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上學是不快樂的






昨天晚上,很晚了,
應該說是快要今天早上才對.
在小兒子暗暗的桌上看到一個紙片人,

一開始以後是美術課的勞作,

想拿到光線明亮的地方幫他拍照留念
燈下一瞧,
一隻紅色小刀刺在心臟上,位置選得蠻正確的.
小小的臉孔流滿了紅色的眼淚
軀體透視出肝腸糾結
還有那如離水的魚
大口喘著氣的嘴。

















為人父的我
掛記了一整天



忍不住奔上樓打擾那埋頭苦讀的莘莘學子



老大給了一個奇異的笑容
說:

『要給你起床尿尿時嚇一跳的』










『啊!
上學壓力會不會很大啊?』
我繼續追問著。。。。。。


『還好』

卻伴著一股游絲般的氣息







還好



應該就是不太好吧

42 則留言:

  1. 壓力真的蠻大的,有時我會想如果不用上課,每天自由自在那有多好啊,媽媽曾經對我說過[讀書,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讓我鼓起勇氣去面對這些壓力,偶爾上網打打文章也能紓解壓力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學是為了累積更多的能量與經驗.
      不管是那一方的,都該把握機會去用心學習
      特別是作人處事的態度.
      生活態度可比學期成績重要得多了

      學做好人,比當一個成績好的人更重要

      當然啦....成績部份是學多少算多少嘍 ;)
      放輕鬆一點吧
      有空,還是要去看一看火車的

      刪除
  2. 這個年紀的孩子們,情緒大概都是這個樣子吧
    就像我那剛升高一的兒子,最近心裡所想的所表現的都類似如此
    就讓他適度的舒解吧,為人父的我們也在一旁適度的疏導與關懷
    可別管教的太嚴喔

     
    最近的我偶爾會跟兒子討論有關內分泌失調的話題
    雖然有些難啟口,但還是盡量導正較健康的觀念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解釋青春期的問題....這個辛苦了....
      以前我們不是都靠自己翻小本的去搞懂嗎? :)) :))

      說真的,要是我有一點存款
      真想全家搬去小島上,租個房子過生活,
      小孩就去上小島國高中就好了
      我始終相信快樂正向的成長,
      是培養一個好人的重要養份.

      刪除
  3. 真的有給他熊熊嚇到...
    上學是不開心的?
    我覺得還好耶!
    至少我的求學階段
    開心的成份佔多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是幸運的....
      要好好把握這樣的幸福喔.

      刪除
  4. 升學主義下的可憐蟲,即使自己不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其他的家長也會逼著老師往這條路上走,而孩子就在這變形且畸形的夾縫中求生存,生命也因此變得奇怪了起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當成是在接受人格的訓練吧....
      反正他們以後也不用當兵了

      就從上學中去學習面對挫折與壓力吧
      生命的過程,也許會被扭曲過,
      但也可能激起他們的另一股力量.
      推著他們跑得更遠.... ;)

      刪除
  5. 我怎麼怎麼看
    都像是紙娃娃身體裡斜躺著一位翹高雙腿, 擺美美pose的美女 :-/

    那顆心是頭, 後面還留著長長的秀髮呢  :D

    你怎麼看世界    世界就怎麼看你
    別嚇自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決定我們命運的,不是我們的際遇,
      而是我們對際遇的看法.

      我看見那位辣妹了,
      修長的腿,曼妙的身材,
      果然...... =P~

      刪除
  6. 頗有大師風範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藍山大師給了很高的肯定喔~
      真的有感謝了 :x

      刪除
  7. 似乎是蠻嚴重的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呂排,還好啦...
      他們吃麵,我喊燒
      一切都尚在控制當中
      謝謝您 ;)

      刪除
  8. 父母的勇敢通常是很重要的...
    當年我爸媽很勇敢的在家長會時說,我的小孩不參加課後輔導,
    他們勇敢的理由是....我們沒有錢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這個還沒小孩的人還是只能不負責任的說,
      小孩上國中到底有什麼好累啊???
      為什麼要搞的那麼煩,唉..."

      貓妹,您要知道,
      一旦鼓起勇氣從青青草原往下跳,
      就只能頭也不回的往小蘭嶼一直游過去了.
      游一游才知道,數千萬年前就存在那裡的那道黑潮,
      力量是那麼強,那麼不可抗拒,
      不大會游泳的小孩只能跟著潮水漂去,
      漂到那兒,就從那兒上岸.

      現在他們是在水母漂,不被淹死就算勝利了 B-)

      刪除
  9. 呵,你們家小朋友真有創意! 還好你會偶而帶他們外出接觸大自然抒發壓力,北部的小孩更可憐呀!

    上學的壓力比起往後人生路上面對的壓力就小多了。小朋友加油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妹子.
      現在老大比較可憐,
      一星期要上四天的課外輔導,
      每天一上學就是考考考
      回家總是讀不完的書,
      牆上貼了一張總複習的進度,
      不過根本沒有時間去總複習.

      我覺得他們現在比我那時讀冊更辛苦了
      教育的改革好像只是專家賭博的籌碼而已.
      並沒有實際嘉惠到學子身上.

      不過我倒覺得,畢業之後的人生壓力更大耶....
      所以現在還是讓他們爽一點好了
      2012快到了

      刪除
  10. 本來就要學會漂啊
     

    回覆刪除
  11. 我想沒幾個小孩上學是快樂的
    就如我家從來不管她功課的小孩
    國三了六日要上課晚上還有晚自習
    也要唉聲連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姐家裡也有國三生啊......

