大墨魚看來很可口 =P~
    希望補魚的人要留點活口嘿~~
    讓一些小墨魚來得及長大 傳宗接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啦
      阿嵐的捕魚方式是不可能過量的
      他可是很重視也很珍惜他們蘭嶼的生態的喔

      刪除
  3. hi 小張,
    我也回到台灣了,
    預計0712過去,
    很有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次過去........
    本來老人家有叫我過去喝鮮魚湯,
    但是.........你了解我不能去原因,
    無緣的大墨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anniven,很高興能認識您.
      並且從您的記錄中看到更多的雅美生活
      那不是一般學者或者媒體可以拍攝到的純真
      對於您為了理想,一直堅持下去的精神,
      我真的非常佩服,五體投地(請受我一拜)

      您上回有說,網路上有一段謝馬浪出海捕魚的影片
      可以借我看一下嗎?
      或者讓我做一個連結 :>

      我和您一樣困擾著,相同的問題.
      哈哈哈,那也是一種愛吧

      再連絡喔
      有好康的要叫一下耶

      刪除
  4. 應該是要有點探險的興奮
    或者是見到美食的口慾的才對
    可是....  卻有點想飇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初的謀生能力,在這裡還沒有被淡忘.
      黑暗的大海,友善的提供了簡單生活所需的蛋白質
      阿嵐也遵守了原初的規範
      在有了收獲後就馬上上岸了.

      哎只能說,那兩隻烏賊運氣不好,
      被海中的獵人給遇上了

      不過阿嵐在追逐的過程,也付出代價
      背上被魔鬼海膽給一口氣刺了十多隻黑色長刺
      可是有照片為證的

      刪除
  5. 哇~好肥的墨魚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蠻大的,
      當整隻墨魚還在不斷變色時,
      更覺得壯觀

      刪除
  6. 好大的墨魚阿
    住在海邊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墨魚不是重點
      重點是要有膽試及技能,
      可以在大自然中單純討一口飯吃. ;)

      刪除
  7. 兄弟,您還真會跑,日子過得挺悠閒的,不錯,您問一下水牛就會知道,這次颱風造成東石蚵損失慘重,補助的事又落在我頭上,有得忙的。東石蚵已漸回復肥美了,但要吃好蚵找我就對了,水牛會知道,目前政府公認的蚵的達人,就是我。很臭屁囉!對!給您一個消息,我的另一個推廣用的格子,「吳課長的安心小舖」正舉辦「猜謎A好康」,出了三道題,目前尚無人解開,您去解解看,也請些高手過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老哥,人各有志啊....

      我只要有平安日子過,就很幸福了

      刪除
  8. 這是之前作品,
    主要談當地人如何將保育觀念落實於生活上.
    至於你在野銀看那些影片,目前沒有時間整理.......
    在台灣你我練就一身專長,但在這卻成為一無是用的食物消耗者......
    http://blog.xuite.net/keroppi.yen/libandband/2502640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
      當個無產階級,
      不就是要從基層做起嗎? :))

      好好消耗食物,
      好好記錄工作,
      那麼您就盡了您的天職了
      上帝可不是要您過去小島  種芋頭和網魚吧....

      祝福您.....

      先謝謝您的分享 :x
      期待您的完整記錄喔

      刪除
  9. =P~  真是冒夕阿~ 好大隻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紀念.
      對以海維生的人來說
      意義頗為重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