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Mi Da walla 圍網捕魚去



2009年7月4日  早上退潮時(約九點以後)

yama堅持要去海裡找一些菜,來給我的朋友們,
於是一早,他便提著黑色的果汁和香煙,
沿著高高低低的石階,
爬上爬下的穿梭在傳統屋的鵝卵石走道之間,
找尋著一些平日一同出海的老搭檔,
只見他在各個涼台中連番出現著,
約莫半小時,召來了兩位有趣的maran.
一位是住在上頭的可愛   周maran,經常和我們在涼台中打屁
一位是我尊敬的神射手    李maran,酒醉後會很大聲 
三個人加起來,可能將近有200歲了喔.

三位maran打理了漁網及漁具,
一起走向vanowa,一片向南延的港澳礁岩,
後面還跟了一個小子,那就是我了




才走到定點,老人家好像想到了什麼,
掉頭又走了回部落,
一去 去了好一會兒.
留下了兩位maran在原地整理漁網。

紫外線好強烈,太陽一直在咬我,
明顯的感受到皮膚被一度灼傷的陣陣刺痛.
早知道要等拿摸久,就穿件上衣,
這下回家要脫好多層皮了




結果yama是回去拿了人體專用95汽油:黑色果汁
三個人,坐在綠油油的岸邊,
一口檳榔一口果汁,悠栽悠栽的補充體力。

他們就這樣,打赤腳的走在銳利的礁岩上,健步如飛,
真佩服那雙腳底的皮鞋,實在太耐用了!



yama好心的分了半杯給我。
望著那略帶甜味的些微酒精飲料,
我這麼想著。   
最近台灣的豬哥@出來打新的果汁廣告
我常在想,果汁公司要拍這種廣告,怎麼沒有來小島上呢?
活生生的宣傳,證明這種果汁的奇妙用處。
(未成年,請勿飲用)




我喜歡看著他們喝這種果汁。
因為喝完以後,一種舒坦的幸福感覺洋溢在四周。
tabaco,檳榔,和黑色果汁,這三位好朋友,
在古老的部落裡,交際應酬,討論事情都不能少了它們。
已經早就融入小島社會階層中,
不過,很多有讀過書的人都說,這是咖啡因+酒精中毒了。

管他拿摸多啊。。。。。。
喝完不要亂七八糟就好了

更何況,這些老人家已經到了不喝沒有力量的階段了,
也許少許的中藥成份,可以治療關節炎及內心孤單痛苦,
就算是心理安慰也好。

只不過,這具有神奇效果的黑色果汁,
在小島上,比起真的95汽油,還貴上許多倍啊!XD
若要天天喝上一瓶,對無產階級而言,還算是一大負擔。




看他們這樣又吃擯榔又抽煙,還可以自由潛水好幾個小時,
沿著海岸,不斷的捕魚,不斷的對抗海流,最後再走數公里的路回家
就覺得...哎~我們這些號稱不抽煙不喝酒的”好”男人,
跟他們六,七十歲的老maran比起來,實在不像一個男人!

在小島而言,雅美男人累積個人的社會地位之基礎,
仍從個人長久以來不斷晾曬在屋院的魚乾來做為有力證明.
漁撈能力卓越的好手,不只展示了他自己原初的海洋生產力,
也在與親友分享漁獲,傳承後輩   月亮與潮汐,季節與海流關係的同時,
建立了專屬於自己的社會榮耀!

在台灣,要累績社會地位,
可能要不斷的鑽營著政商關係,黑白兩道通吃,
同時擁有巨大財富,大公司,嫰妻,億元豪宅千萬名車,
才可以讓人家說您:好厲害!




周maran,不改愛開玩笑本色
都要下海了,您還抓一隻螃蟹要給我玩?幫幫忙啊
螃蟹可是屬於女性的海鮮美食啊






神射手,穿著破舊的防寒衣.
略帶憂鬱性質的自信,散發著懾人的光彩.
過去的原始勞動方式,讓他全身上下沒有任何贅肉,
腕臂上突起的血管裡,同樣流動著勞動者的驕傲.





”走吧走吧...我們不捉魚,要回家去了!”

三個老人家捻熄香煙,循序走向他們要上班的工作場所.

以往的我總是站在岸邊,祝福他們,並且等候他們 歸來.

這天,有了陳大哥贊助的相機潛水盒,好像吃了熊心豹子膽,

穿戴蛙鏡和防滑鞋,一溜的滑入清涼的潮浪中.

跟隨著老人和maran所揚起的泡沫之後,游向碧波蕩漾之間.





神射手是三位maran中,體格最好,算是比較年輕力壯的,
因此攜帶沈重的網具在海中移動,
就成了他的任務.

而最年長的yama就成了行動指揮官.
野銀這一帶的海域及海流,三個人裡就屬他最熟悉,
魚群躲在何處?要在那裡佈網?三個人要從何處下手趕魚?
只有他胸有成竹.海洋就是一個大教室.
海裡的一切,理所當然由他來傳承給較年輕的maran們.




也許常年的合作無間,
佈網的速度極快,圍網與礁石方向略呈九十度,
環繞成一個口袋狀,
漁網下方有鉛塊,上有浮球,可以把網子伸展開來.
(浪大時,或者海流強時,就不適用這種方法捕魚)
部署好之後,三人從不同的方向,在海中的礁石間游動,
並且驅趕魚群游向口袋的位置.




