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下課十分鐘






菁寮國小一年級  小  S  H  E  與 她們心愛的小baby







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下課過了”,
我講的下課,是那種和同學全校亂跑亂衝亂亂跳的下課十分鐘.
在這裡,下課鐘聲還沒有結束,就可以看到小孩衝出教室的畫面.
很羨慕那種體力及精神.也很懷念這種自由自在的無憂無慮.
畢竟我們也曾經讀過小學!





於是等小朋友下課時,我也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享受下課的美妙.
雖然無厘頭的童言童語,有時真叫人招架不住.
不過無邪的天真笑容,真的會感染我這歐吉桑.
讓工作不再那麼單調,而且有一種不一樣的想法.

那種看來很即興,很隨意,很閒散的,
沒有強大野心和企圖心的童心生活態度,
帶給我們原本有些沈重的過熟生活一些小小驚喜,
就像苦悶了四十分鐘之後的下課十分鐘一樣珍貴.
這些輕微的喜悅,像電光火石一般,一次又一次的改變我們生活的態度與方向,
也使我們越來越珍惜這樣的輕生活哲學.





有老樹可以撒嬌的學校,真好!


太多使人們沈重的東西壓在我們的腦袋裡,
太多的人云亦云流傳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我們因此失去了獨立思考,觀察判斷新事物的能力,
也漸漸失去消化新知新經驗的好胃口,
花了太多力氣,太多精神,太多注意力去面對問題時,
反而有可能使問題變得更嚴重複雜。
這時候需要下課十分鐘,
把自己從沉迷和我執中拯救出來,
轉移一下注意力,讓自己有一個空間可以轉身,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問題,或許在一瞬間問題就自己找到解答。

輕鬆自在不是逃避。
而是更有效,更有智慧的來面對人生中的困境。
讓自己喘一口氣,放眼周遭享受一下人生風景,
要走。。。後面的路還漫長著,急什麼哩~


7 則留言:

  1. 我也好久沒下課了   只知道每天早上聽上班鐘聲  下午聽下班鐘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的很久沒有下課了

      一連說了兩次  :  我也好久沒下課了 :))

      趕緊請妳的那位夜間部同學,帶妳去好好放鬆一下吧

      刪除
  2. 裸著赤腳在奮鬥工作2010年10月25日 下午5:28

    想起小時候聽到鐘聲
    就很懶ㄉ背書包ㄑ上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嘉先生現在的成就不也很好嗎?
      可見行行出狀元啊

      小時候的不愛讀書,
      只不過是風中的回憶啊 ;)

      刪除
  3. 裸著赤腳在奮鬥工作2010年10月25日 晚上7:42

    以前不愛讀書
    現在就呆家工作
    無法到外面找工作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家工作有什麼不好?
      學得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讀了大學,高不成低不就,那又怎麼樣?
      我欽佩願意留在家鄉打拼的年輕人!
      台灣的基層,因為有您們的留下來奮鬥而茁壯.

      加油!別看輕自已
      您一個月賺的錢,比我一年賺得還要多呢
      打著赤腳,頂天立地,說話才可以大聲

      刪除
  4. 裸著赤腳在奮鬥工作2010年10月26日 晚上7:16

    但是沒有時間跟自由
    外面工作可以教異性朋友
    在家工作沒有什麼朋友ㄚ
    但是在外地有時間跟自由的ㄑ玩耍
    但是賺的也是算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