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百年打鐵舖





「機械化後,駛犁、拿鋤頭的人少,都沒用了!」
多年的打鐵技術敵不過時代變遷,在父親和弟弟相繼去世後,
為保留家傳行業,七十八歳的蘇福山老師傅已經打了一甲子的鐵
仍堅持繼續做下去,成為六甲鄉僅存的百年打鐵舖。

蘇福山百年打鐵舖   by  人間福報






一大早.當打鐵舖屋頂的煙囪剛開始冒出一陣陣青煙,
我走進暗暗的舖裡,老師傅剛從古厝裡走了出來.

”老師(鰓)耶...我要一支鋤頭公!”

老師傅眼睛閃過一絲光芒 ”好!我拿給你!”

”你甘是內山來耶..好久沒有人這樣講了”

一支七百元.純手工打造的鋤頭公,在暗紅色的地磚上閃耀著一絲銀光.
老師傅一邊把鋤頭公遞給我,一邊這樣問著.

火爐昇起了火,土炭變得火紅,此時正是忙碌一天的開始
老師傅回過頭,走到爐前,片刻不得閒的開始上起自己的班  

”老師(鰓)耶...借我拍一下!”
 
老師傅沒有講什麼話,揮了揮手,繼續他的工作。





火爐裡掛滿了待修的農具,土炭從下方不斷升溫加熱著。
老師傅一邊工作,一邊講:
"現在工廠都大量生產,還有大陸進口的農具,價格都很便宜
 這種手工打造的,費時又費工,早就跟不上時代了 "
"還好有些老主顧,用不慣機械生產的,都拿回來這裡調整 "
"還有一些山裡較節儉的老農,把工具弄壞了,捨不得丟掉,拿來修理 "

於是老打鐵舖就這樣在歷史的夾縫中,時代巨輪的滾動碾壓下,苟延殘喘的留了下來.

我在一旁默默的望著老師傅工作著.
偶爾舉起相機,捕捉他認真盯著刀具的神韻.
地上一塊又一塊被踩凹的百年紅磚.樑柱被時光磨損到只下最堅硬的木心.
都默默陳述著這裡的人生故事.
若不是鏗鏘有力的打鐵聲,迴響在媽祖廟前,安靜冷洌的空氣裡.
時間彷彿就在這個角落暫停了.

老師傅揮動著榔頭用力敲打時.臉上的肌肉隨之不斷顫抖著.
我的心情也跟著打鐵的節奏,一下又一下猛烈跳動著.

老舖刻苦存在,不再只是為了艱辛謀生,
時有時無的收入,勉強湊合的生活著.
都不減老人服務老顧客的熱情.
他用一生的性命,堅守著薪火相傳.





台南市升格成為五都之一
號稱是台灣的京都
真該好好關懷一下這些珍貴的國寶級文化活資產

25 則留言:

  1. 讚啦 =D>

    再拍~~再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2哥.
      都是您的刺激
      讓我再去突破自己.

      有感恩 :x

      刪除
  2. 真棒!!  看了報紙,想去看看美濃菸草採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您明年春節就去美濃過年吧
      我記得就是這個季節在收菸葉烘菸葉的

      刪除
  3. 特喜歡你這種充滿生命力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牛逼』的啦 :)) :)) :))

      刪除
  4. 老大~ 特別從臉書轉過來看這篇~
    這種傳統一定要多多支持的啦!
    不知道他會不會幫忙修會變飛刀的銅門山刀?
    有空的話下次帶給你~請你幫我拿給老師傅修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ZZ老大,您拿來,我幫您送去修
      我買了一支鋤頭又修了一把刀,磨了一把斧頭
      還有一支三地門的刀,待磨中

      能高,幫我撿一個完整的頭骨吧

      好哈喔

      刪除
  5. 在日本 , 這些老師傅都是國寶了
    也真希望政府能夠重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要等到這些上級關愛的眼神?
      我想國寶都已不見了

      還是平民百姓好好去愛護他們
      比較實在啊

      WSE兄
      祝您   春天快樂 ;)

      刪除
  6. 音樂一開始就把人拉近50年代
    再看照片又更想親眼在鐵工師傅旁邊觀賞
    想像自己穿著木屐兩腳褲管捲起並蹲在長板凳上吊根香菸
    在鐵工師傅旁跟著音樂一起大聲哼唱:
    「孩兒離開害您每日心情亂操操.....基哩希尊~基哩希尊~誰人沒來目屎流!」
    呵呵....這種感覺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阿鍋蓋

      鐵工所的長板凳旁,擺了一台小小的收音機
      廣播節目裡除了賣藥之外
      就是不斷的重複著四,五十年代的老歌謠
      有點哀有點苦有一點點沙啞
      跟著"鐵人"不斷敲打火紅金屬的節奏
      就像是回到古早從前一般

      音樂就是這麼奇妙啊.....

      南風就快要吹起來了吧

      想念小島的味道

      刪除
  7. 台灣人的觀念一向是不太尊重專業,要政府主導重視這些工藝達人,恐怕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注重外在的硬體,反而漏失了更多寶貴的軟體
      有了名氣的國寶,成了眾愛的焦點
      默默無聞的正港國寶,卻暗自凋零.
      把所有資源平均分配
      保存與保護地方的重要文化財
      地方政府,應該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才對,而不是一昧配合長官作秀

      刪除
  8. 看了照片第一張
    我雞皮疙瘩滿地!!!!!!!
    是六甲!!!!!!!!!!!!!!!!
    熟悉的身影
    熟悉的場景

    回覆刪除
  9. 看了照片第一張
    我雞皮疙瘩滿地!!!!!!!
    是六甲!!!!!!!!!!!!!!!!
    熟悉的身影
    熟悉的場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墨先生
      找個時間回去吧
      用在地人的角度與精神,
      再一次捕捉老師傅的風釆

      刪除
  10. 寶島歌王 葉啟田
    讚啦~~誰來袂來目屎流~~~~啊!府城京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董耶
      您的野蓮有沒有去冷到?
      都縮成最小狀態在渡冬?

      好像只有紅葉型的龍骨瓣(冠辦莕菜)不會怕冷
      一樣老神在在開著花
      最近有收集到澳洲的圓花莕菜
      留了一株要獻給董耶喔
      有路過再來坐

      刪除
  11. 打鐵手藝真該要好好傳承下來
    不過!現今年輕人沒人肯學 :((

    回覆刪除
  12. 去年拜訪過老人家,買了把刀,
    到現在都還很鋒利~~

    回覆刪除
  13. 這歌名到底叫啥~~
    找巄無~~~~~

    回覆刪除
  14. 男兒一生哭三擺

    作詞:葉俊麟  老師

    做著一個流浪的人 雖然不願哭
    想著母親 心悲傷 目屎一直流  (媽媽赦免我)
    子兒離開害妳每日 心情亂吵吵
    今日返來 已經尚慢 子兒真不孝啊…
    這個時拵 這個時拵 啥人袂來目屎流

    做著一個漂泊的人 雖然不願哭
    放捨愛情 心空虛 目屎也會流 ( 再會啦心愛ㄟ)
    二人已經沒緣做陣 留戀也無效
    祝你幸福 犧牲一切 男性做得到啊…
    這個時拵 這個時拵 啥人袂來目屎流

    做著一個寂寞的人 
    雖然不願哭
    離別女兒 心頭冷 目屎暗暗流 (女兒請保重)
    做妳緊去陪妳女婿 何必再越頭
    爸爸孤單 自己總會 照顧著年老啊…
    這個時拵 這個時拵 啥人袂來目屎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喔~

      查埔郎,你哭歸擺? ;)

      刪除