一下子,就有獵物上網了.
yama用戴著手套的右手,持著倒吊仔,
游了過來




真帥的姿勢!
在海水裡,嚴重的膝關節退化似乎不會妨害到任何活動.
老人家們如同海狗一般利落的追逐魚蹤.




手工製的漁簍,連結著浮球,
和一根專勾八腳魚的特製鐵桿(兼任 魚簍的錨)




照到了....萬歲!

菜鳥在水中照相,真的很不簡單.
隨著浪潮漂流,要不斷的踩著水保持垂直平衡.
腳下是”蠻深”的幽藍,沒有救生衣,也沒有蛙鞋,
只能靠自己的肥肉浮在水中.對焦.按快門.

初體驗的感覺,不僅新鮮有趣,
而且因為目睹了原初的捕魚勞動,
這些是下午的菜,心中充滿了感動.














右手持的即為 專勾八腳魚的特製鐵桿







































maran們這樣的勞動持續了三個小時,沒有休息,
沿著礁岸 游了好遠好遠,
差不多快看不見部落的身影了.
直到潮水有了變化,漁簍的收獲也接近三個家庭夠用的份量,
他們才下班.謝謝海洋今天的賜予,
在海邊把魚獲鱗片刮除後,簡單清洗,
才真的打道回府.




李順福maran




周榮金maran



老人家說很謝謝兩位朋友來幫忙捉魚,
所以不只所有漁獲要公平均分三等份之外,
一隻大八腳魚也切成三份,老人家自己只留下兩隻腳
把其他的八腳魚都平分給了兩位maran.
還有兩隻大白毛,也分給了兩位maran.
他摸著頭,對我說:
「不好意思,我要把這兩條大白毛給他們,
因為他們很辛苦」

白毛在野銀部落裡,象徵著極好的魚,
曬成魚乾後,是餽贈親友的最重要禮物之一!





三個人,輕鬆抽著煙,喝完剩下的黑色果汁.
神射手為了感念老人家的辛勞,又從自己的漁獲中
抽出一條鸚哥魚,送給我們當生魚片.
不過,我得要把相片寄給他們留念....

分享的精神,在這個下午的草地上,
讓台灣來的客人,充份感受到不一樣的濃郁人情味!

YA!!!







13 則留言:

  1. 帥...有夠man :))

     
    拍照的也很不賴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再卅年,如果我還可以這樣臭屁,
      這樣帥。。。
      那麼那時就算要把美眉,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啊 :)) :))

      小翔啊,怎麼就您不會中小島的毒啊。。。。

      刪除
  2.  小張晚安 :)

    雖然現在不太殺生 :P 不過這招太好用了~ =D> ~給他偷學起來 :"> 原來漁網鉛可以加重ㄋ =D>

    呵~呵~~那個手工編織的魚婁超好用 =D> 我一個用了十幾年還帶過來這國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2哥早安

      那天看這些老男人,
      在海中如蛟龍一般上下自如,
      印象深深斧刻在腦海中,
      久久無法散去

      您以後也會變成這種老男人吧 :))

      刪除
  3. 能吃到老人家辛苦抓的魚,真是我們的福氣阿,阿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

      只可惜女生不可以跟著去看抓魚

      明天再上傳我拍的限制級短片.

      跟您們分享

      刪除
  4. 小時候  我也常到甘仔店幫叔叔們買這種Y比飲料(建築業)
    印象很深刻  小朋友走路不穩 有一次跌倒了 把珍貴的Y比摔破了
    不敢回家  站在甘仔店外面許久 :(( 最後還是由大人帶回
    這次很辛苦唷~~還做海底攝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不辛苦啊....
      最辛苦的是賣老命的三位中古帥哥

      不過,真的有拍了一點影片
      等一下上傳,跟大家分享一下

      您買阿比,有沒有偷喝一口? :))

      刪除
  5. 呵呵呵...小張
    你水下拍的照片超屌的耶!
     
    不知為何 我超喜歡看maran們在水裡游的英姿
    放假兼出差回台東不到一個禮拜的我
    現在卻急著想回到蘭嶼的湛藍大海
     
    快把憋氣下潛功夫練好
    下回帶你去我的秘密海花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啦....我會在洗臉盆中好好練一下的 :))
      不知道騎單車時,可不可以順便練一下"龜息大法"

      謝謝大哥潛水盒的支援,
      讓我有了很多勇氣可以跟出海去拍照,
      不過因為不會自由潛水,
      讓鸚哥魚和粗皮仔看不起.....

      希望有一天可以拍到"傳說了很久"的預告畫面
      (您和發哥穿丁字褲,從我頭上游過去的精彩片段) :P

      哎~慘了
      我也好想蘭嶼的海,一旦愛上她
      台灣的海,實在根本讓我提不起興趣.

      刪除
  6. 好可愛的老人家...

    回覆刪除
  7. 哈哈!
    不好意思!
    新羽馬浪手上那瓶黑色汽油已經被我喝一杯咧......
    害我趕緊回家不敢在下海去. :))

    隔天自己又下海去,挖了一個五爪貝,當場Sasimi....甜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
      我才在想:怎麼阿福一下子就不見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