      辛苦了
      您就負責給她濃濃的愛就好了
      其實小孩要的是適度的關心及全力的支持
      家長的愛要像月亮一樣溫柔清涼
      可別像太陽光一樣,那會被小朋友給烤焦了

      您家旁邊的雞肉飯好吃 :P

      刪除
  12. 幸好老爸很敏感,還看的出孩子不快樂。我想,父母適時的關心與協助對孩子的學習來說也是很大的動力吧~
    如果搬到小島上,那可能又要面對不一樣的問題了~
    不過,不同的環境會激起不同的火花
    大哥,我支持你的任性阿...........畢竟,人生也偶爾也是需要"任性"這種潤滑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性,還可以當潤滑劑啊......
      我要好好想一下 :-?
      我都一直以為是在討人罵哩.....

      國中生如果上學真的很快樂
      那肯定交了異性朋友了 :P

      謝謝小亮的支持

      刪除
  13. 開發成公仔會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
      您總是那麼樂觀啊.... ;)

      刪除
  14. 我的大女兒上國三了,我問她將來打算讀哪裡?
    她看看自己的成績,量量自己有幾斤重,幾天後回答我,要參加學校的《食品職群技藝班》,因為她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參加職技班高職聯招會加分。
    我同意了。其實涵涵上國二時,我很擔心她的成績上不了高中,將來無法讀大學,讓她國二吃了一個學期的苦頭,每週課後補習四天,成績不見進步,父女間對話變少。
    暑假時我想開啦,現在高職畢業大多也上了大學不是嗎?
    教改這麼多年,沒什麼長進,一大部分原因是家長太緊張,也造成了學校校長因為怕升學率不高導致招生不足而跟著逼緊功課。
    總之國三的涵涵上了食品技藝班以後,不但每週三可以吃到她做的碗粿、魷魚羹、米苔目、炒麵‧‧‧我也把鼓勵她升學(其實多少帶著家長式的威權)的時間,改成閒聊。
    結果她的功課進步了,讀書時間雖沒增加卻因為快樂而變得有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兄真是一位深得女兒心的好老爸
      我也正打算朝這條路去走(吾兒也國三)

      其實我們並沒有一直要求他們的成績
      只是他們自己有時考差了,沒有成就感,經常垂頭喪氣.
      或者遇到數學都不會的,整個人就完全當機!
      我們看了也是難過,
      覺得該找出好方法來協助他們排除問題.

      目前是只給他們請了英文老師來補強英文
      因為這是一輩子都可能會需要用到的"技能"
      其的學科科目,說真的,學校大多是逼迫超量吸收,
      就算學會了,也是 應付考試有用而已.
      對於這一種很無奈的考驗
      我們也就睜一眼閉一眼了

      就當是培養他們一個正確的 積極學習態度吧
      順便培養良好的抗壓性

      謝謝您的經驗談
      當您的女兒很幸福喔

      刪除
  15. 小張
    放心啦!我的二專只讀了一年,當年二專聯招時英文只考了12分。
    現在跟老美對話沒問題,
    凡是有興趣的東西一定學的快,別讓孩子對英文失去興趣比較重要。
    我覺得國中英文程度能在速食餐廳或著飛機上點菜就夠啦,我帶團的經驗很多大學生考試成績或許不錯,但卻不會在機上點餐(一般團體搭的經濟艙只有兩種餐可選)學了10年以上的英文不會點餐不是很奇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您這麼說,我當然更放心了

      只不過,要讓小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之所在
      可能不是這短短兩三年就可以找到真正自己想要的.
      問他想去什麼學校,他說不知道.
      我們也不想強迫他一定要讀高中
      可是他自己又不想讀其他的,

      只好讓他再從痛苦中去摸索自己人生的方向了

      我們就在一旁看著,只要別走偏,就好了

      刪除
  16. 我們總是苦口婆心的告訴孩子要用功......
    但現在要我去唸書,我才不要呢
    我家老二
    每次要他唸書
    母子就劍拔弩張
    高工畢業後,他選擇去唸軍校
    現在的表現與從前的他真的差很多
    可能老媽不會教孩子吧
    尊重孩子吧
    尊重他的選擇,他才會為自己負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尊重孩子吧
      尊重他的選擇,他才會為自己負責 =D> =D>

      我也覺得這樣最好.
      所以我們就祝福他們吧!
      唸軍校是好選擇喔....不過下部隊之後,
      對純樸正直的人性是蠻有挑戰性的
      那將是另一個充滿挑戰與誘惑,腐敗與光明決鬥的微型社會.

      刪除
  17. 哈哈哈,沒問題,
    在很多抗議中我看到大多是貪婪的面孔啊

    回覆刪除
  18. 你也去排隊買雞肉飯啊
    有沒有看到我家阿柴也去打游擊
    她吃雞肉飯不用錢的呢還有雞皮加白飯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便宜耶....好小一碗
      扒兩口就吃光了.
      不過,我真的覺得他是現在新營區最好吃的雞肉飯了

      阿柴真好命! =P~

      刪除
  19. 我家哥哥目前苦讀中........好幾天我都要等到接近12點,才能簽名(老師規定每科功課都要簽)
    不知道是不是讀書風氣的關係 身邊每個同學都在唸書 
    逼得自己不得不唸... 我家哥哥書桌前目前沒有出現........刺心小人兒 :))
    台灣小虎的爸媽這麼開明  應該不會逼得太緊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我不太管孩子功課的...
      他們比我以前還要認真
      表現也還要出色
      我有什麼資格可以管他們呢?

      刪除
  20. 早安~上學是有壓力的~祝福新的一週
    元氣滿滿~幸福也滿滿喔~ :)

    回覆刪除
  21. 到底是誰讓我們的孩子不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人造業各人擔.
      快自首吧 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