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阿嵐蓋屋(四)二樓完成灌漿




椅子空蕩蕩地留在原處,
我突然感覺,沒有人的空間,
好像比有人在的時候,孤獨感更深。    柯鍚杰老師(觀海)

2009年7月2日


下船後兩個小時,再次回到這個工地,
讓人偶爾在夜裡夢中會一次又一次想起的未完成建物,
半年內斷斷續續給它留下數量不多的影像,
有很多還是透過朋友的網站,才能看到它的片段成長過程.

曾經我是這麼想像著,
留在小島上,協助工作直到整個建屋告一段落,
但在現實生活中,畢竟那只是一個奢侈不實際的華麗夢想.

可曾知道 在超級夢幻無敵海景的背後,
有多少心酸苦楚?有多少汗水血水滋潤著這棟房舍,
讓"他"慢慢成長,漸漸變高變壯?
我想,只有主人 阿嵐和他的父兄才能深刻而明確的體認到.
這一條路走起來,既孤獨又漫長,最可怕的是好像看不到盡頭.
更不可能像台灣的工地一樣.
立一塊告示牌,預計某年某月完工.

在我們這些只用眼睛看的人們,
一生一世也不可能百分百去了解這箇中的艱難困苦,

攝氐四十六度的豔陽下,爬上了預定中的三樓,
我瞇著眼睛,打量著這棟離別兩個月後再見面的房子,
放眼望去四周的山海風光是如此明媚優美,
似乎找不到什麼字句可以來形容當下的全部感受.

但是有一個非常震撼的景,在眼前舖陳著

一根又一根的突出鋼筋之外,
還有一個粉紅色的座椅面對著東清灣,孤伶伶的佇立著,
突然覺得,
好像是 攝影大師 柯鍚杰老師的作品:觀海 
這場景再次重現。
粉紅色塑膠椅子空蕩蕩地留在原處,
沒有人的空間,好像比有人在的時候,孤獨感更深。

我在瞬間,體會了50%,阿嵐的夢與苦




如果生活中也可以加、減、乘、除,
我一定會選擇減法。
「不想聽的、不想看的、不想記的,
通通把它『減』、『減』、『減』。」

只留下童心 一顆不斷跳動的,熱騰騰的心。
其他的,統統不要去想他!

減法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條路,
而且隨著年歲的增長,我愈來愈喜歡它。
懂得把美的東西留下來,丟掉那些不美的。

就如同簡禎小姐說過的:
『這寸土寸金的心靈地段,
怎麼可以用來堆放垃圾豢養牲畜?
把人生弄得烏煙瘴氣?
整頓情感,打掃心思,
該洗的洗,該扔的扔,霎時感到心靈輕盈起來,
毀去一間專門關小奸小壞的監獄,
換回一座繁花茂樹的花園』。

減法讓彼此都有了空間。







向西南望去,部落為鄰



東方,是拼板舟出航的小海灣



北方遠處是東清灣 以及近處 一片可以散散步的石頭灘
來這兒實踐”減法”的生活吧



其實在阿嵐烙下這個掌印的同時,
付完灌漿的工程款
他的存款也用(減法)減到接近變成零了.


他也許曾坐在這張椅子上,思索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




是誰在「觀海」?
這裡有多少人來過?
他們之中,有多少人在這張椅子上坐過?
是什麼樣的人,想著什麼樣的心事,有著什麼樣的體會?

正因為沒有一個像「黃衫客」那樣具體的人物在畫面中,
更多的可能性被包含在裡面,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幅對「觀海」的想像,
都可以形成一個「觀海」的故事。

而 那隻觀海的眼睛,透過攝影家的鏡頭,變成觀者的雙眼,
觀海的是無數陌生的旅人,是攝影家本人,更是我們自己。
而畫面中的視覺焦點──椅子,
在那裡不知歷經了 多少白天黑夜,承載了無以計數的各式各樣的人,
在這張照片中,誰又會說它是沒有生命的呢?
它既是一個道具,又是一個主體。。。。。。心的視界 柯鍚杰老師

這本書,最讓我難忘的一頁。重現。

請大家來這張椅子上坐一下,並且告訴我,您究竟看到了什麼?






































相關文章:

阿嵐蓋房(一)從無到有


阿嵐蓋屋(二)平地拔起


阿嵐蓋屋(三)我與jazz的工作假期


阿嵐蓋屋(四)二樓完成灌漿


阿嵐蓋屋(五) 九月十五日殺豬請客


阿嵐蓋屋(六) 十月二日整地工程


阿嵐蓋屋(七)野銀197-3


阿嵐蓋屋  (八)  詩嵐心路




官方網站:

嵐羽民宿 FACE Book


阿 嵐 的 費 時 簿













4 則留言:

  1. 原來您是要那樣的照片,我拍的可能要讓您失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那樣的相片? :-?

      您拍的,當然是有您自己濃濃的風格啦.

      只是想看看,由您特殊的視角來觀看這間建物的感覺.

      會有多大的差別

      刪除
  2. 老張哥哥..很久沒留言...
    這是你上次提的那.民宿吧
    有夢想的人最被尊敬       或許空了口袋...卻越來越接近夢想
    我很贊成你說的生活減法....讓生活..負擔..都變輕盈   
    日子更自在      這是條難走的路...........我在瞬間,體會了50%,阿嵐的夢與苦

    我能體會...........這樣的路我也曾跌倒.....還好..還好我撐下來了
    也沒變神經病........只是讓我更懂得取...與捨得...讓自己更堅強自在 :)
    ㄚ嵐的毅力是否有更多的朋友支持?????
    好想去那裡看一看..............或許..........................看人的與被看的心態想法都不同
    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有你這樣朋友支持阿嵐還算幸運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辣椒好久沒有來,
      一來就這麼辣啊.... B-)
      還好,我已練成百毒不侵.

      我自己也很期待這間房子.
      看它從無到有,很辛苦的用一點點的錢,
      慢慢蓋上去.就好像自己的好朋友的小孩一樣成長

      蘭嶼並不遠,
      真正有距離的,是我們的"心"吧.
      當有一天,您什麼都不想管,只想放假時
      那時蘭嶼真的很近...
      只是您要不要它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